話不多說,直接來看看近日關鍵字整理:The Warriors and Kobe。

1.當流寇成為真正勇士的這一天

當年被稱為流寇,氣勢十足,相當會打順風球,寫下老八傳奇那經典一頁的他們,搖身一變,成為不僅有進攻,還有防守與紀律,更重要的是創意一點兒沒少,目前 21 勝 2 負,其中 16 連勝現在進行式 ing 中的超強勁旅,有誰還能說他們不是道道地地的“勇士”!?

在這波 16 連勝之旅當中,有人可能會質疑是拜賽程所致,剛好這段期間的對手都不強,前十場比賽或許是如此,但後六場裡有公牛、火箭、小牛這等勝率破六成,分區排名前八的隊伍,而且關於陣中王牌球員的對抗,分別是公牛 Derrick Rose 9 分 4 籃板 6 助攻 2 失誤 vs 勇士 Stephen Curry 19 分 6 籃板 7 助攻 3 失誤、火箭 James Harden 34 分 7 籃板 4 助攻 5 失誤 vs 勇士 Stephen Curry 20 分 7 籃板 7 助攻 4 失誤、小牛 Monta Ellis 24分 1 籃板 5 助攻 3 失誤 vs 勇士 Stephen Curry 29 分 3 籃板 8 助攻 1 失誤,不是有像對上火箭的略居下風,就是還算相庭抗禮,這就表示,這段連勝旅程中,靠的不只是王牌球員的發揮,而是全隊上下的功勞。

誰也沒想到今年的勇士可以突飛猛進到這種情況,已經到了媒體在詢問總教練,也是目前 NBA 歷史上最佳戰績球隊成員之一的 Steve Kerr (95-96 球季公牛 72-10),是否可以挑戰他們當年所創下的歷史的地步。

「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當時我們隊上有個傢伙叫做 Jordan,當年我印象中我們打完一半比賽的時候還維持在 41 勝 3 敗,所以真的要討論這問題的話,等我們在接下來的 22 場比賽贏了 21 場再來說吧。」

「那時大約有 10 場比賽,是 Jordan 靠一個人的力量拿下的,如果今天沒有他,公牛絕對無法維持那樣的高檔表現,這世上再也沒有第二個 Jordan,當時他告訴我們,他想打破湖人隊的 69 勝紀錄,於是我們咬緊牙關跟著他拼,最後終於成功。」

不過接下來要要面對到今年同樣讓人刮目相看,目前戰績緊追在後,全聯盟的二的灰熊,與雙子星回歸的雷霆,以及“Lob City”快艇,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但戰績擺在眼前,目前的他們確實有挑戰這項紀錄的本錢,而當每個人都在探討勇士截至現在的好表現,是像 Steve Kerr 的調度、Marreese Speights 和 Draymond Green 的適時跳出,以及浪花兄弟持續的高檔表現,讓隊中即使有一場沒一場的擁有 David Lee 和 Andrew Bogut 兩位雙塔時,有沒有發現,還有兩位默默的隱形功臣,他們是 Andre Iguodala 和 Harrison Barnes。

小 AI 今年的上場時間是歷來最少,雖然一場大都還有平均近 28 分鐘,但整體成績看下來是不若當年,可能很多球迷會想問這位全能好手,「你怎麼了?」

其實他並沒有變,變的是在球隊的角色不一樣了,他不再需要一肩挑起球隊成敗,更需要的是他從板凳出發,為球隊無縫接軌先發與替補之間的距離。雖然得分不像在七六人時動輒 20、30 分 (因為勇士的得分好手已經太多),但仔細看看他的其他數據,籃板、助攻、抄截、阻攻,與去年相較,在上場時間掉了約五分鐘的情況下,效率值其實沒有變 (只有罰球的 .486 命中率實在太銷魂)。在球隊可用之兵變多的同時,他可以更專注的在他當下的任務中。

而北卡獵鷹 Harrison Barnes,除了因傷所苦外,22 歲的他已經是勇士先發小前鋒的不二人選。6 呎 8 吋,210 磅的身材和小 AI 相仿,防守端都是鋒線上的堅強大鎖,而進攻端雖然不像小 AI 那般的有創意,但穩定性與進步幅度是有目共睹,平均得分首次突破 10 分,兩分及三分的命中率也有著 .577 與 .415 的漂亮數字,罰球為 .781,整體命中率更是高達 .528,都是生涯新高,這讓勇士在陷入膠著戰的同時,有另一個可供選擇的突破口。

不得不說,總教練 Steve Kerr 在擁有 Iguodala、Barnes、Green 三位大小前鋒都可雙挑,甚是一號到四號位皆可守的球員時,是相當幸福的。

 

2.那超越神的男人



「這是很棒的榮譽,因為這代表我花了多少的努力才達到這個里程碑。難以置信。
超越他的什麼記錄,真的不算什麼。這是個很棒的成就。但真正美好的,是這段籃球旅程。」

台灣時間 12 月 15 號,洛杉磯湖人隊當家球星 Kobe Bryant 在聯盟得分排行榜上正式超越“The 23”Michael Jordan,獨佔第三名席次,僅次於 Kareem Abdul-Jabbar 和前隊友 Karl Malone。

「這是個莫大的榮耀,我得說這個旅程真是太漫長了,我向 Michael Jordan 學習了很多,在我整個成功的職業生涯裡,MJ 對我的影響佔非常大的因素,給了我很多建議,跟他建立的關係對我意義重大。」

Jordan 說:「我要恭喜 Kobe 達成這個里程碑。顯而易見的,他是個優秀的球員,有著非常好的工作道德,以及對籃球比賽的強烈熱情。我一直都很享受看他這些年來球技的進化,我也期待看到他接下來將會達成的成就。」

今年是他的第 18 個年頭,出道時的狂妄、與 Shaq 的老大之爭、家庭醜聞性侵案、奪得僅次於 Wilt Chamberlain 的史上第二高單場得分 81 分、獨自帶領球隊三連霸,到去年阿基里斯腱受傷,一度傳出職業生涯告急,現在看到他站在歷史的高點上,一路以來,他一點也不在乎人們對他的看法,不過,就他對籃球的喜愛、對自我的要求,以及那份鬥心,真的是無論你討厭他或是喜歡他,你都得對他展現出應有的尊敬。

前湖人球星 Magic Johnson 在推特上表示:「湖人球迷們,我們是如此幸福能看到 Kobe Bryant 穿著湖人球衣打球,他是史上最佳前 5、6 名的球員。就像我們不會再看到像 Jordan 的球員一樣,我們也不會再看到像 Kobe Bryant 這樣的球員。」

 

溜馬球星 Paul Geroge 認為,沒有人能夠與 Michael Jordan 作比較的,但他覺得 Kobe 則不同,他與 Jordan 一樣用相同的方式影響著整個 NBA;現任隊友 Nick Young 說道,他還清楚記得在選秀大會前接受了山貓老闆 Michael Jordan 親自試訓的情景。他說當時 MJ 問他的後仰跳投是在哪裡學,而 Young 本來想說從 Kobe 身上學的,但礙於 MJ 在面前的巨大壓力以及希望他選擇自己,故 Young選擇了回答從你 (Jordan) 身上學的。

LeBron James 說自己年輕時在房間有張貼 Kobe 的海報;Kevin Durant 表示自己會不斷觀看 Kobe 的錄像,並從他身上學習不同的招式,希望能在比賽中使用;勇士的 Klay Thompson 則是會學習 Kobe 的低位技術以及其腳步移動。

另外,Carmelo Anthony、James Harden、Russell Westbrook 等等,都曾經與 Kobe在美國隊一同訓練,而許多球員亦曾在 NBA 前參與了 Kobe 在夏天舉辦的訓練營,另外,湖人隊的隊友們亦與 Kobe一同進行了季前訓練。他們,都曾經體驗過 Kobe 每天凌晨五點就起來訓練,訓練內容包括了:腳步練習、投籃練習以及力量訓練的這些過程。

就像 Michael Jordan give him something 一樣,Kobe 也同樣的 give something 給每位想和他請益的球員,給整個聯盟,甚至是每位愛好籃球的朋友們。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以獲得其他優秀球員的敬重為打球的目標,感受到自己是這個文化的一份子,這個兄弟會的一份子。」

這就是 Kobe Bryant。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