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06、07年創下單季19勝,在08年因傷而載浮載沉,在13年藍鳥3A拿下東山再起,從洋基、國民、藍鳥、紅人、白襪到現在的勇士,這都是我們永遠的王牌-王建民,帶領台灣開啟MLB的大門,吹起美國棒球熱,言明尚未有回台打球意願的35歲建仔,能否在重返大聯盟的投手丘呢?

位置

一個好投手也是要有舞台才有表演的機會,獲勇士春訓,也在主力離隊的情況下,建仔先發機會增加,但勇士一向特別用心打造自家的先發輪值,像去年就擁有5名穩定的先發戰力Aaron Harang 、Ervin Santana 、Julio Teheran、 Alex Wood 及Mike Minor,前四者甚至都破10勝以及先發超過30場,隨著Santana及Harang的合約破局後,勇士也需要建造新輪值,在與紅雀交易換來Shelby Miller後,第五號先發的位置更是搶手,尤其David Hale更被教練團看好可成為稱職的五號先發,更別提勇士還擁有資金可交易先發即戰力。

縱使建仔先發之路相當艱辛,但若能從中繼角色先出發倒也不是壞事,現在的建仔需要建立球團更多的信任。

配球策略

伸卡球一直是建仔的主力武器,不論是搭配的捕手為何,幾乎都以伸卡球為主,但建仔現在也已經35歲,可以看出伸卡球速已逐年下降的情形,並且在近幾場大聯盟先發中都有伸卡偏高失投,進而在一局內大量失分的現象;而在08、09年時建仔打破大家對他只會投伸卡的迷思,開始練其他球種,像是利用曲球來取代較傷手的滑球,雖然有了速差當武器,但K/9值並沒有太大幅度的進步,大概落在3.6~4.6間,甚至比開始投曲球還低。

另外在藍鳥時,建仔大膽的使用指叉和變速等縱向變化的球種來搭配橫向變化的伸卡,在前幾場先發中有展現奇效,但後來控球狀況還是不好,被球隊下放在小聯盟後,就展開建仔的各隊小聯盟之旅,而在小聯盟時雖然有續航力,但卻沒有精彩壓制3A打者的成績,讓他能升回MLB。

35歲的障礙

每當建仔有轉隊消息時,新聞總將他06、07年在洋基隊拿下19勝的成績當作看點,使不少球迷都認為又能在先發場上看到他,但如今已經7年過去了,王建民已非當年27、28歲,當初熬夜看球的大學生球迷們也紛紛變成上班族,筆者也是,而他近幾年大聯盟的成績來看(國民、藍鳥),不但被安打的機率變高,也常常看到曲球以及未如期下沉的的伸卡球被打者擊出長打,數據面來看H/9(11年-9.7;12年-13.9;13年-13.3),都不及07年的9.0,而HR/9更可怕,(11年-1.2;12年-1.4;13年-1.7),06、07年可是0.4~0.5,當年也被譽為難打全壘打的投手之一,縱使建仔本來就是一個需要打者打的投手,但從基本數據WHIP來看,近兩年在大聯盟都在1.8~2左右,無形讓建仔的投球局數變少很多。

可否真・東山再起

也有人好奇為何在3A拿到東山再起獎的建仔,得不到上大聯盟的機會,這是建仔去年在藍鳥3A的成績

為球隊拿下13勝8敗,並且在28場出賽都是以先發上陣。

28場共投了172.2局,大概還比一名大聯盟投手整季的完整投球局數(180~190)再低一些,但已經算的上是個能吃局數的可用之兵,可惜防禦率與WHIP實在還是不太亮眼,尤其這還只是處於3A。

面對746位打者中,值得慶幸的是只有6發的全壘打,BB9以及SO9在滾地球投手來說還算稱職,唯獨的還是被安打數太多了,共被擊出了200支安打。

綜合上述,雖然3A成績並沒有到太差,但也沒好到能讓教練團信賴而升上去頂先發,尤其在3A時的滾飛比在大聯盟(約2.5)還低,約1.2。在沒宰制打者的三振能力還失去滾球威力時,可能建仔還是必須要思考問題出在哪裡,尤其在當初的大聯盟同期的亞洲投手井川慶、松坂大輔都相繼回歸日本投球下,舞台真的一定要在美國不可嗎?但不論如何,球迷都想看到王建民在投手丘上發光發熱。


『建仔,加油!』

 

-----

圖/網路

文/Timoth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