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不是要講這季的洛杉磯湖人,而是要向那永遠的飄髮哥致敬。

去年與今年球季加起來,出賽僅 65 場,去年球季上場時間更是因傷下降到成為固定先發後的倒數第二低 32.5 分鐘,助攻數更是掉到平均不到 7,但這些晚年低潮都不損他在聯盟中所創造的傳奇與偉大。

他,曾經二進鳳凰城太陽這小球球風代表球隊,即使第一次是初出茅廬之時,但還是與 Kevin Johnson、Jason Kidd 共組夢幻三後場 (就算那時的 Kidd 處於巔峰時期,幾乎不需要板凳的支援),而第二次回鍋則是讓全聯盟陷入「小球風潮」,成為小球戰術的最佳代言人,更順勢連續兩年拿下年度 MVP 獎座,其中蟬聯的那次,隊中還是少了 Amar'e Stoudemire 和 Joe Johnson 兩名先發;也曾經到達拉斯小牛和德國坦克搭檔,是聯盟中最具威脅性的雙人組合,但也被現實的「現在換未來」。

18 年職業生涯,成為固定先發的 14 個球季中,有 7 年助攻總數為全聯盟最高,其中 5 年奪下該季助攻王,而他的罰球也是一絕,命中率是現役最高,也是 NBA 史上最高的 .904

8 次入選全明星賽,7 次年度最佳球隊成員,8 個球季三分球命中率是聯盟前十傑 (也是 NBA 史上第九名 [.4278]),11 個球季罰球命中率全聯盟前五名,9 個球季平均助攻數沒掉出過聯盟前三,8 個球季進攻指數全聯盟前十 (NBA 史上第 11 名),生涯助攻總數 NBA 史上排名第三 (包含 ABA 時代),史上拿下最多次 180 俱樂部的成員 (同時達到投籃命中率 50% 以上、三分球命中率 40% 以上、以及罰球命中率 90% 以上),在在都證明了他的不凡的成就。

如果你以為他的成就都是靠著他的天分,那你就錯了,在集結一堆“怪物”的 NBA 聯盟當中,6 呎 3 吋 185 磅的球員比比皆是,他在體能上也沒有其他人來得優越,但他硬是以健全的心態與冷靜的頭腦來面對這所有的劣勢與挑戰,不斷地請教剛進聯盟時的隊友,也是兩大名人堂等級的後衛前輩 – Kevin Johnson 和 Jason Kidd,努力把握可以精進自己的每一刻。

「就竭盡全力放手一搏,向我的偶像 Wayne Gretzky 一樣,靠著努力及智慧成為 NHL 的傳奇人物。」(Wayne Gretzky 也是加拿大的知名球星)

「You spent so many hours by yourself shooting.
你每天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投籃

A lot of stuff goes through your mind.
很多事物在你腦中盤旋

You try to incorporate everyone on the field in some way,
你試著用某種方式讓場地上的人都能參與

Whether it's trying to deceive half of them or, you know, accentuate half of them.
無論你是否試著騙倒其中一半的敵人

It makes the game a lot more fun.
這讓比賽有趣多了

It's such a creative outlet to try to encompass all those moving parts.
這是一個多有創造力的方法,來結合所有躍動著的元素

The passion, the appreciation for the finer points of soccer easily translates to basketball.
熱情,以及足球場上值得稱道的地方也可以投射到籃球上

If you want to be good, you got to practise.
如果你想更好點,你得多練練」

「If everybody worked as hard as me I'd be without a job.」
如果每位籃球員都像我一樣努力,那我就要失業了。

在 1996 那充滿曠世奇才的選秀梯隊中,當時還有 Allen Iverson、Stephon Marbury、Ray Allen、Kobe Bryant、Marcus Camby 等人,要不是因為 Santa Clara 大學給了這非美國本土的加拿大球員一個機會,他很有可能因為身分關係未獲得 NCAA 一級大學青睞而讓 NBA 埋沒了一位巨星,也不會讓他在第一輪 15 順位就被選上,而且其實,在當時球迷們得知這個決定以後,球迷對球隊選擇了這個不知名的球員還報以不滿的噓聲。(達拉斯時期,更因為在最谷底時期,甚至只要踏上達拉斯的主場就會迎來滿場的噓聲。)

「夢想如果那麼簡單就達成,那我想這就不叫夢想了。」

Playboy 專訪 (成名之後)
P:你是加拿大最好的高中生球員,你希望到美國的籃球名校。但是並沒有得到獎學金,Indianan 和 Duke 拒絕了你,還有哪些其他大學?
N:你說中了,我的高中教練寫信給了全美 25 個頂級大學,但他們都不想要我。我本想希望去華盛頓大學,但他們壓根對我沒興趣。

P:你最後去了 Santa Clara 大學,Dick Davey 教練是如何決定錄取你的?
N:他說:「你是我見過的最差的防守者。」他說的的確不錯。和那些競爭激烈的美國孩子相比,我還需要學習很多。他還明確地告訴了我他的執教風格,在他手下效力的話,他不會表揚奉承你,而是狠狠鞭策你。

P:在你大學時期,就已經和 NBA 球星 Jason Kidd 和 Gary Payton 一起訓練過了。那是怎麽一回事?
N:我不知道這件事是否會牽連到我,因爲我的經紀人也曾經在 Santa Clara 打球,而他也代理 Jason 和 Gary 的事務。他對我說,「你可以去和這些傢夥一起練球學習一下。於是,我去了 Gary 家的後院和他一起練球,又去了某家健身俱樂部和 Jason 練習。」

「My heroes were Isiah Thomas, Michael Jordan, Magic Johnson. 
我崇拜 Isiah Thomas、Michael Jordan 和Magic Johnson。

I think theywere just so competitive and creative.
我認為他們非常具有實力和創造力。

Especially Isiah, he was somebody that wasn't very tall.
尤其是 Isiah,他並不高。

He had played the game mostly on the floor and it made mefeel that I could find a way to do the same.
幾乎就是在地板上打球,這讓我充滿自信,我也能像他一樣。」

而除了自身的成績之外,他也讓他的隊友變得更好。

以努力不懈彌補自身天生的劣勢,初進聯盟,因為本身體能條件的不足被各方專家看貶,最後憑藉過人的意志力與刻苦的訓練,達到輝煌的成就,並證明自己的價值,他不僅讓自己成為一名年度最佳球員,更是將他的名字光榮地寫入聯盟歷史中,努力的天才無誤。

他是 Steve Nash,一代傳球的魔術師。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