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可以說是一個電影獎最重要的兩個獎項,它多少象徵了電影的整體水準的成績表現。今年入圍的有三部中國電影、一部香港中國合拍片與一部台灣電影,其中《白日焰火》獲包括最佳劇情片、導演、男女主角等八項提名是本屆最多入圍電影,《推拿》則以最佳劇情片、導演等七個獎項入圍居次。而文學體裁的《黃金時代》則是兩屆金馬最佳導演許鞍華的又一力作《KANO》是唯一入圍最佳影片的台灣電影《KANO》與陳建斌執導的處女作《一個勺子》都沒有最佳導演獎的加持,但卻雙雙入圍最佳新導演獎(不知是分配好的還是最佳新導演與最佳導演獎不能雙料提名畢竟至今也沒有人有這樣的紀錄)。所以一般來講以《白日焰火》與《推拿》得獎呼聲最高,但年度驚喜《一個勺子》不容小覷。而趙德胤的《冰毒》與王小帥的《闖入者》少了最佳影片背書注定陪榜

《冰毒》粗糙寫實 強烈震撼

首先就來講台灣唯一最佳導演的代表趙德胤他本身是出身於緬甸的華裔導演,入圍作品《冰毒》延續導演他過去例如《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等片的寫實風格影片所呈現的家鄉緬甸,一面是質樸的恬淡農村另一面則是充斥販毒的非法生活,兩者看似衝突卻又無違和感的被放在作品之中。平淡荒寂的生活節奏冷不防就被現實的殘酷所一刀刺破,像是片尾的那一幕屠宰場血淋淋的鏡頭,極為刻意卻又強烈的收尾筆法,以畜喻人,震撼且令人難忘。只是如此粗糙寫實的拍攝風格,容易有兩極評價,而且單項導演入圍似乎也註定了他陪榜的命運。

《闖入者》懸疑感傷 嫻熟扎實

曾獲得過柏林電影節銀熊獎肯定的中國導演王小帥,繼《十七歲的單車》之後,以《闖入者》二度入圍金馬最佳導演。電影以一個喪偶獨居的老婦,遭遇到莫名電話騷擾,開始帶出一連串例如空巢老人,闖空門犯罪、婆媳關係等諸多議題。並藉由角色內心不安所產生的焦慮猜忌,一路帶回到文革所造成的時代傷痕。敘事結構從懸疑詭異到寫實感傷,導演王小帥處理的嫻熟扎實,神祕男孩的角色是個穿針引線的精彩設計。電影拍的是水準之上,只是少了最佳影片的加持,要突圍很不容易(至今未有沒入圍最佳影片而得最佳導演的例子)。

《KANO》熱血勵志 情感強大

最佳影片五強唯一入圍的台灣電影《KANO》,片長超過三個小時,算是台灣片少見的史詩篇幅,而當中眾多人物之線可以看的出導演的野心,你能想到的熱血勵志的催淚激動設計,他都能準確無誤地打到觀眾,如果要挑缺點無疑就是兩小無猜的感情戲,明顯的就累贅生嫩了,我們能了解「愛情」元素對於商業電影的重要性,但可惜這支線還是沒有拍好,尤其用懷孕臨盆來對比緊張賽事,有點弱掉。不過,最主要的球隊奮起主軸拍的很成功,尤其後段幾乎半個多小時的決賽賽事,強大的情感濃度,絕對能逼哭不少人的眼淚。最佳影片一項或許已經沒有得獎的希望,最佳新導演可能還有一博的機會。

《黃金時代》敘事獨特 文學味濃

第六度提名金馬獎最佳導演的許鞍華算是名單中的老將入圍作品《黃金時代》是她繼《傾城之戀》、《半生緣》之後又一復古文藝題材。影片選了一個蠻特別說故事的方式來挑戰,舞台劇式的自白,演員與觀眾對話,一種疏離旁觀的視角,來刻劃蕭紅從清秀俗雅歷經繁花奔發最終顛沛窮困,客死異鄉的傳奇一生。雖然電影本身的精緻度與企圖心值得肯定(但完全沒有一項技術獎項入圍,對於這樣大時代的題材是種警訊)。但編導刻意的時空跳躍,加上三小時沈緩文學敘事,對於一般觀眾(甚至是評審)來說會是種考驗,連帶使得他的得獎之路充滿荊棘。

《一個勺子》幽默諷刺 以簡馭

陳建斌執導的處女作《一個勺子》真是本屆一大驚喜,片名勺子就是西北話傻子。電影描寫甘肅農村的單純農民,從無故被纏到尋人的荒謬人生寓言。複雜人性的貪、嗔、痴在荒涼漠地顯得格外鮮明,以簡馭繁,幽默諷刺,哭笑不得。那種心態立場的轉換尤其深刻。陳建斌編、導、演俱佳,盡顯過人才情。陳建斌雖然只入圍新導演而再最佳導演一項缺席,但想想去年的《爸媽不在家》,它還真的很有可能拿下最佳影片大獎,只看評審有沒有勇氣再度給新導演一個機會了。

《推拿》幽微深刻 張力十足

但以入圍呼聲或是入圍獎項的完整性,《白日焰火》與《推拿》會是最終競爭對手。首先,來講第二度入圍最佳導演的婁燁新作《推拿》,本片將盲人世界的情慾流動,拍的極為幽微深刻,寫實地令人觸目驚心,無論血腥自殘的「放」或是敏感情緒的「收」,收放之間控制的恰到好處,戲劇張力十足,影像手法別具巧思,例如會用旁白唸演職員,來呈現盲者也可看電影的感受,劇本、攝影、演員都出色,個人認為還勝過婁燁前年入圍的《浮城謎事》,就算最佳影片拿不到,最佳導演也是極有機會的。

《白日焰火》題材鮮明 手法突出

雖然入圍最多不見得就是最終贏家,但《白日焰火》的確是整體聲勢以及水準最齊備的作品,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是他的強力背書。電影本身是中國片較少看見的黑色電影題材,用殺人分屍的辦案過程,幅射出中國當代社會的現實問題。編導刁亦男將雪地暗巷與霓虹夜總會做鮮明對比,髮廊槍戰的暴力美學與刻畫男女情感互動壓抑的孤獨感,都處理的讓人讚許,片尾的白日放煙火是呼應片名的精彩收場筆法,唯一弱勢是黑色電影我們看的見怪不怪,本片也沒有太特出驚喜的創新。

最佳導演應該是刁亦男與婁燁之間的競爭。最佳影片我猜會是會是《一個勺子》與《推拿》二選一。(全系列完)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