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今年的日本動畫列表,可謂目不暇給、頭暈目眩!有輕小說製成的動畫《最近,妹妹的樣子有點怪?》、《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戀》;女性向BL遊戲改編的《戲劇性謀殺》;人氣偶像Daigo為了漫畫家姊姊而跨刀配音的《LOVE STAGE!!》;賣腐賣萌不遺餘力的《Free!-Eternal Summer-》;有些血腥的食屍鬼動畫《東京喰種》……從農家生活的《銀之匙》到18禁漫畫動畫化的《寄生獸》,各式各樣的題材,令人嘆為觀止!而接下來的10月新番,除了《寄生獸》外,吸引了小編眼球的動畫還有《蟲師 續章(第2期)》!這種奇幻風格又有些溫馨成分的動畫是小編的最愛,就讓小編來推薦好看的奇幻動畫吧!


《夏目友人帳》原作:綠川幸

首先是已經來到第四季的《夏目友人帳》。主角夏目貴志從小失去雙親,在親戚間輾轉流離,而看得見妖怪的他不被任何人相信,過著寂寞的童年。一直到高中時,來到外婆的故鄉,被膝下無子的藤原夫婦收養。可安穩的日子才過了一個月,夏目就被森林中的妖怪纏上,直嚷著要要回名字!原來起因是外婆的遺物─一本寫滿了妖怪名字的『友人帳』。
《夏目友人帳》故事主軸分成貴志普通的學校生活、在家裡與藤原夫婦的感情變化、在房間與森林山中的妖怪生活。看貴志穿著男高中生制服走在鄉野小路,似乎尋常不過,卻奇異地在路途中看見各式各樣的妖怪,像是被太陽曬昏的河童,明明是不尋常的生物,卻仿若自然地融入貴志日常生活中。另一方面,除了這般日常外,貴志與妖怪們相處時,也彷彿是與不同的人發生邂逅故事,例如為了救被曬昏的河童,貴志反而自己跌進河裡。每個妖怪的個性不同,也跟人類一樣會忌妒、愛恨,甚至有些妖怪會被人類耍得團團轉呢!被賦予人類性格的妖怪頓時可親可愛了起來!
相當療癒的奇幻動畫《夏目友人帳》不斷有第五季的呼聲出來,但官方似乎沒有什麼動靜,臺灣方面,在去年重播第四季後也沉寂了兩年。就讓小編來播第一季的片尾曲『夏夕空』,來讓大家感受一下治癒系動畫配的治癒系音樂!

中孝介 – 夏夕空


《蟲師》原作:漆原友紀

接著是今年播出兩期續章的《蟲師》。《蟲師》是一部年代設定未知,主角銀子(或翻銀古)與『蟲』也都非常神祕!根據故事,『蟲』不是現世的蟲,它不是生物亦非植物或細菌,而是一種接近生命原始狀態的物體,個類別的『蟲』有不同的形體與生存方式,但在某些設定上有點類似所謂鬼怪幽靈。『蟲』與人類的利害關係不一定,而當『蟲』造成人類的問題時,『蟲師』這種職業出現,就是為了解決『蟲』與人類之間的問題。
主角銀子看得見『蟲』,並且具有吸引『蟲』的體質,如果一地聚集大量的『蟲』,就有可能造成混亂,所以銀子必須不斷的移動,在這個村落解決完問題,就要立刻動身往他處,這些特性似乎跟遊走江湖的道士很像呢。回到劇情,在《蟲師》中,每回遇到的奇異現象都隱藏著『蟲』,例如第四話『枕小路』:能預先夢見災難發生的鄉人,是因為寄生在枕頭裡,名為『夢野間』的『蟲』的緣故。故事除了描寫奇幻情節,也隱含了深刻哲理在其中。
《蟲師》的漫畫畫風像是水墨,相當有日本古風,柔和且細緻,畫中的『蟲』也很漂亮可愛。而動畫方面,背景大量運用山野綠,光影色調鮮豔飽滿;聽覺上,配樂也非常精彩!雖然說了那麼多好話,不過在故事編排上,可能是原作者沒有將世界觀掌握好,《蟲師》顯得缺乏邏輯。而故事劇情多有生離死別,也較為沉重,另外某些畫面呈現有點驚人,甚至可怕。
小編非常喜歡這部動畫,但臺灣並沒有播出,感到相當惋惜。

《鬼燈的冷徹》原作:江口夏實

最後是才在臺灣播出的《鬼燈的冷徹》。是否想像過地獄該會是什麼樣子?世界大戰後,日本人口快速增加,直到現在,這些人口不是變成老人,就是上天堂或下地獄了。《鬼燈的冷徹》以死亡人口爆增的日本地獄為背景,講述主角鬼燈作為閻王的優秀部下,以冷靜優雅的姿態解決地獄裡各種行政問題!
有別於前兩部較為樸實感人的風格,《鬼燈的冷徹》走黑色幽默路線。在首集中,鬼燈被各層級的地獄員工攔住,尋求解決人員短缺的問題,這時,地獄『不喜處』來了不速之客!原來是打倒惡鬼後,無所事事的桃太郎找上門來,到處打架並且惹是生非的他與三名動物部下對鬼燈下戰帖。不過面對桃太郎的挑戰,鬼燈以其癱瘓般的面孔、冷靜的音調講出:「既然這裡是地獄,那就用暴力解決吧。」並用狼牙棒打碎岩石,讓桃太郎嚇得說出:「用暴力是不好的!」就這樣,桃太郎俯首稱臣,被送去天上摘仙桃,三名動物部下則留在『不喜處』工作。
除了地獄的工作事務,作者也特別描寫了鬼燈的日常生活與喜好。例如鬼燈喜歡動物,每次前往人間出差都會去上野動物園,平常會看動物相關的節目,並且飼養『動植物金魚草』作寵物。
在漫畫家建構的地獄中,獄卒鬼怪也過了相當平常的生活呢,好似地獄不是什麼非常可怕的地方,不過在動畫中,還是奉勸各位觀眾讀者不要做壞事,畢竟想見鬼燈一面就也代表必須接受慘無人道的酷刑!

《鬼燈的冷徹》臺灣播出資訊:GTV綜合台 每週日19:30

圖/網路
文/Ev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