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仁川亞運即將在2014年9月19日至10月4日展開,而棒球項目則會在22~28間展開,本屆原由台灣、中國、日本、韓國、香港、泰國、巴基斯坦、蒙古、伊朗及菲律賓十隊參賽,但後伊朗及菲律賓退賽,而變為八隊分為AB兩組,本屆中華能否抗韓抗日順利,奪得金牌呢?地主韓國隊又將會派出怎樣的陣容呢?


從22日開始,我們便能從華視緯來為中華隊加油打氣,今年由於是辦在南韓仁川,中韓之戰勢必更是精彩可期,就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過往成績。

其中1990年,棒球還是亞運的表演項目,一直到了94年才正式被列為正式項目,而雖然其他參賽國有泰國、香港、菲律賓…等,但基本上還是台日韓中四國在洗牌,基本上大多還是由職業球員組成的韓國稱霸,而隨著亞運棒球逐漸被重視,中華隊派出的選手也漸漸從業餘到職業,甚至旅美選手。

撇開萬年老四中國不談,日本幾乎都是由業餘球員組成,但日本業餘的強度不低,發展規模比台韓都還更具規模,且日本的打法細膩,對於這類型國際賽,相關的情搜做的都相當到位,從14年開始,中華隊開始以職業到旅美選手為主組成後,對日才逐漸有優勢,但近幾屆的對戰幾乎相差都只有一分,所以對戰日本也根本不能大意,此屆最有可能就會是在四強戰對上日本。

而情搜功力也一流的韓國,對於亞運的看重度更是不低,從棒球成為正式項目後,幾乎都以中生代職業選手來組成,也許是民族性的關係,韓國隊不僅奪勝心強烈,打法也相當強悍,而且南韓職業選手對於國家隊徵召也相當踴躍,畢竟這是除了奧運以外,另一項可以免役的棒球賽事,相對於中華隊前三名換取12天補充役來說,是相當有吸引力的,不過兩國的兵役也有差就是了(韓國兩年)。

除了在預賽要與韓國隊碰頭,若能順利取勝,也許能在四強碰上較弱的中國隊,那到時很有可能下次對戰會是落在金牌戰之中,但今年韓國隊投手戰力強,又是在地主國比賽,中華隊要奪勝甚至奪牌,可能需要在任何方面都面面俱到才行。

中華隊對於亞運,可說是一年比一年更加重視,而許多棒球好手也曾在亞運賽大展手腳,像是2002年的郭泓志、王建民;2006年的李振昌、胡金龍、陳鏞基、林威助,到上屆(2010)的高國輝、林哲瑄、陳鴻文…這些現在很多都加盟中職的旅外好手,而像是中職的好手像是彭政閔林智勝也都曾披上亞運的戰袍。

中華隊
本屆中華隊以低階旅美選手為主,其餘由被棒協列管的選手以及業餘的選手所組成。

投手
照呂總的佈局,預賽三場(香港-泰國-韓國)將由郭俊麟陳冠宇江少慶依順序先發,準決賽由胡智為先發,而若順利挺進冠軍戰,將由郭俊麟來抗韓。

(左上-郭俊麟 左下-江冠宇 右上-江少慶 右下-胡智為)

但本屆不少中繼選手都有先發能力的,像是中職勝投王鄭凱文、小熊的王躍霖都有吃局數的能力,而目前加盟義大犀牛擔綱守護神的羅嘉仁國際賽經驗也豐富,應該也令人放心;目前被列為先發選手的江少慶、胡智為都有球數限制,所以投手的調度要相當靈活,甚至可能依狀況好壞都有很大的變動幅度,尤其韓國的第三戰對方勢必全力搶勝,中華隊這奇兵是否奏效,令人擔憂,雖然估計會讓鄭凱文在此戰中半段就接手,但那也要江能順利挺過韓國的打線才行。

投手這環可變性相當高,基本上就是誰狀況好誰上,現在教練團放出的風聲也可能是為了欺敵,實際情形還是要看最終排定才明朗。

打擊
相對於投手,本屆的打擊對比前幾屆是較弱的一環。

雖然中心打線由中職好手組成,陳俊秀、郭嚴文、蔣智賢陳俊秀雖然剛加盟中職,打擊成績尚不理想,.244/.344/.385-2HR,希望能趕緊找回屠殺爆米花聯盟的手感,而郭嚴文今年中職成績表現亮眼,.294/.350/.410-8HR,是名具有長打能力的二壘手;而長期旅外的蔣智賢,近幾年多在AA間打滾,去年在遊騎兵AA時還有.263/.298/.416-11HR的表現,但轉隊到金鶯後,在AA-A+期間,只有.220/.278/.341-7HR的表現,似乎被傷勢所影響。

開路先鋒由陳品捷林瀚這兩名有盜壘能力的選手擔綱,陳品捷近年在小熊A+-AA間打滾,去年.265/.357/.331-23SB;今年.258/.352/.352-13SB的表現還中規中矩。而號稱業餘王的林瀚國際賽經驗豐富,雖然長打能力不突出,但有不錯的打擊能力以及速度。

(左-陳品捷 右-林瀚)

而其他像是潘志芳在運動家1A表現平平,打擊率兩成五左右;主戰捕手林琨笙去年.239/.288/.305的成績作收,今年雖然有.260/.323/.347,但出賽數較少,只有去年的五分之一,所以也較難觀察。預計要扛下DH一位的捕手朱立人,.348/.431/.596-3HR,是較令人期待的選手。

(左-潘志芳 中-林琨笙 右-朱利人)

總結來說這次中華隊的打擊起伏會相當的大,對上弱隊不太有問題,但若面對到日、韓,這些選手能發揮到幾成,令人憂心,尤其在熱身賽時,對上,多數打者都並沒有太好的表現,但不論如何,還是希望能砲打韓國,獲得金牌殊榮。

 

韓國隊

我們本屆最大的對手韓國又將會派出怎樣的陣容呢?

投手

由於投手輪休的緣故,韓國必定將最強投手壓在冠軍戰,所以韓國首戰的先發人選應會派最強的投手練練手感,而預賽第三戰才碰上中華,估計是派上球隊的二號先發,以韓職成績來看,這次韓國的主力四位先發都不好惹,效力起亞老虎的梁玹種(15W-7L,ERA-4.27 WHIP-1.38)是名強力左投,是韓職目前本土勝投最多的(勝投榜第二);NC恐龍的右投李在學(9W-8L,ERA-4.46 WHIP-1.48),才打職棒兩年,今年才24歲。這兩位都是相當有可能對中華先發的人物。外界視為韓國本屆最強先發的金廣鉉,12W-9L,ERA-3.39 WHIP-1.45,最有可能壓在第一戰和冠軍戰,但他最後一場韓職例行賽時,在5.1局爆了9分,是韓國教練團擔心的地方。

(左-金廣鉉 中-梁玹種 右-李在學)

韓國的牛棚在本屆也是不容小覷的,中繼方面,目前韓職中繼榜的前兩名都派來了,分別是韓賢熙(26HLD)和安志晚(25HLD),還有第四名的車雨燦(20HLD),救援投手方面,國際賽與中華隊交手多次的奉重根(本季30SV,救援榜第一)、現以39歲的旅韓、日、美的老大哥林昌勇(本季29SV)

(左-奉重根 右-林昌勇

撇開不論韓職的數據在國際賽有多少參考價值,至少韓國在投手的徵召方面,是值得我們中華隊學習的地方,尤其是投手分工的調度,畢竟中華隊總愛將先發型投手轉成強力中繼用,卻常常發揮不開來。

打線
基本上韓國打線從第一棒開始就不好惹,開路先鋒閔炳憲(.360/.409/.520,153H-11HR),數據相當漂亮的打者;金相豎(.283/.353/.396,51SB),速度飛快,也是盜壘榜第一名。

(左-閔炳憲 右-金相豎

而中心打線由朴炳鎬、姜正浩、羅成範所組成。
朴炳鎬(.313/.446./.697,144H,48HR,111RBI)全壘打第一名;姜正浩(.360/.463./.756,137H,38HR,107RBI)得點圈打擊第一名,全壘打第二名;羅成範(.330/.399./596,155H,29HR,98RBI)安打榜第三名,這三名選手的不僅長打率,各項數據都是韓職打者的前段班都相當驚人,不免為小將江少慶捏把冷汗。

(左-朴炳鎬 中-姜正浩 右-羅成範

基本上韓國隊這次組成就猶如韓職明星隊一樣,中華隊的奇兵策略能否奏效呢?而打線又能否對韓國先發有所突破?

結語

從亞運被列為棒協列為一級賽事後,中華隊也以旅美選手為第一優先徵召的對象,但這方面似乎與中職的看法就有點出入,所以在這次徵召期間鬧了不少新聞,但畢竟亞運是在職棒賽季期間,要考量的東西很多,從經典賽、亞錦賽,一直到職棒賽季,許多中華隊的選手也並沒有獲得太充分的休息,就算國際賽拼勁十足獲得肯定,有時因傷回到職棒場上後卻表現的不理想,到時換來的又是罵聲甚至影響到選手的合約。

亞運本就是一個讓年輕好手去大展身手,培育國際賽經驗的賽事,有更多的選手可以選擇,到時征戰更高等級的經典賽或是奧運也不錯,不然總是固定幾名選手參戰早被各國情搜乾淨到不行,身上的傷也不見好的一天。

不論如何,國際賽到了,就讓我們撇除任何成見,專心幫選手加油吧!

以下是中華隊的比賽時間。

9/22 11:30 中華vs.香港
9/23 17:30 中華vs.泰國
9/24 17:30 韓國vs.中華

9/27 11:30 準決賽(A冠vs. B亞)
9/27 17:30 準決賽(B冠vs. A亞)

9/28 11:30 銅牌戰
9/28 17:30 金牌戰

--------

圖/網路

文/Timoth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