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來找碴時間:發現以上兩張照片的共通之處了嗎?而這共通之處中也藏有一個小小淵源,你都發現了嗎?提示:皆為禁區球員,也都如照片所示,曾經穿過那件藍白球衣。

90 年代,在那俗稱「Ewing 時代」的尼克隊中,Ewing 身旁總是有著一兩位不一定和他一樣有著七呎身高,卻可能是和他一樣壯的得力兄弟,從 1991-92 至 1997-98 的六個球季裡從未間斷,那是以 Charles Oakley 為連接點的 Anthony Mason - Charles Oakley - Larry Johnson 前後期三人,90 年代尼克能保有一定的競爭力,除了核心球員 Ewing 以外,他們功不可沒。另外,對年輕朋友來說,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早一輩球評或是經歷過 90 年代 NBA 的球迷們,會一直說現在的 NBA 是“娘娘腔”聯盟,其實只要看看當時的尼克與熱火對戰就可略知一二。

而這次,要來聊聊的是 Anthony Mason - Charles Oakley - Larry Johnson 這有著些許淵源的三人。Anthony Mason、Charles Oakley、Larry Johnson三人身高分別為 6-7、6-8、6-6,雖然是 undersize 的大前鋒,但強悍與強壯填補了這層先天不足,也讓他們與 Patrick Ewing 組成最兇悍的禁區組合,讓人聞風喪膽,未戰,對手就已經知道這會是一場真正的「硬仗」。

只是三人從來沒有同在一起過,是以 Charles Oakley 為中心,他 1988-89 球季被交易到尼克隊,隨後待了整整十個年頭才又被換至他隊。前期 Oakley 先和 1991-92 加盟的 Anthony Mason 搭配,至 1995-96 球季 Mason離隊,Larry Johnson 後腳於 1997-98 球季進入尼克隊,與 Oakley 再有一年的組合。

 

Charles Oakley

先來談談 Charles Oakley。說到 Charles Oakley,大家想到的應該就是他在尼克的這段時光,是也沒錯,因為在他生涯 19 個球季當中,尼克的歲月就佔了一半,
但其實他的 NBA 生涯,是從芝加哥開始的。

第一輪第九順位,被克里夫蘭騎士隊挑中的 Charles Oakley,一場沒打的就立馬被換到風城芝加哥,而公牛隊當時隊中就有一位明日之星,早他一年入隊的二年級生 – Michael Jordan,他那壯碩的身材與天不怕地不怕的膽識與脾氣,讓他成為 Jordan 最好的屏障,尤其是在隊上底特律活塞時最為明顯,即使那時「Jordan 法則」尚未出現,但活塞早就看準 MJ 會是未來的最大敵手,所以每每運用惡意犯規來伺候他,但 Charles Oakley 絕對是第一個衝上去幫 MJ 出口氣的人,也讓 Jordan 在 Oakley 被交易之後曾說:「以後誰來保護我?」。不過如果只是如此,Oakley 也不會成為球隊的先發中堅。

在那中鋒興盛的年代,Oakley 靠著扎實的基本技巧與防守和籃板,讓他不僅名列球隊先發位置,也在聯盟中是數一數二的藍領球員。1986-88 球季,甚至還連兩年搶下了聯盟的「籃板總數」王 (分別是 1074 和 1066 顆籃板,平均一場比賽 13 個籃板球)。另外在進攻上,Oakley 除了一手中距離的能力 (注意!一名禁區球員的罰球命中率盡然能有七成至八成的水準,即可看出 Oakley 優異的手感),禁區攪和的能耐也是有的,即便沒有像 Hakeem Olajuwon 或是 David Robinson 那般靈活的地位步伐,但穩重的下盤讓他能在禁區深根,提高在籃圈附近的命中率;再加上他還有居中策應的能力,讓 Jordan 更是對他愛不釋手、情同手足。

只是後來因為球隊政策以及與高層的關係,讓他成為交易籌碼,從尼克隊換來年邁的中鋒 Bill Cartwright,也開始了他大蘋果的生活。

那時的 Ewing 已經在聯盟當中打滾四年,尼克也儼然是他的球隊,但 Oakley 的數據卻沒有因此而滑落,再加上在尼克的第四年,鐵血教頭 Pat Riley 執掌兵符,將尼克完全打造成一支鋼鐵部隊,正好對了個性強硬的 Oakley 的味,以及在尼克的前後期又碰上 Anthony Mason 和 Larry Johnson 兩根肌肉棒子,打起來更是如魚得水。

 

Anthony Mason

1988 年第三輪第三順位被波特蘭選中的 Mason,頭兩年紐澤西籃網與丹佛金塊度過之後,第三年來到了 Pat Riley 執掌第一年的紐約尼克,也和 Charles Oakley 組成了雖然 undersize,卻都可以打爆對方禁區的強力組合。

Anthony Mason 也是當年的左手怪傑之一,速度雖然不快,但運球也是頂穩健的,要自己帶球快攻沒問題,偶爾來個花式運球也可以,另外和 Oakley 一樣有著一手不錯的中距離功夫,背對單打對他來說也不是難題,加上他的上半身實在是頂寬厚的,沒有一點噸位的禁區球員還真玩不贏他。

在尼克的五年生涯中,幾乎都是 82 場打滿,多半從板凳出發,作為 Oakley 的替補,在尼克的最後一年,更是以這樣的身分擁有全聯盟最多的上場分鐘數,就可知道他在球隊的地位與重用 (1995-96 球季共上場 3457 分鐘)。另外,平均還可以有著得分籃板將近雙十的貢獻,也讓他在 1994-95 球季拿下該年的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防守面上也不含糊,1996-97 年更是入選了年度防守第二隊,以及年度第三隊的殊榮

因為有了他,讓尼克隊在先發下去休息時,場上也可以保持著一定的衝撞力及攻守能力,尤其是在堅清壁野的東區裡,90 年代的尼克,他絕對是一名不可或缺的球員。

 

Larry Johnson

因為拍攝 Converse 廣告而有了「Grandmama」綽號的 LJ Larry Johnson,與上述兩位球員一樣,有著不成比例的威武肌肉,不同的是,他更是速度與力量並濟,進入籃壇之前,LJ是大學美式足球的好手,甚至打過幾年的業餘拳擊,也造就他鋼鐵般的強壯身軀,但速度與彈跳能力並沒有因此而有所降低,完完全全就是一顆「重砲彈」,另外射程也可以拉遠至三分線 (即使他一場平均投不到一顆),位置上是大小前鋒雙挑,這樣的一名球員,讓人當時把他拿來和 Charles Barkley 或是 Shaq O’Neal 相提並論。

從夏洛特黃蜂發跡的他,頂著 1991 梯次的狀元光環,Larry Johnson 也沒有辜負球隊對他的期許,在黃蜂的頭五年,除了第三年因傷只出賽了 51 場之外,其他四年的出賽數都破 80,場均得分在 20 分上下,前兩年的場均籃板數還破十,是名符其實的賽季平均 double-double。

因為球隊重整考量,五年後黃蜂即將他送往紐約,那時尼克的教練已經不是 Pat Riley,而是 Jeff Van Gundy,但重守的球隊方向依然沒有改變,這對 LJ 來說其實也沒有甚麼水土不服的問題,唯一要克服的就是自己難忍的背傷,生涯最後的五個球季,也是在尼克的五個年頭,Larry Johnson 不再像在黃蜂那般驍勇善戰,傷勢的影響只讓他繳出 12.3 分 5.5 籃板的較為平凡成績單,但他的低位翻身技巧,卻因時間而越陳越香,即使不再有掌控全場的影響力,但要稱霸禁區還是小菜一碟。

和 Anthony Mason 不同,Mason 大多是遞補 Oakley 出賽,而 Johnson 則是與他同時先發,想像著一字排開的 Patrick Ewing、Charles Oakley 和 Larry Johnson,這三位肌肉棒子站在場中央,對方真的有挑戰禁區的勇氣嗎?

Larry Johnson 最為人所熟知的場景,絕對是 1999 年東區決賽第三戰中所締造的驕傲。當時與 Reggie Miller 率領的溜馬相拚,一路纏鬥到第四節,最後 11.9 秒落後三分的尼克隊擁有球權,就看在最後讀秒階段,溜馬一度就要抄到球讓比賽結束,但這時 Larry Johnson 跳了出來。

把一個幾乎要被對方斷掉的球牢牢拿在手中,眼前面對的是對方的前鋒 Antonio Davis,速度體型都不居下風的 LJ,隊友順勢的就將空間拉開,要讓 Johnson 做最後一擊的執行。就看 Larry Johnson 在三分線外先做了幾個刺探步,之後一個假晃將 Davis 騙起,失位的 Davis 一時心急想要將錯就錯的把 Johnson 一把拉下,而 Johnson 則是眼看機不可失,做好準備,一躍而起,接下來…

“Johnson is fouled…and HIT it !!!”

就聽負責轉播的 NBC 電視台播報員 Tom Hammond 在場邊高聲喊著,接下來就是看到他最著名的大大“L 字”手型在空中綻放。

這也就是當年最著名的老八傳奇,其中名留青史的重要一擊。

Anthony Mason 與 Larry Johnson,不僅是前後期為尼克隊效力,也是 90 年代黃蜂的先後重要戰力 (Larry Johnson 1991-92~1995-96 球季待於黃蜂,Anthony Mason 則是 1996-97~1999-00 轉會夏洛特),只是兩位一直沒有同隊過。不過,要說因緣也好,要說命運也好,在紐約的日子裡,他們兩位和 Charles Oakley 接棒的為尼克隊打拼,絕對是大蘋果球迷心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也是我們心中那尼克的最深刻印象。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