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中樂園

鈕承澤導演的《軍中樂園》企圖與議題都頗大,它不是《報告班長》那類的軍教片,更非想挖掘什麼軍中黑幕與官僚體制,電影其實是想描繪一種鄉愁,一個青澀少年身不由己的接受自己的命運,並從中獲得成長的故事,那種成長包括性的啟蒙以及人性的殘酷歷練。


《軍中樂園》電影劇照01(紅豆製作提供)

無論是1989年陳坤厚導演的《春秋茶室》或是1983年王童導演的《看海的日子》,這個茶室妓院人生的題材,一直都是許多導演想嘗試的窺秘寫實題材一種用性來包裝人性黑暗面的議題探討。拍過半紀錄劇情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懷舊江湖情義《艋舺》、浪漫多線敘事《愛》的導演鈕承澤以五六十年代禁忌的金門前線題材《軍中樂園》作為他第四部導演作品其無論是格局還是範疇比起台灣過去的同類型電影無疑龐大許多,除了茶室妓院的小姐百態,他還觸碰了軍隊文化與兩岸政治關係的歷史變遷,企圖用這個831特約茶室來輻射出諸多面向議題。

《軍中樂園》 劇照02(照片提供請註明:紅豆製作)

鈕承澤的鏡頭下這幽微私密的樂園裡,妓女恩客們彼此用謊言來掩蓋秘密,用欺騙來辜負真心,有人得到成長有人卻迷失沉淪,就像片中台詞「承諾是給自己的,不是為了誰」因為你永遠只能也必須為自己負責。片中主角菜鳥羅保台慘遭退訓,被配派到特約茶室,編導試圖用他的視角來帶領觀眾進入這個早已逝去的歷史禁地,我們更可以推測,鈕承澤企圖用金門戰地來隱射台灣這塊土地的現在與過去。

《軍中樂園》 劇照01(照片提供請註明:紅豆製作)

片中的金門宛如汪洋孤島,近在眼前的對岸是敵人,但也是從小被迫從軍的老兵們的家鄉,現實上兩岸是敵我關係,而心理對於故鄉親情的依戀卻是難以割捨的苦痛。像是羅保台願意幫士官長老張透過日本友人送信回大陸給娘親,但老張卻一直畏懼的說「抓到軍法!抓到軍法阿!」,但眼底流露出的卻是那無盡的不捨依戀。而台灣本島當然也是家,對於羅保台等年輕義務役軍人來說更是愛人與家人的所在,但對於老兵們卻不是心所依戀之處,大家都想回家但心目中的歸屬都不一樣。

《軍中樂園》劇照02

但編導的企圖心與實際執行能力產生了落差,讓幾條敘事線顯得輕重深淺不一,雖然影片素材豐富,但無論是對於羅保台與妮妮的曖昧關係,還是同梯兵華興(王柏傑 飾)與欺辱他的學長們以及與小姐的兩小私情,或是茶室裡的幾位刻板至極的小姐臉譜,都刻畫的過於淺薄。尤其羅保台與妮妮的幾場浪漫戲都顯得刻意乏味(例如那場牽手在漫天瑩火蟲的田裡)更甚者還有勞軍時出現兩大經典人物角色-白嘉莉與鄧麗君,但那種傳奇性竟然完全不復見拍的像是歌舞團般的走唱藝人實在令人感到可惜。

《軍中樂園》電影劇照02(紅豆製作提供)

若不是演員們有一定的表演能力,很多時候戲劇張力根本難以展現。編劇與導演甚至是處理素材的剪輯,都要負一些責任。而且這樣類似的故事題材龍應台的那本《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寫的更多且感人(搧情)。全片最好的部份是老張(陳建斌 飾)與阿嬌(陳意涵 飾)的這組關係,轉折伏筆清楚扎實,那種愛恨強烈的對照關係,基本上成就電影最重要的戲劇重心。大陸演技派陳建斌果然是硬裡子的好戲之人,渾身散發過人戲感。但最讓我驚喜的是陳意涵,她的角色外表甜美純真,實則局心叵測,幾幕使心眼的貪婪內心戲,非常搶眼。以上兩位金馬男女配角入圍不是問題。

軍中樂園-9

美術設計黃美清與李欣芸的精彩的配樂也是我很喜歡的部份。電影的結局其實像是另一種未完成的想像編導似乎還是想要以一點美好的幻想來為電影收尾好壞見仁見智但多少也慰藉了觀眾內心對於悲劇故事的某些失落感但力道遠不及那逐漸拉遠的茶室鏡頭往日的一切早已停滯在過去但傷痕至今卻縈繞在心中

電影資料
導演:鈕承澤
演員:阮經天、陳建斌、萬茜、陳意涵、王柏傑、苗可麗、黃健瑋
上映日期:2014-09-05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三星用戶獨享:多螢同步,院線熱門預告隨身看
TiVo上的《院線預告》也會同步更新在 LiTV 娛樂百匯App上!
快掃QRcode在Samsung Apps下載(支援機型以三星官網公佈為主)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