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隨著 Kevin Love 確定落腳克里夫蘭之後,今年自由市場的大咖動向也算是告一個段落;而灰狼在這筆交易當中雖然拿到今去年的兩位狀元,但又爆出新世代當家控球 Ricky Rubio續約上出了問題,新球季會是如何?來年又會是怎麼樣的光景?七六人則是繼續的重建遙遙無期,領頭人物落在今年才將滿 23 歲的 Michael Carter-Williams 身上。另一方面,美國代表隊也選出了正選 12 名球員,備戰西班牙的世界盃,這次選進了四位超過 6呎 10 吋的長人,和往年多半是鋒衛有些不同,是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呢?

 

一呼百應小皇帝效應

隨著 LeBron James 回到騎士隊,整個克里夫蘭就像是活了過來一樣,接著又透過交易將 Kevin Love 從北大荒接進來,更是讓球迷們瘋狂不已,許多媒體也獻上「NBA 現今最佳三人組合」的稱號,很多球員也紛紛帶槍投靠,而且多半是射手 (因可以受到 LeBron 強大切入能力後分球之益),並且還是已經合作過的,像是 James JonesMike Miller 兩位 (Ray Allen 也還在考慮中)。另外,除了已補強的中鋒 Brendan Haywood 之外,也用老將底薪簽下前小牛防守悍將 Shawn Marion,小皇帝所帶來的效益,讓手指猶虛的已退休前騎士中鋒「大 Z」Zydrunas Ilgauskas 都想復出。

只是,依照現在的騎士隊陣容來看,擁有三巨頭的他們確實是奪冠大熱門沒錯,但是真的可以讓他們拿到金盃嗎?首先是騎士三巨頭形成之後,最讓人感到憂慮的防守。看看其他家,快艇 Chris Paul 快手不用說,後場大鎖絕對稱職,禁區還有 DeAndre Jordan Blake Graffin 兩名體能勁爆的跳跳人,鋒線上還有 Matt BarnesJordan Farmer;馬刺團隊幾個防守效率值在上一季多半都還是聯盟前十名,更別說 Kawhi LeonardPatty MillsDanny Green 的防守觀念也算中上等級;雷霆三巨頭有攻有守也是體能勁爆,禁區還有 Steve Adams Nick CollisonKendrick Perkins,只是後衛線上走了 Sefolosha,有點可惜。反觀騎士,除了 LeBron 以外,其餘兩位給人印象還是攻大於守,不像上述球隊三巨頭那般的攻守較為均衡,只能說幸好現在騎士陣容的防守組與進攻組搭配看起來還過得去,禁區除了上述提到的 Haywood,還有 Tristan ThompsonAnderson Varejao,加上 LeBronShawn Marion 都可以守到一至五號位,騎士東區制霸應該是沒有問題,就看整合到有沒有辦法坐上冠軍寶座。

再來是令人頭痛的先發陣容。除了三巨頭不動以外,另外兩位騎士先發球員,一位應該會是「米粉頭」Varejao,另一位 Mike MillerShawn Marion 或許會來的恰當些。為什麼不是去年打的不錯的 Dion Waiters?主要是在 LeBron Irving 都可以切入分球的情況下,擺一名射手在先發上是可以將球隊進攻空間,也讓禁區的擁擠感獲得舒展,若是 Marion 的話則可以分擔 LeBron 在防守端的壓力,Dion Waiters 的投射能力不若 Miller 來得穩健,防守能力也不如 Marion 來得全面,不如把他雖然較為矮小,但因身材較同身高之後衛來得壯碩而擁有的強大切入能力從板凳出發,想必會是一名相當好用的搶分第六人。不過不論再怎麼分析,都還是得實際上了場才知曉。

 

年輕洋溢的灰狼

控球後衛 Rubio、得分後衛 Kevin Martin、小前鋒 Andrew Wiggins、大前鋒 Anthony Bennett、中鋒 Nikola Pekovic,明年的灰狼先發不僅年輕有才華,體能素質也都算是一等一的。板凳上除了原本的 Jose BareaCorey BrewerChase BudingerDante CunninghamRonny Turiaf,季外又簽來 Mo Williams 和大小前鋒雙挑 Thaddeus Young,灰狼新的一年可以踏進季後賽門檻嗎?

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們是身處西區,若是在東區機率恐怕還大點些。另外健康也是灰狼們需要注意的重點,Martin 去年打不到 70 場,Pekovic 更是不到 60 場,這對灰狼來說相當傷。再來 Anthony Bennett 的信心恢復與否,以及他在聯盟中的定位,究竟是要轉型成小前鋒,抑或是一名 undersize 的大前鋒,值得觀察,若是季初還無法有所表現,那先發可能會是 Young 出任;還有 Wiggins 的新人球季,究竟會展現出甚麼樣的能力,也是相當令人期待的。只是,Rubio 在續約上尚未與球隊談妥,他的經紀人希望可以拿到頂級合約,球隊卻先請了一名專屬投籃教練,想要他先把能力不僅限於傳球靈性、視野與防守上,必須拓展至投籃進攻面,展現更多來證明球隊值得投資頂級在他身上,這可能也會連帶影響他在新球季的心情與表現,但如果皆是以正向來看,Rubio 或許會有著突破性的球季。

除了上述幾位,Zach LaVineGorgui Dieng 也是先天水準看起來值得培養後天能力的年輕球員。總歸而言,灰狼有天分,有體能,有衝勁,就看總教練 Flip Saunders 要如何一點一點開挖並整合了。

 

突然變高大的美國男籃代表隊!?

2014 於西班牙舉行的世界盃籃球賽,美國國家男籃代表隊似乎有些不一樣了。近幾年美國國家男籃代表隊給人的印象,個子不高大但速度快、體能條件驚人,以防守帶動進攻,多數用攻守轉換來達到勝利的目標,體型總不是強調的重點,但這次美國籃球協會主席 Jerry Colangelo 與 K 教練 Mike Krzyzewski 有不同的想法,想來這可能與像西班牙這樣的強權有關。

難得一見的,在美國男籃 12 人名單中,有多達四位超過 6 呎 10 吋的內線球員,Anthony DavisAndre DrummondDeMarcus CousinsMason Plumlee,除了可以輪流頂替外,還有可能同時在場上做搭配配合,加上「半獸人」6 呎 8 吋的 Kenneth Faried,美國隊的前場不僅有高度,靈活性也不容小覷,這是過去兩屆奧運、兩屆世錦賽不曾有過的景象。

Colangelo說:「這給了我們以往沒有機會做的事情,近年來確實比較偏向較小的陣容,但你仍得會問:這是基於選擇還是基於需求?」而這也看出了美國隊確實是為了要對抗擁有 Gasol 兄弟與 Serge Ibaka 這樣高大又有機動力內線的西班牙

尤其 Drummond 更是讓 Colangelo 特別提到:「Drummond 雖然還年輕,但他已在聯盟中證明了他有一些東西,他在非常短的時間已獲致很大的成就,我們認為他是我們未來的重要環節,這與倫敦奧運時我們帶 Anthony Davis 去是有點類似。或許這會讓人們意外,但他能做到中鋒的動作與保護籃板,當你談到體能上的貢獻,你很難讓這麼一位好手留在家裡。」

究竟,變高大的美國隊在這次世界盃中會有甚麼樣的表現,以及真正碰上假想敵西班牙時又會是甚麼樣的情形,這樣的建軍方向是否正確,恐怕就是結果論了,就請各位來見證吧。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