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cy-1

《露西》(Lucy) 本片應該是盧貝松(Luc Besson)自1994年《終極追殺令》以來,導過最好的作品。電影本身像是新版《霹靂煞》(Nikita)加盧貝松版《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藥命效應》(Limitless),簡潔明快、天馬行空,娛樂性齊備。

Lucy-4

片中旅遊至台北的金髮美女露西,被迫幫韓國黑幫(找來《原罪犯》韓國影帝崔岷植)運毒,結果意外發生毒品改變了他的生理構造,像是武俠電影打通任督二脈的變成蓋世奇人。盧貝松片中的女性角色一向鮮明立體,《地下鐵》的伊莎貝愛珍妮,《第五元素》、《盧貝松之聖女貞德》的蜜拉喬娃薇琪,最著名的還是《霹靂煞》飾演女殺手的安娜芭麗瑤,《露西》裡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都有前幾部作品女性角色的影子,因為她們都是盧貝松電影的女人。

Lucy-3

片中的主角露西其實是取名自320萬年前的同名遠古猿猴,被譽為「人類之母」的女性猿猴-露西這個設定是電影蠻重要的一環,牠不僅象徵著人類物種的崛起之初,也象徵「進化」的演進,從猿猴至現代人甚至變成片中的未來人,大腦的開發是一個物種智慧進化的象徵。而片中那奇特毒品CPH4(片中指孕婦懷孕時分泌刺激嬰兒發育的激素),也是呼應本片強調誕生孕育生命的表徵。

Lucy-2

這種因藥物刺激變成奇人的題材最近的作品就是尼爾柏格(Neil Burger )的《藥命效應》,但比其更加有趣豐富。而《露西》片中盤古開天、宇宙初始意象,又很類似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的奇作《永生樹》,但當然沒那麼深沉玄奧畢竟這還是商業大導盧貝松的作品,就像吳宇森永遠不可能拍出像侯孝賢、蔡明亮的風格一樣。電影用商業手法包裝科學理論與人文哲理(包括生命萬物的起源與知識積累),雖然這種理論根基不見得都是正確。但作為一部商業娛樂片,這種題材也是蠻獨特有意思的。

Lucy-5

本片的動作部份還是盧貝松的擅長好戲,從台北打到巴黎,黑幫追殺、跨國集團、飛車追逐、再加上特異功能的天馬行空,本片既是科幻題材又有奇幻意味。前半部拍的最為緊湊精采,那種純警匪動作拍的得心應手。後半部因為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露西,因為藥物刺激逐漸自我強化腦部功能,變越來越誇張大膽。露西到後來已經快變成特異功能變種人簡直無所不能,穿越時空、瞬間轉移、看透所有物質、控制任何生命物體,結尾的意外收尾已經將其昇華為神人般的有機體。

Lucy-7

這部份或許會有兩極化的評價,但這類宛如X戰警的特異功能,也是電影讓可以玩許多花招的根基,視覺呈現多采繽紛。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她最近的兩部作品都在台上映,《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的獵男外星女,大玩外表皮囊與人性複雜面。本片則是化身2014年版的霹靂煞,依舊是非凡人的獨特氣質。還有,盧貝松鏡頭下的台北真的很有國際感,想好好拍商業片的台灣導演們應該要來看看《露西》,看完不能再有藉口說我們的地方不夠漂亮國際感了。

Lucy-6

電影資料
導演:盧貝松
演員:史嘉蕾喬韓森、摩根費里曼
上映日期:2014-08-20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三星用戶獨享:多螢同步,院線熱門預告隨身看
TiVo上的《院線預告》也會同步更新在 LiTV 娛樂百匯App上!
快掃QRcode在Samsung Apps下載(支援機型以三星官網公佈為主)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