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89回連続テレビ小説《多謝款待 ごちそうさん》是一部結合戲劇與美食的晨間劇,劇情橫跨明治44年(1911)到昭和22年(1947),每一集以一道料理貫串全劇,共推出26道料理,從美味食物串起百樣的人生滋味。

 

在劇中,每一集的故事,都會結合一到美食,並以食物之名隱喻著該集主題的發展。

 

男女主角是杏與東出昌大的俊男美女組合,再配上美味料理的加持,讓這部戲在日本播出後,創下晨間劇近十年內最高的收視率。也因為劇中有著道道讓人流口水的美食,在看完《多謝款待》的感動與美食的誘惑下,這趟關西之旅,特別規畫了大阪行程,從戲中故事到實地景色,走訪一趟多謝款待之旅。

朝聖美食。北極星蛋包飯。

《多謝款待》第一集的美食主角除了草莓外(#1 一期一會いちご一会),蛋包飯則是另一個吸引人的食物。而說起關西蛋包飯名店,位於心齋橋的北極星蛋包飯本店,則是來到關西必訪的店家。

 

北極星蛋包飯,開業於大正11年(1922),差不多是芽以子11歲的時候,店面外觀呈現古老的和風氛圍,座位也是榻榻米的日式座席,但裡頭賣的卻是洋食口味的蛋包飯。近百年來口味的蛋包飯,切開金黃蛋皮後,流出的蛋汁,包裹著飯粒,沒有太多華麗裝飾的雞肉蛋包飯,最能吃出簡單的美味,是1000日元以下,就可以嚐到的好吃料理。

 

北極星蛋包飯

地址:大阪市中央區心齋橋2-7-27

電話:06-6211-7829

營業時間:11:30am~10:00pm,假日11:00am~10:00pm12/311/1年休

 

朝聖美食。柿葉壽司、牛筋料理

柿葉壽司(柿の葉ずし),其實是奈良、和歌山一帶的名物,尤以奈良創業150年的「平宗」柿葉壽司最有名氣。在《多謝款待》第16(最後的歸宿, 汁の棲み家) 的劇情中,出現了這道料理。這回旅行,無緣到奈良吃到平宗總本家口味,於是在JR京都車站伊勢丹地下2樓的食品賣場「柿千」,特別買了柿葉壽司,帶往大阪當做晚餐。

以柿葉包裹著醃製的生魚,吃起來帶著淡淡的葉子香味,看過戲裡芽以子製作柿葉壽司的過程,知道以過去冷藏保存不易的年代,要做出沒有臭腥味的生魚壽司,其實是考驗著料理人的功夫,也讓這道食物吃到嘴裡時,也帶著多謝款待的心情。

 而劇中悠太郎最愛是牛筋咖哩,老是大口大口吃得很滿足,總讓人很想試試是怎樣的美味。在伊勢丹B2的賣場中,找到了燉牛筋,雖不是咖哩,但也買來嚐嚐悠太郎吃到的風味,是一道道地的日式家庭料理。

 

柿千 JR京都伊勢丹店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烏丸通塩小路下ル東塩小路町

電話:75-352-1111

營業時間: 10:00-20:00

 

朝聖景點。天神橋筋商店街(てんじんばしすじしょうてんがい)

從梅田站搭乘大阪環狀線來到天滿站下車,這一帶就是戲中西門家生活的區域,在江戶時代以「天滿菜市場」為名,是當時的天下廚房。比起大阪另一有名的黑門市場,天滿市場相對的觀光客比較少,是可以體驗在地生活氛圍的地方。

JR天滿站剛好位於整個天神橋筋商店街的中段,下車後往南可往大川的天神橋、以及著名的大阪天滿宮,往北另一端則可參觀大阪今昔館,體驗大阪的過去今日。整條商店街從一町目到七町目,集合了600家的店鋪,總長2.6公里,差不多是三個地鐵站的距離,是日本第一長的蓋頂商店街。


 

想要知道這日本第一長的天神橋筋商店街,有哪些好逛、好玩、好吃的地方,可以看看日本綜藝節目《出没!アド街ック天国 大阪天神橋筋》,由30名達人評選出天神橋筋前20名的商店或景點,循跡走訪就不會遺漏在地人的推薦。

 

天神橋筋商店街一二三町目

大阪市北区天神橋

圖片來源:節目官網

 

 

 

 

 

 

 

 

 

療癒系咖啡館。貓頭鷹咖啡店

天神橋商店街一丁目尾端的貓頭鷹咖啡店(フクロウカフェ),這兩年來在全日本連開好幾家分店,走得是療癒系風格,但咖啡飲料只是附屬品,最療癒的其實是店裡的主角貓頭鷹。是的,真的是可以近距離接觸,活生生的貓頭鷹。這些貓頭鷹,可以在的手上或肩上停留,讓你摸摸頭,來個親密互動,或是睜著大眼睛,無辜的望著你;由於可愛的樣子實在萌翻許多人,加上不能電話預約,只能現場排隊,所以周六早上十點多,就看到不少人在天神橋的這家分店門口等候開店。如果想把貓頭鷹帶回家,這有提供販售或寄養貓頭鷹的服務,若只想留個紀念,當然也有貓頭鷹的週邊商品,可以選購。

 

貓頭鷹咖啡店大阪店フクロウのみせ大阪店

地址:大阪市北区天神橋1-10-13

電話:06-6369-6205

定休日:每星期一公休

 

大阪天滿宮與天神祭

位於天神橋二町目的大阪天滿宮,祭拜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這裡每年7月24、25日的天神祭,則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距今約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也是世界最大的水上慶典,各町家龐大的神轎陣容一路從陸上到水上,最後在絢爛的花火中結束。這是最能體驗夏日、浴衣、花火的日本風情祭典,整個大阪也在這個時節,充滿了夏日的活力與熱情。

 

在《多謝款待》第10集鰻妙祭典(祭りのハーモニー),悠太郎参加了這個夏日煙花盛會裡的「獅子舞氏地巡行」,這就像是我們從前過年時的舞龍舞獅一樣,每年會有超過400人,組成獅子舞・傘舞・以及拿著竹板敲打的四つ竹等的参與祭典的遊行,舞獅團也會在商店街各店家的門口來一段獅子舞,不但消災祈福保祐平安、生意興隆,也炒熱了整個祭典的氣氛;或是就像戲裡演的一樣,可以請獅子來咬一下頭,這有驅魔避邪,祈福的意義,能為自己帶來好運。

天神祭2014最新祭典介紹

大阪天滿宮

地址:大阪市北區天神橋2町目一番8

電話:06-6353-0025

 

 

 

追加景點。通天閣。大阪地下鐵

演出《多謝款待》的男女主角杏與東出昌大,是晨間劇史上最高的小夫妻,因此男主角西門悠太郎,在女主角朋友間的外號,就叫通天閣。

 

通天閣所在的新世界,可說是大阪庶民文化的代表,在不少日劇或電影(半澤直樹、豐臣公主),提到大阪都會出現通天閣作為地標。第一代的通天閣建立於1912年,是仿巴黎艾菲爾鐵塔所建,若以劇中的歷史來說,大概就是男女主角剛出生後不久。現在的通天閣是二戰後於昭和年間所重建,為了防範未來可能的地震,據說在今年秋天將進行整修,但目前為止官網上還未看到這個訊息。

通天閣

 

 

 而在劇中悠太郎是位建築師,大阪第一條地下鐵御堂筋線的心齋橋車站,在戲中設定就是由悠太郎所負責擔當監造,在建造時耗費了不少心血與力氣,只為了完成能與當時歐美國家所媲美的設計。2013年正好是「大阪市營交通110周年紀念事業」,也是這條地下鐵80周年,大阪交通局推出了復刻版列車行駛,其中一輛也在戲中出現。

看了這部晨間劇後,再走訪一次心齋橋站,看看當初教授所堅持的設計,華麗的吊燈、高挑的拱型天花板,寬廣的月台,即使在數十年後,乃仍看見當初設計者的宏觀與大氣。心齋橋站在2000年時入選了第一回近畿車站百選的名單。

 

 

日劇《多謝款待》介紹

演員:杏、東出昌大、和田正人

編劇:森下佳子(仁醫、在世界心中呼喊愛)

集數:150

主題曲:柚子《雨過天睛, 雨のち晴レルヤ》

得獎紀錄:第80屆日劇學院賞最優秀作品、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及謝謝款待的料理特別獎

劇情:

描述東京出生的女主角芽以子(杏 主演),由於家中經營西餐廳,所以從小對食物有著無比的熱情與執著,與男主角悠太郎(東出昌大 主演)結婚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大阪生活,透過食物串起家人與朋友的情感。也帶給收視觀眾自我人生與食物的美好回憶疊合。

收視率:日本最終平均收視率22.4%,為過去十年來NHK晨間劇之冠。

 

部分圖片來源:各官方網站

文章: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