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旅日好手陽岱鋼在前陣子剛結束的日職明星賽週,可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不但連兩天榮獲『敢鬥賞』,還替補拿下全壘打大賽的冠軍,陽岱鋼算是難得在日職發展順遂的球員,尤其現在在有線台就可以觀賞到火腿鬥士的比賽,讓我們一起來為這位旅日之星加加油吧!

----

明星賽

陽岱鋼從2012起,這已經是他第三度的入選明星賽,而且他在幾乎在每一年的明星賽都有亮眼的表現,像是2012年他對王牌杉內俊哉的首打席全壘打,日職史上第15人,上次有著這紀錄的可是目前效力洋基的鈴木一朗喔,這年他在首戰戰拿下生涯首座的『敢鬥賞』,第三戰拿下首座明星賽MVP。

 

2013年雖然在球迷票選間排第四,但靠著教練&記者票選,陽還是入選明星賽。到了前幾天的2014明星賽更是發光發熱,總共在八打數中擊出六支安打,其中還有2支二壘安打、1支三壘安打;好表現讓他連兩天拿下『敢鬥賞』,夠拿下汽車贊助商的『Be a driver賞』,百萬名車馬上入袋。

 

也在2014 全壘打大賽,替補腰部不適的洋將Wily Pena,並一路闖關最後拿下冠軍,在決賽時他對上的是軟銀的柳田悠岐選手。

----

個人成績

熬過前三年多的低迷,陽在近幾年擺脫二軍王的包袱,已經是火腿不可多得的一名外野大將,日本球迷也相當喜歡他。距離日職千安百轟還有不少路要走,去年拿下盜壘王的紀錄後,總算在今年達成了百盜的紀錄。

除了13年47次盜壘讓人驚艷外,在去年也拿下了外野金手套,有著雷射肩的他也幫球隊守下不少分。

撇除一開始在日職前幾年的跌跌撞撞期,近三~四年可說是陽岱鋼的生涯年,不但站穩一軍先發外野手的位置,更是越打越進步,在有著長打和速度下,被譽為火腿的核彈頭,打擊三圍也慢慢往3/4/5前進,但擔憂的是三振數卻有點過高,也許這是轉型長打選手必經的過程?

雖然2014年開季,陽岱鋼表現一度不順遂,到了五月甚至打擊率才兩成三,但這時的他已經擊出6發全壘打,當時就不少人看好他本季的全壘打成績。

在06月09日,與中日龍隊的比賽中,因膝蓋上被捕手釘鞋劃傷,隨即送醫縫針,休養了幾星期,但回歸的陽打擊卻是大爆發,可惜的是中斷自2011年球季以來的連續出賽346場紀錄,雖然鐵人記錄中斷,但陽只要繼續拼下去,還是會慢慢的累積記錄。

----

特殊表現

雖然陽岱鋼在明星賽拿下全壘打王,但若想在季賽拿下洋聯全壘打王,可還有段距離,但球季目前只到一半,陽雖然無法拿下全壘打王,但蠻有可能會破去年18之全壘打的紀錄。而且今年他宣布的「岱我飛翔,敢夢計劃」專案(季賽敲出1支全壘打,就捐出3萬台幣給基層),大家也都希望他能在多尻幾支。

在去年以47次盜壘拿下洋聯盜壘王後,今年的陽可能因傷勢的關係,一方面也是開季表現尚未回穩導致,到目前只有13次盜壘,但以陽目前打擊發燙的情況下,隨著安打數往上升,也能更有盜壘機會。

 

而在打者的三項打擊指標(打擊率、上壘率以及長打率方面),雖然陽目前都非前三名,但都相當的靠近前段班,至少在今年貧打的火腿鬥士隊中還是值得信賴的打者。

雖然陽因為受傷的關係,大概少了約50幾個打數,但目前名列打擊榜第三的內川聖一也差不多,兩人若相比較陽的三振數比內川還多了20幾個,陽目前兩成八的打擊率大概是他以往平均的水準,但逐漸被火腿移往中心打線的他,在打擊率方面可能還要在往上提升些。

加強選球是陽能更進步一個重要的環節,以陽的SO/BB將近快要2來看,雖然符合陽的以往風格,但卻不太及格,雖然今年大多是編排在第三棒,但可別忘了陽也是很被器重的開路先鋒,尤其盜壘今年數據直直落,若想再將生涯盜壘往上攀升,可要先上壘才行。

雖然打擊率以及上壘率要進步的空間有點大,但至少是保持在水準內,而陽的長打卻在今年大大開竅了,全壘打目前已經敲了13支,但要在往上提升長打率,全壘打並非唯一的手段,打出更多的二壘安打也是必須的。

 

另外雖然在三項指標中,陽還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闖進洋聯的前三名,但有一項隱性紀錄是陽目前在洋聯榜首的,就是得點圈打率

對球隊而言得點圈的打擊率比普通的打擊率重要多了,尤其陽在目前得點圈有人的46個打數中就擊出18支安打,這也是為何陽逐漸變成火腿隊的中心打者。

可惜的是陽在今年擊出的13支全壘打中,就有11發是陽春砲,若他前方的打者能有共多的上壘機會,也許陽的打點成績會不只如此。

 

雖然陽岱鋼今年表現亮眼,但火腿今年陷入貧打的窘境,常常出現低比分的比賽,若想在季後賽看到陽岱鋼的好表現,可能要先想辦法與後段班勝差拉開才行。

------------------

圖:網路

文:Timoth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