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七月在即,民間信仰深信此時鬼門大開,戒慎恐懼的氛圍瀰漫於華人社會中,或許不必追根究底「鬼月」的真假與根據,好比電影「怪獸大學」中,大眼所領悟的嚇人訣竅,真正令人毛骨悚然的不是怪獸本身的真實樣貌,而是人類由心發出對於未知的恐懼,放眼望去恐佈電影皆以此討生活,而音樂與音效在其中負責發揮放大「人類的感知能力」的功能,因此本週娛樂mp3配合「TiVo輕生活鬼月特輯」,就向大家介紹,令你失魂落魄、魂飛魄散的恐佈歌曲。

(警告:心情不好者勿入)

說到恐佈音樂,舒伯特(Schubert)的《魔王》應該歷史最悠久的恐佈歌曲了,故事源自北歐神話,敘述在月黑風高的晚上,一位父親抱著小孩騎馬掠過荒野,一個專門傷害兒童的妖精在此時找上孩子,最後當父親回到家便發現孩子已死在懷中;雖然沒有太多的音效呈現,但透過音符的速度讓動態戲劇效果十足,前十五小節的鋼琴八度三連音,製造出了爸爸帶著小孩在黑夜荒野中狂奔的驚懼感。音樂非常激動,從頭到尾沒有鬆懈過,表現小孩驚恐的高音、爸爸焦慮的低音、魔王致命的弱音;當然對重口味的現代人來說,不至於太恐佈,但對當時多是教會讚美詩的時代,已經夠讓人驚嚇了。

接下來一樣是驚嚇程度不算太高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算是百老匯歌曲最為人知曉的經典鉅作,述說一名躲藏在歌劇院地底的怪人(魅影)因暗戀年輕女歌劇演員所發生的一連串故事,歌劇前段有蠻多段落描述當時人們對於歌劇院怪事的恐懼,而主題曲以強烈的管風琴聲直接且明確地傳達人們對於「恐佈」的第一直覺;如同開場我所說的,一個戴著面具的「人」,因著人們的無知便成為了令人聞風喪膽的鬼魅了。

一提到科幻驚悚影集《X檔案》,相信那催眠般的旋律立馬浮現在許多六、七年級生的腦海,案情介於鬼怪與外星人之間,但在一切真相大白前的未知感總是能創造出極高的驚悚度;主題曲使用大量的合成器音效,延遲重覆回音的節拍,和弦使用不合協的走位,創造出衝突與無限迴圈的缺口,這對被穩定心跳驅動生活的人類來說是相當痛苦的聲音組合;小編到現在仍記得小時候,每逢週六晚上X檔案的播出時間,轉台時絕對會避開華視,因為一但聽到主題曲,可是會做惡夢的。

電玩大作「Silent Hill 4」一直是整個系列中最被推崇的一代,其主題曲《Room of Angel》也被許多玩家喜愛,電玩劇情最初的場景是主角居住的公寓房間,當主角從床上醒來,卻發現房門被好幾道鐵鍊鎖上怎樣都出不去,接著他發現牆上出現一個很大的破洞,當他進入洞中,他便經歷許多人被一名變態殺人魔殺害的經歷,整部電玩著重變態殺人魔的心境,歌曲自然用了重覆又沉重不間斷的鋼琴聲營造了強烈的孤寂感與壓抑,自始至終傳達永遠沒有出口的絕望;雖然不是驚嚇型的歌曲,卻是一首能慢慢帶你走向懸崖的音樂。

中國新生代的另類搖滾樂團「幸福大街」,一直以迷幻掛帥,樂團靈魂人物是主唱吳虹飛,空靈抑鬱的嗓音是最大特色,這次推薦的最恐佈歌曲,就是由「幸福大街」所演唱的《嫁衣》,歌詞是由一封真實遣書改編的,書寫的往生者是一位女大生,她非常愛她的男朋友,因此決定向他獻身,但第二天立刻遭到男友背叛拋棄,於是想成為厲鬼報復,因此穿著全身的紅嫁衣服毒自殺,歌詞中的恨意鮮明,聽著聽著腦海彷彿出現了一個全身紅衣的女子就在梳妝臺前瞪著你般的可怕。

呼~有史以來讓小編寫得最痛苦的一篇文章非此篇莫屬,小編真心希望,大家用學術性的角度來聽這些恐佈音樂,也確實就像大文豪莎士比亞所說的「音樂是人類精神意志的延伸」,創作者的心境與動機,確實成就了風格迴異的音樂類型,快樂時所創作的音樂能使人快樂,而悲傷時所創作的自然令人傷感,所以如果你看完此篇文章心情閟閟的,快去聽些快樂的歌曲吧!

圖/網路
文/Stev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