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良與邪惡從來都不是物種不同的差別,從第一集《猩球崛起》人類自食其果的世界末日,到這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末日後如何重生,以及如何化解人與猿間的隔閡恩怨,當然少不了團體間必定產生的路線之爭,主角凱撒的聰明睿智簡直是所有領袖的典範。視覺效果更上一層樓,史詩般的娛樂大片。

劇情講述隨著時間的流逝,由凱撒領軍的人猿軍團不斷地進化並佔領地球,而十年前遭受到病毒爆發後存活下來的人類們,正悄悄地密謀反攻,當兩方人馬不斷地各自壯大,地球上兩個足以主宰世界的生物—人類與人猿間對立態勢漸趨緊繃,戰爭隨時一觸即發,最終究竟是誰能夠握有地球統治權?

從上集人類的貪婪造成了自然的無情反撲與物種革命,這集講的其實是更不一樣的末日重生與未來出路。我們可以把他們都當作兩個不同種族的對立方,和平共處或是報仇消滅彼此,從《阿凡達》或是再遠一些的《與狼共舞》講的不外乎都是這一類的團體內的路線之爭,而且更可以延伸為社會上的政治階級鬥爭(一群主戰派的猩球闖入人類的政府機關就是很明顯的暗喻)。

從不願了解的陌生仇視到謀求最大福祉的和平共處,貪婪自私的野性總會從內心冒出,像是毒素烈焰般吞噬著人(獸)性,就像是被屬下背叛的凱撒感嘆著說:猩猩與人類也沒有不一樣。片中闖入猩猩家園的人類角色,其實別有用意。主合派的男人、懂得照顧醫術的女人、心靈受創的小孩、仇視猩猩派,與中立派。這一群人感覺就像是人類的集大成縮影,他們從災難中存活下來,對於猿族甚至是未來也是陌生膽怯的。他們不得已為了電力能源不得不與猿族談判,這點其實可以延伸為將來的世界也將是能源資源之戰。

雖然第一集的導演魯柏華爾特(Rupert Wyatt)的珠玉在前,也立下科幻片難以企及的里程碑。身為續集的本片也絕非狗尾續貂之作。從被殖民者的身分對殖民者的反撲,像是柯巴對凱撒講述:別忘了他們在實驗室是怎麼折磨我的。有時我們在看的時候應該想著這些如果不是猿族,我們對於那些主戰派會不會有更多的同情與理解。雖然猩猩大軍攻擊人類都市時事如此的凶狠,戰況是如此的慘烈。柯巴奪下坦克的那一段一鏡到底的戲,其實拍的很寫實逼真,果然很有《科洛弗檔案》的導演麥特李維斯的風格,幾幕戰爭動作場面拍的磅礡出色。

從上集人類角色還可以與猩猩平分,到了這集完全就是以猩猩為主了,人類的戲份已經退居配角了。扮演柯巴的托比凱伯(Toby Kebbell)將這個角色的殘暴狡猾演繹的栩栩如生。而詮釋凱撒的演員安迪席克斯(Andy Serkis)簡直是動態捕捉界的勞伯狄尼洛,他的演技層次分明,細膩飽滿。整部電影的戲劇性的起伏完全在他掌握之下。無論是果敢沉靜或是哀傷低迴,實在令人讚嘆(那幕看DV帶的橋段真是動人催淚)。從結尾可以看出應該是留下第三集的伏筆,這猩猩帝國的史詩將會如何發展,只得下回分解。

電影資料
導演:麥特李維斯
演員:蓋瑞歐德曼、傑森克拉克、凱莉羅素、安迪席克斯、茱蒂吉兒、凱莉羅素、托比凱伯
上映日期:2014-07-16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三星用戶獨享:多螢同步,院線熱門預告隨身看
TiVo上的《院線預告》也會同步更新在 LiTV 娛樂百匯App上!
快掃QRcode在Samsung Apps下載(支援機型以三星官網公佈為主)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