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全世界沸騰的世足,轉眼間已經進入了最後四強的關卡,巴西VS德國荷蘭VS阿根廷,錯過了前面沒關係,絕對別忘了”早”起觀看這兩場精采對決以及季軍冠軍戰,另外還有金手套金靴、以及金球獎最後會獎落誰家呢?

三大獎項

金手套獎

原名耶辛獎(Yashin Award),為紀念Lev Ivanovich Yashin,自1994年授予每屆世界盃上表現最優秀的守門員。自1994年世界盃開始,目前為止已頒發過六屆,得獎者都是歐洲球員,而且打入世界盃決賽的球員得獎機率更是高。

今年雖然各國進球數破上屆記錄(四強戰前已進159球),但這次卻是出現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守門員,像墨西哥的Guillermo Ochoa、美國的Tim Howard

還有哥斯大黎加的Keylor Navas和智利的Claudio Bravo。這兩名門將雖然已在八強戰出局,但在FIFA官網的Castrol Index門將指數中是排行前二的球員。

但就真正得獎機率來說,德國的Manuel Neuer機會更大了些,到四戰前只失了三球,阿根廷的Sergio Romero同樣失三球,並且在16強和8強戰時都未失球,也是值得期待的門將。

金靴獎

頒發給每屆世界盃決賽圈進球數目最多的球員,於1930年世界盃開始頒發。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別獲頒發銀靴獎和銅靴獎。

前進球榜上,進球數最多的是哥倫比亞的James Rodriguez,共進了6顆球,但哥倫比亞已經出局,J羅也不會再將成績拉高。

而目前居次進了4球的共有三位球員,德國的Muller、阿根廷的Messi還有巴西的Neymar

Neymar因傷出局後,成為MullerMessi還有機會能競爭的一項成績,但是兩人在進入8強戰後都有些許的熄火,要在剩下兩戰進至少2球,會需要更大的運氣和隊友的幫忙才行。

當然若是荷蘭的RobbenVan Persie(同進3球)也是有機會,但以過往記錄而言,進入四強戰後各隊得分都會偏低,所以可能需要的不只是運氣而已了。

金球獎

由國際各媒體進行投票,選出當屆大賽中表現最出色的球員,也就是MVP。得獎球員幾乎是進入最終決賽圈的球員。FIFA首先公布10人候選名單,再由媒體代表投票選出前三名,分別授予金球、銀球和銅球獎。但也因為是投票的元素,有時公佈時會稍有爭議。

金球獎不像前兩項獎項容易用數據來直接的頒發,最大取決於名氣以及對整支球隊的貢獻度,當然進入四強的球隊一定是入選的重要指標,前鋒或是進攻中場的位置也較容易得獎。

就四強的名單以及表現來看,阿根廷的Messi得獎機率應該是最高的,Messi不論是這次的數據(4進球1助攻)漂亮,也是阿根廷能晉級四強的關鍵球員;而巴西的Neymar在整體上也很類似,也是在四強戰前4進球1助攻的成績,但比較可惜的是因傷而退賽,而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將金球獎發給地主國家的自家球員過。


荷蘭的Robben接下來的還有四強和冠季軍戰能發揮,但本身負面新聞太多,可能只會有銀球或銅球的肯定;哥倫比亞的J羅(James Rodriguez),也是蠻有機會奪得銀球或銅球的球員之一。今年雖然是門將出色的一屆,但可能會難以複製2002年卡恩(Kahn)以守門員身分拿獎的紀錄。

--

四強分析

荷蘭攻擊強悍、德國傳跑皆優、巴西不畏身體對抗以及阿根廷的新球王Messi,這次被媒體喻為最豪華的四強,哪隊得冠都不意外,但誰能率先闖入總決賽,一切就看這兩天(7/9、7/10)的四強戰而定。

 

巴西-FIFA世界排名:3

整體風格

身為地主國的巴西,拼盡全力也想把金盃留在自己的國家。雖然因為總教練帶法以及球員組成的緣故,巴西足球不再只注重攻擊,陣型以4-2-3-1為主 ,也會視情況變換成4-3-3,雖然巴西無法再複製以前3R2卡的黃金得分陣容,但在巴西每屆總是會出現救世主的角色,上屆的Kaka、這屆的Neymar,但在Neymar受傷後,球迷開始擔心巴西會因為進不了球而敗北,就算還有悍將HulkFred在。

撇開得分問題,目前球迷真正擔憂的是在於巴西隊長也是後場主力Thiago Silva因為2黃牌而會在4強賽禁賽,雖然本屆巴西的後防像David LuizMarcelo都是有攻擊能力的後衛,但後防有時總會漏掉一些關鍵球讓門將Cesar疲於奔命。在2002日韓世界盃時,巴、德就是在決賽碰面的兩支隊伍,最後巴西順利打破德國的鐵防陣線而奪冠,當時德國隊長Ballack就是因黃牌而無法出賽,12年後會是怎樣的戲碼呢?

關鍵人物

David Luiz

本屆目前:2 Goal 0 Asist

除了髮型吸睛,Luiz在本屆世足也是表現亮眼的後衛之一,除了快速跑動跟球外,也有13次鏟球的數據,但有時還是會發生漏人的失誤,但Luiz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巴西有角球機會時,靠著185cm的身高和判斷,讓他也有攻擊性,在少了隊長T.S和得分主力Neymar的4強戰,Luiz可能要扛起讓巴西隊順利晉級的壓力。

Hulk

本屆目前:0 Goal 0 Asist

Hulk在本屆雖然還沒進球,但其實有看比賽的都知道,Hulk除了像台重戰車一樣在場上攻來攻去,在前後場都讓人很有壓力,事實上也有許多射門機會,但都被門將給撲救下來,在智利戰被裁判沒收的一球雖然很有爭議,也許Hulk還需要更多的運氣以及避免容易射太直的毛病,球迷也期盼 除了力量,還是要表現更多的技巧才行,尤其現在陷入得分麻煩的巴西。

德國-FIFA世界排名:2

整體風格

德國本屆幾乎就是球迷眼中的明星隊,前鋒頭錘老王子Klose,大家都期待他平紀錄後能否再破Ronaldo的紀錄,人才濟濟的中鋒群小豬Schweinsteiger、上屆金靴MullerPodolskiKroosOzil,都是有進球能力的,但以往的可靠後防,在Lahm被調去中場後,經常上演漏人的情況,也讓門將Neuer不虧德國新門神的稱號,雖然無鋒的陣型讓德國比賽打得始終中規中矩、不夠精采,但也讓他們穩紮穩打的前進四強問鼎金盃,畢竟上座冠軍也是在1990的事了。

與巴西之戰,在對手讓了兩名大將之下,若不能順利取勝,可能都難以服眾,但畢竟足球的變數很大,兩隊都有各自踢保守的理由,德國擅長使用角球助攻打空中戰,而巴西在這戰可能會採取防守反擊的戰術,這對愛傳球的德國來說,若一個失誤再加上目前不夠鞏固的後防,可能就要季軍戰見了。

關鍵人物

Muller

本屆目前:4 Goal 2 Asist

上屆的金靴獎,本屆雖然還要在兩戰中踢進兩球才能奪得,但這名才24歲的德國小將,確實讓大家看到上屆的他並非曇花一現,Muller可怕的除了在於速度快以外,左右腳都能射門的他,攻擊相當全方面,這種不定性也讓對手不太好阻擋,而雖然Muller雖然是中場的角色 ,但目前的他可是比前鋒Klose給對手更大的壓力在,而且兩屆世足就累積9顆進球的他,更讓人關注他未來幾屆的發展,而進球多助攻也多,在目前德國採取單鋒或是無鋒陣型時,Muller的傳球威脅性也相當可怕。

Lahm


本屆目前:0 Goal 0 Asist
在小組賽被調去中場的隊長Lahm,終於在決賽圈被調回原本的邊後衛,畢竟德國雖然失球不多,但後防早出現很大的漏洞,好在總教練Low在法國戰緊急把Lahm調回他擅長的位置,雖然對巴西的速度型的箭頭Neymar不在,但可別讓巴西後防再出現漏人的麻煩了,門將Neuer再神也不可能擋下所有進球的,另外雖然Lahm不擅長自己進球,但不論是製造機會和助攻可還是有一定水準的,在對手巴西隊長Silva不在的情況下,Lahm可要更加表現才行。

荷蘭-FIFA世界排名:15

整體風格

無冕王荷蘭在本屆殺氣騰騰,在小組賽就以10顆進球,分組第一的成績晉級,雖然到了16強和8強後,火力突然下降很多,但有著三箭頭RobbenVan PersieSneijder的荷蘭,是不太用操心的,反倒是橘子軍團最近新聞都不是在討論是否有問鼎金盃的機率,而是Robben身上,不論是他和Van Persie是否存在心結和假摔的毛病有多嚴重。撇除造話題的新聞,荷蘭本屆除了前鋒優異,守門員的表現也相當精采,不論五戰失4球的主戰門將Jasper Cillessen或PK戰一戰成名的替補門將Tim Kurl,都讓人看到橘子軍團這次真的有備而來。

荷蘭與阿根廷的浴血之戰,在1978年就發生過,當時阿、荷戰到延長賽才以3:1分出勝負,已如今小組賽都以低分飛過的兩隊,想必會打得更保守,為這次世足而大換血的後衛群若不能有效看緊Messi,恐會先成為失分的一方。荷蘭攻擊範圍從長距離到中距離都有殺傷力,兩邊幾乎都應該避免在禁區製造自由球的機會給對方。

關鍵人物

Robben

本屆目前:3 Goal 1 Asist

本屆荷蘭的球星,也是連三屆荷蘭隊的主力戰將,本身主打翼鋒的Robben雖然已經30歲,但帶球跑動的速度一點也不輸給年輕的後衛們,也讓他很容易有單刀的機會,年輕的他常被評為太過獨斷,而足球進不進球的結果論比其他球類都重,10年時,Robben就被認為在決賽時,浪費單刀機會而讓荷蘭區居亞軍;從今年的數據來看,Robben也是會視情況傳球的球員,而且畢竟他本就是善長打翼測的球員,荷蘭若想再得更多分,中間位置的球員可要更把握機會頂球才行。

Van Persie

本屆目前:3 Goal 0 Asist

上屆荷蘭的頭號戰將,也是荷蘭的進球王,可能是因為跟Robben是同期、位置也相同,兩人常常被比較以及塑造有瑜亮情結,雖然是由也是因為06年那屆彼此批對方太獨而導致,但八年後,兩人的球技和態度都成熟許多,在本屆與Robben也同樣進3球,個人是認為Van PersieRobben不至於會為了爭金靴而太過獨斷,但也認為他們兩人都是相信自己比對方更有能力進球就是了。

阿根廷-FIFA世界排名:5

整體風格

阿根廷被戲稱是Messi隊,畢竟目前攻入的7球(4隊最少)中,就有4球是在Messi的帳上,雖然進球數少,但阿根廷可是一支攻大於守的隊伍,三箭頭MessiAgueroHiguain ,配合進攻中場Di Maria,在賽前大家其實都期待阿根廷會是大比分壓制對手的球隊,可惜目前得分的壓力大部分還在Messi一人身上 ,隊友們可要在爭氣點阿。

阿根廷常使用4-3-3陣型,攻守兼具的情況下,也讓阿根廷在進入16強後還未失一球,而且雖然到目前阿根廷還沒有罰踢12碼得分的紀錄,但可別忘了Messi是有自由球攻門的實力的。對荷之戰可能要注意在Messi被嚴加看防的情況下,能否找到其他的得分點或是自由球的機會才行;另外不少球迷也期待阿根廷在季軍或是冠軍賽對到世仇巴西的戲碼。

關鍵人物

Messi

本屆目前:4 Goal 2 Asist

2009~2012連四年奪得FIFA金球獎,也是這次世足金球獎的大熱門,更有機會挑戰金靴獎,有人認為Messi只是FIFA積極想打造的新球王人選,但Messi確實在這次世足展現他的價值,不論領導整支阿根廷隊進入已經20幾年未曾闖入的4強,也在賽場上展現出自己的球技,誰能想到他小時候還患有生長遲緩的毛病呢。Messi讓就像以前阿根廷球王Maradona領導阿根廷一樣,讓整支球隊就算成員水準平平,但卻有奪冠的實力,而在1986年時,Maradona做到了,如今的Messi有機會嗎?

Higuain

本屆目前:1 Goal 1 Asist

Higuain雖然曾是皇馬頭號射手,但在球隊一直非教練的主力首選,在阿根廷隊時也是,要不是另名前鋒大將Aguero受傷,球迷也不會盼望Higuain能趕緊醒來分擔Messi被對手嚴加看防的壓力。但別忘了在上屆Higuain可是曾攻進4球的球星,對比利時之戰破蛋後,Higuain也開朗了起來,讓阿根廷在本屆依然是有奪冠機會的。

--

奪冠機率


以這四隊的名氣和強度,誰奪冠都不意外,但在多了傷兵和禁賽麻煩的巴西可能較被外界擔心,阿根廷則要擔心是否能跳脫梅西一人隊伍的框架,荷蘭在8強靠著險象環生的PK賽晉級,相對而言整體戰力堅強的德國是這次奪冠的大熱門,但德國哪屆不是呢?

另外世足魔咒千奇百怪,在最終決賽魔咒會影響到奪冠機率嗎?

-南美洲魔咒(只要在南美洲主辦的世界盃,冠軍皆來自南美洲國家)。

目前世足19屆冠軍中,歐洲與南美冠軍數10:9,雖然南美落後一座,可是只要是目前屆在美洲國家舉行的世足,冠軍都是被南美洲國家拿到,今年在熱昏昏的巴西,許多被看好的歐洲國家紛紛落敗,再加上偶數屆歐美冠軍數都會持平,依照目前10:9的局面,阿根廷巴西拿到冠軍的機率很大。

-洲際國家盃魔咒(世界盃前的洲際國家杯冠軍球隊,沒能於該屆世界盃摘下冠軍)。

巴西雖然風光的打敗西班牙拿下洲際國家盃的冠軍,但當時的得冠主力Neymar已經退賽,另名主力Fred在本屆並沒有太大的發揮,再加上雖然巴西拿下最多的座冠軍,卻還沒在主辦國時拿過,但在天時人和都沒發揮下,巴西還是闖進了四強,會一舉打破這兩魔咒嗎。

上屆冠軍西班牙在當時也是打破五魔咒而封王,所以魔咒之類的還是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就好,在這次世界盃的四隊不論是誰得冠都是相當高興的事情

巴西-地主國;德國-明星隊;荷蘭-無冕王;阿根廷-24年後終闖4強

畢竟冠軍四年一次,球星四年認一次,若能藉這屆世足培養更多的台灣足球迷以及選手,才會是最大的收穫。

但不免俗的小編在這猜測最終名次:

:德國 :阿根廷 :荷蘭 殿:巴西

結果會如何絕對別錯過這四個時間

7/09 04:00 巴西 VS 德國

   7/10 04:00 荷蘭 VS 阿根廷

   7/13 04:00 季軍戰

   7/14 03:00 冠軍戰

------------

圖:網路

文:Timoth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