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沉迷於《來自星星的你》大明星千頌伊和外星人都敏俊的戀愛心醉不已;或是《繼承者們》18歲的金潭因為愛上車恩尚而不惜賭上自己的一切;還是《失戀巧克力職人》爽太和小惡魔學姐紗繪子的泥沼糾纏時,可有想過創造這夢幻園地,讓你的心臟劇烈跳動的幕後推手究竟是誰?

 

 

今天就讓我們來介紹風靡全亞洲的戲劇魔法師千萬編劇金銀淑김은숙

 

金銀淑的出道並不特別,單純是生活來逼迫,就在飢寒交迫之際,貴人相助引薦電視台撰寫劇本的工作,於是就此踏上這條不歸路。不過因為金編的作品年代久遠,所以小編將以近年來與台灣密切合作,或是討論度高《ON AIR》、《市政廳》、《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繼承者們》等作品來和大家分享金編的創作。

 

地點:

 

首先訂定一個地點吧!一個好的地點除了風光明媚的景點外,更要在這裡讓角色產生曖昧的情愫,讓劇情來到一個高潮。例如《ON AIR》編劇逃到台灣來渡假,導演緊接著來抓人,兩人於是在這結下不解之緣。或是《市政廳》車勝元下放到仁川,遇上不同以往的女漢子金宣兒,回到故里讓他拋開原有的價值觀,從新檢視自己。當然《秘密花園》的玄彬,在濟州島和河智苑的單車決鬥,到喝下藥酒靈魂交換更是一個巧妙的安排。所以說好的地點,絕對是成功戲劇的第一部。

 

演員:

 

一部讓人喜愛的戲劇,絕對不是演員男俊女美知名度高就夠了。演技的優劣、角色的契合更是重要。所以編劇的彈性就很重要,因為你無法決定這齣戲一定可以找到你要的演員,很可能因為檔期和各種不可說的大人秘密而導致最後的結果,和原本想要的人選大相逕庭,但又必須照原定計劃走,這時候如何將角色和演員本身的氣質相符,或是激發出演員的潛在能力,除了現場導演的指導,編劇的描寫更為重要。例如《市政廳》利用車勝元天生特有的身高,製造出菁英份子的氣勢,使他更貼近趙國這個角色。但為了讓這個角色可以更加鮮活,後期和金宣兒談戀愛時,出現許多幼稚、裝可愛的行為舉止。雖然一開始讓人覺得有些噁心,但也符合戀愛讓人變傻瓜的定律。

 

對話:

 

當前製作業都完成之後,要讓一個角色活起來,就需要精彩的對話來賦予靈魂。一個慣用的口頭禪,會讓觀眾有很深的記憶點,但如果用得不好,只會讓人覺得囉嗦煩雜。(例如…以下請自行帶入)以《秘密花園》的金祖沅來說,編劇很成功的塑造一個神經兮兮追求完美,但不食人間煙火時尚品味走鐘,一再強調體育服是義大利設計師一針一線手工製造,很標準的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仰臥起坐時悄悄在吉蘿琳耳邊說:「從什麼時候長得這麼漂亮?」攪亂了女主角平靜的心。經典場景卡布奇諾之吻裡,祖沅對吉蘿琳說:「你們女生就是這麼有心機,明明知道泡沫會沾在嘴唇上,卻在男人面前裝傻。」這些對話,搭配場景讓觀眾臉紅心跳的同時,也加深了記憶。

 

伏筆:

 

無論什麼型態的作品,只要有一個好的伏筆,都能讓單調的開頭顯得豐富,更能讓結局完美落幕。在金銀淑的作品裡,最常見的就是男女主角早在相愛之前就已經相遇。《ON AIR》年少的金荷娜被李凡秀吸引,在李凡秀最落魄的時候如女神般出現在李凡秀面前;《市政廳》醉後失意的車勝元打給正努力考試金宣兒;《秘密花園》玄彬伸手安慰哭倒在父親靈前的吉蘿琳。《紳士的品格》三次的偶遇讓張東健對金荷娜留下深刻印象。《繼承者們》李敏鎬和朴信惠在美國短暫的相處。這些微小的伏筆,都能在結局時讓觀眾恍然大悟。這也是讓觀眾會一再收看的原因。

 

心機:

 

身為編劇,當然不能只考慮故事的完整。有時候也得要和觀眾玩點心機,才能讓觀眾每周乖乖在手機、平板、電腦、電視機前等待節目開始。所以在劇情的設計上,必須有時候照著觀眾的心裡走,才能使觀眾有一種「被我猜到了吧!」的成就感,但是太順著觀眾又會顯得無聊,且導致劇情不夠順暢。因此偶爾的出乎意料絕對是必要的手段,讓觀眾知道編劇才是掌控這齣戲的魔王。

 

最後一齣好戲的成功不會只有編劇,當然還是得要仰賴導演、演員、工作人員的專業和配合。不過在台灣,我們似乎很少去注意編劇是誰?或是哪些是名編劇?加上近年來,台灣產出的戲劇質量不同以往,故事的豐富和創新逐漸萎靡。當然也跟大環境,以及資源分配不均,和投資者是否願意投資有關,但還是很期待台灣也能出一個金編,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可以每周用期待的心在電視機前等待。還有好多東西想跟大家分享,礙於篇幅只能就此打住,我們下回再見啦~

 

「偷偷告訴你」

小編個人觀看順序是從《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市政廳》→《ON AIR》→《繼承者們》。把《ON AIR》放在後面,可以解開對電視劇幕後的種種疑惑,對小編來說《ON AIR》如同戲劇幕後教科書喔!

 

圖/網路

文/Ell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