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受歡迎的漫畫英雄「蜘蛛人」在2012年由導演馬克韋伯(Marc Webb)重新打造的系列《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推出續集《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an 2: Rise of Electro),絕對是令許多忠實漫畫讀者及影迷迫不及待的年度大片,而其絢爛奪目的聲光特效,的確遠遠超越首集的精彩程度。

在這個重新打造的系列中才被著墨的彼得帕克(安德魯加菲爾 飾)父親理查(史考特坎貝爾 飾)從原著漫畫中的特務身分,被改編成奧斯朋企業的科學家,而彼得父母的死亡之謎也終於在本集開場中揭曉。彼得繼續扮演著捍衛紐約市的蜘蛛人,他與女友關史黛西(艾瑪史東 飾)雖深愛彼此,卻也被彼得的英雄身分,以及彼得對關的警察總長父親喬治(丹尼斯李瑞 飾)死前的承諾所羈絆。



如原系列中的《蜘蛛人3》(Spider-Man 3, 2007),這集一次擴增到三個反派同時出場,包括頭尾陪襯的犀牛人(保羅賈麥提 飾)、具有典型悲劇色彩的電光人(傑米福克斯 飾),以及在本系列中首度登場的第二代綠惡魔、彼得的昔日同學好友哈利奧斯朋(丹恩德翰 飾)。一如《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 1992)中的貓女,受害弱勢者變身反派的戲碼,更具有一份令人同情的深度,人物間的緊密關係,亦加強了更勝首集的角色衝突。



萬眾矚目的3D視覺效果自然相當精彩,跟著蜘蛛人飛梭在高樓與車陣之間,就已令人腎上腺加速,精心設計的雨滴、掉落的大型招牌,以及爆炸物體朝鏡頭直飛而來,都令本片3D版本的可看度大增,電光人在紐約時代廣場的發威場面十分震撼,與電光人交戰的重頭戲雖稍嫌混亂並結束草率,幸好最後綠惡魔的壓軸出場扳回一城,在鐘塔內的對決令人看得心驚膽戰,娛樂性十足。



以《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系列成為好萊塢王牌編劇暨製片搭檔的艾力克斯柯茲曼(Alex Kurtzman)和羅勃托歐奇(Roberto Orci)從本集起加入製作陣容,與唯一從首集留任的編劇詹姆斯范德畢(James Vanderbilt)合力打造更毫無冷場的動作橋段,馬克韋伯再度延續其活力滿溢的導演風格,但仍與上集一樣有節奏不夠明快的遺憾。不過從《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 2009)開始樹立起精心挑選音樂和歌曲的招牌,在本片中依舊出色,更找來奧斯卡配樂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葛萊美當紅暢銷天王天后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與艾莉西亞凱斯(Alicia Keys)和今年甫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專輯和新人的肯卓克拉瑪(Kendrick Lamar)聯手打造配樂及主題曲。



安德魯加菲爾(Andrew Garfield)與艾瑪史東(Emma Stone)這對戲裡戲外都賞心悅目的演技派情侶,依舊是令這部暑期娛樂大片錦上添花的要素,奧斯卡影帝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金球獎暨艾美獎影帝保羅賈麥提(Paul GIamatti)、奧斯卡得主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以及繼續飾演梅嬸的兩屆奧斯卡影后莎莉菲爾德(Sally Field),構成本片和特效一樣的驚人實力派卡司陣容,成為時尚界新寵的演技派新星丹恩德翰(Dane DeHaan)則再度發揮渾然天成的吸睛魅力。在彼得房內出現的經典大作《春光乍現》(Blow-Up, 1966)以及近年獨立好評之作《滑板青春夢》(Dogtown and Z-Boys, 2001)的海報,對照了彼得的業餘攝影師和飛簷走壁的蜘蛛人身分,令眼尖的影癡在享受聲光效果之餘還能挖寶。

電影資料

導演:馬克偉柏
演員:安德魯加菲爾德、艾瑪史東、傑米福克斯、丹恩德翰
上映日期:2014-04-23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電影預告

撰文:黃柏鈞(喬治鎊)/影評人,現職電影公司企劃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