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時間 4/15 這天,NBA 2014 球季之東西區前八,共 16 強全數出爐,並且有幾支球隊的排名已經確定,其餘隊伍將要在最後的一兩場比賽中進行排位之爭,且看以下最後的排名預測以及第一輪對戰分析:

※誰上誰下,這很重要

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這可攸關季後賽中的主場優勢啊!不過一定會有朋友問到,主場優勢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有多重要你看看休士頓火箭就知道。休士頓火箭貴為西區第四,但主要是靠著主場的 33 勝 8 負成績,不然只看客場的 21 勝 19 敗,實在是難以相信他會有如此排位;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東區的龍頭溜馬與老二熱火,溜馬主場戰績 35-6,客場 20-20 還僅是剛好五成,熱火也沒好到哪去,主場 32-8,客場 22-19,你就知道誰上誰下,不僅僅是爽度問題了。

東區
東區確定種子排名的有第一的溜馬、第二的熱火,與第八的老鷹,第三種子要看暴龍與公牛的最後一場比賽才能分曉,公牛會遇到的將是山貓,暴龍則是會碰到尼克,孰勝孰負還很難說,因為像山貓還要努力把前一名的巫師拉下,只要最後戰績相同,山貓即可以季賽對戰成績 3-1 而躍升東區第六;尼克則完全是面子之爭,即使沒進季後賽,都還要扮演稱職的混亂者。只是,公牛在季賽面對山貓前三場都拿下勝利,暴龍碰上尼克則是 2-1,加上公牛暴龍季賽四場碰頭即使是平分秋色,但公牛對陣東部球隊的勝率較優於暴龍,以及尼克近兩場狀況都不錯的情況之下,恐怕會是公牛取得最後較高順位。

五六七三名目前排名是籃網、巫師、山貓,籃網除了最後兩場賽程為背靠背以外,看來是較占優勢的。巫師和山貓則如前段所說,只要戰績相同山貓即為較高種子,巫師最後一場是客場對上塞爾蒂克,季賽對戰成績雖然是 2-1 取得優勢,但本季客場是 21-19 普普的表現,山貓看來再邁進一名是大有可為。如此一來,東區季後賽對戰組合應為:1.溜馬 vs 8.老鷹、2.熱火 vs 7.巫師、3.公牛 vs 6.山貓、4.暴龍 vs 5.籃網。

西區
西區前六種子排名確定依序為馬刺、雷霆、快艇、火箭、拓荒者、勇士,就看最後的老七小牛和老八灰熊在最後一場比賽之表現,而且命運就是這麼的剛好,在這僅剩的一場比賽,兩隊不是冤家不碰頭,就是直接一場男子漢的對決,面對面廝殺。

兩隊在前三次的交手中,通通由小牛嚐到最後勝利的果實,即使兩隊近十場的比賽中勝率差不多,但看來還是小牛拿下第七種子的機率大一點。如此一來,西區的季後賽對戰組合就會是:1.馬刺 vs 8.灰熊、2.雷霆 vs 7.小牛、3.快艇 vs 6.勇士、4.火箭 vs 5.拓荒者。

附:NBA 排名規則
如果其中一隊或數隊是賽區冠軍,則排名在非賽區冠軍之前;如兩隊或兩隊以上同為賽區冠軍或均非賽區冠軍,則:
1. 相互之間戰績好的居前;
2. 在各自所屬賽區中勝率高的居前(只在兩隊同屬一賽區時適用);
3. 在各自所屬聯盟中勝率高的居前;
4. 與所在聯盟的其他前八名球隊交手的勝率高的居前;
5. 與另一個聯盟的前八名球隊交手勝率高的居前;
6. 得失分差高的居前。

-----

※季後賽是另一個層級的戰場

季後賽完全不若季賽,無論是身體接觸或是抗壓性與心理素質,絕對都是要成正比才能突破每一道關卡,關於預測的第一輪組合,來看看對戰分析:

東區
1.溜馬 vs 8.老鷹,季賽對戰成績 2-2
從 2009 年開始,每一支季後賽淘汰老鷹的球隊都輸掉了東部決賽,這個魔咒今年到了溜馬,是否會繼續發威?

照氣勢上來看,溜馬應該是可以輕鬆的將老鷹解決,尤其是在禁區與鋒線上有所差距的情況下。不過,Jeff Teague 與今年加盟並入選東區明星隊的 Paul Millsap 將會證明他們也不是好惹的,另外,34 歲老將 Elton Brand 雖然已不復當年場場雙十的演出,但在捍衛禁區上還是有一定功力,看看近五場皆有火鍋進帳,並場均 1.2 阻攻的數據,多少會帶給溜馬不少威脅。

只是 David West 善於中距離,將會拉開禁區空間,加上老鷹又無扛得住 Paul George 與七呎長人 Roy Hibbert 的球員之下,老鷹能撐得住兩場就不錯了。對於溜馬來說,第一輪的辛苦與否,以及季末低潮是否擺脫,都是影響他們今年季後賽走多遠的重要因素。

2.熱火 vs 7.巫師,季賽對戰成績 2-2
尋求連霸的熱火,今年可否再次橫掃千軍,Dwyane Wade 的表現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

熱火今年未能坐上東區冠軍寶座,而是以老二姿態進入季後賽,如果最後真的與死對頭溜馬碰頭了,那客場的 22-19 與主場的 32-8 之戰績,將有可能大大影響整個戰局。但在碰上溜馬之前,得先對上這相隔五年再跨進季後賽的勁旅 – 巫師隊。

巫師今年能進季後賽,第一主將 John Wall 傷後復出的洗心革面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今年的場次與上場時間都比去年要來的多得多,但各項命中率卻沒有因為如此而往下掉,另外助攻、得分和抄截都是生涯新高,加上二年級生 Bradley Beal 同樣有著穩定成長的表現,對現在後衛線上防守比較薄弱的熱火來說,都是比較棘手的問題,而且熱火到現在,其氣勢都還沒完全露出,巫師有極大的可能可以將戰線拉到第七戰。

不過別忘了熱火隊可是有著 King James 壓陣,巫師只能看防守較好的小前鋒 Trevor Ariza 可以壓制 LeBron 幾成功力,並且巫師雙衛到了季後賽是否可以有著如季賽一般的演出,不然還是難逃慘遭淘汰的命運。

3.公牛 vs 6.山貓,季賽對戰成績目前 0-3
成軍十年來的第二次季後賽體驗,山貓有機會突破第一輪嗎?

籃球大帝 Michael Jordan 的過往與現在,一支是球員時期所效力的隊伍,另一支則是現在幕後執掌的球隊,命運的鎖鏈將他們緊緊綁在一起,讓他們第一輪就狹路相逢,來爭奪看誰才是籃球大帝的心頭愛 (咦!?

今年山貓能繼 2009-10 球季再次打進季後賽,最主要的功臣絕對是新同學 Al Jefferson。在 Big Al 尚未來到的山貓,可說是一支偏重外線的球隊,內線是重守輕攻,即使鋒線人滿為患,卻也都是毛未長齊或是他隊雞肋所組成,最值得一看的也只有天行者 Kemba Walker。Big Al 的加盟,搭配上原有的 Walker 與今年出賽數創新高的賦予寄望 Gerald Henderson,三人默默的組成山貓基底鐵三角,板凳上的可用之兵也在先發穩定之下有了深度,以總的來看,山貓在較弱的東區中能擠進前八也只是剛好而已。

只是遇到不論誰上都有一樣效果的公牛,季賽的三場對戰公牛至少都有五人以上得分上雙,而且即使命中率不佳,籃板與助攻幾乎公牛都占上風,也難怪季賽對戰成績是一面倒。

山貓若能首先箝制住靈魂人物 Joakim Noah,再不讓公牛一票 energy guy 打 high (沒錯,公牛的 energy guy 是一票,包括 D.J. Augustin、Taj Gibson、Lou Amundson、Mike James 都是手順就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的),才有首次挺進第二輪的可能。

4.暴龍 vs 5.籃網,季賽對戰成績 2-2
同樣暌違五年,聯盟中唯一的加拿大球隊再次進軍季後賽,而且這次可是高居前四種子。

暴龍能脫胎換骨的最大主因隊是在於今年入選東區明星賽,進步程度有目共睹的 DeMar DeRozan。他今年首次得分破 20,助攻次數達一場四次,籃板也突破四,整體命中率雖然沒有往年高,但在出手次數比去年多三次的情況下,這已實屬可貴了,且三分球命中率還首次突破三成,另外上罰球線次數也增加,在在以實際表現顯示出他是球隊的 go to guy。

籃網方面,跨進 2014 後就完全是支嶄新的球隊,全然耍開 2013 的窘境,即使正規賽季末,刻意讓老將 Kevin Garnett 調養生息備軍季後賽,也不影響到球隊運作,當季後賽這支以往的孤狼帶著渴望回到球場,籃網絕對會是一支相當令人敬畏的隊伍。

季賽的對戰,兩隊有三場是勝負分在五分以內,表示正常情況下絕對是五五波,只是籃網的季後賽經驗優於暴龍,這可能會是最大的分水嶺。

西區
1.馬刺 vs 8.灰熊,季賽對戰成績 4-0
又是一組命運的鎖鏈緊緊綁在一起的組合,2010-11、2012-13,加上今年,已經是五年間三度碰頭了。

不是冤家不聚首,前兩次兩隊季後賽碰頭,是各拿下一勝一負的季後賽成績,只是若以今年的狀況來看,馬刺揮軍第二輪的機率要來得大的多。

馬刺是公牛以外,聯盟唯二彷彿攻守系統適合任何球員的隊伍,主要就在於教頭 Gregg Popovich 執教風格。另外他們也是年年被提起年齡,卻年年都像打進最後的 The Finals 只是他們的最低標準一樣,今年更是一舉站上聯盟龍頭位置,別忘了這都是在主力三巨頭平均上場時間不到 30 分鐘的情況下。

灰熊季前陣前換帥,換的是讓每個人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即使球隊陣容結構並沒有多大改變,但氣勢上卻和往年大不相同,預測 2-4 灰熊就要提前放暑假了。

2.雷霆 vs 7.小牛,季賽對戰成績 1-2
一雪前恥的小牛,是否可以再造當年冠軍榮景?

小牛在去年中斷了連續進入季後賽的紀錄之後,今年捲土重來,一路從八名之外打到現在的西區第七,求勝意志與企圖心可見一般。只是比起悔恨,誰都忘不了那年 Kevin Durant 比賽完後,在球員通道中所留下的眼淚,拒絕永遠的二當家,今年在 Westbrook 受傷打打停停的情況下,反而解除 KD 的封印,全能表現是直指年度 MVP。不過比起 MVP,KD 更想要的是一親歐布萊恩金盃的芳澤。

即使季賽中最後兩次都由小牛拿下勝利,即使種子順位兩隊落差較大,但這個系列組合絕對還是一組五五波的對戰,兩隊都有著手感優異的長人靈魂人物,也都搭配著容易暴衝的後場夥伴,連禁區和板凳結構都有些相仿,雷霆雖然貴為西區第二種子,但這個對手可不是輕易就可以過關的啊!

3.快艇 vs 6.勇士,季賽對戰成績 2-2
Blake Griffin 今年表現絕好調,但勇士雙槍也不是省油的燈,Lob City vs Splash Brothers,一場精采好戲即將上場。

西區各隊的實力真的是在伯仲之間,即使種子順位較高,但彼此間的差距就是不像東區明顯,上述的雷霆小牛是一例,這的快艇勇士也是一例。

只是目前最大的隱憂,應該是勇士中鋒 Andrew Bogut 日前甫檢查出肋骨骨折的消息,最後的例行賽確定報銷,中鋒輪替陣容中只剩 Marreese Speights 和 Jermaine O'Neal,最多加上 Hilton Armstrong,卻都不及 Andrew Bogut,而且即使 Jermaine O'Neal 今年有回春跡象,但他的體力也不堪負荷 48 分鐘,他一下去就是更矮的 Speights,禁區門戶大開是讓快艇 Blake Griffin 、DeAndre Jordan 兩人看的口水都要流下來,如果 Bogut 及時歸隊,那勇士還有一搏機會,若沒法,那只能祈禱 Curry 的神射功力在每場都能發揮的淋漓盡致了。

4.火箭 vs 5.拓荒者,季賽對戰成績 3-1
拓荒者今年一度站上聯盟首位,但新的一年開始就像灰姑娘現回原形,一路掉到季後賽都岌岌可危,幸好最後懸崖勒馬,在第五種子底定,不過遇到主場一條龍的火箭,勢必是一場硬仗。

火箭是聯盟 30 支球隊當中,唯六之一主場敗場數不達雙位數的,但客場勝率卻是這六支當中倒數第二 (21-19),所以對火箭來說,第四種子的位置是相當重要。正規賽季和拓荒者的對戰成績取得三勝一負的優勢,但並不表示季後賽也可以如法炮製,若 James Harden 無法更有效率的帶領球隊打出順暢的團隊進攻,還是多流於個人單打,最後可能會成也 Harden,敗也 Harden。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