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 NBA 明星賽就要到來,也表示著球季默默的來到了中繼點,若以上半季的表現來看,誰有機會奪得最後的幾個年度大獎呢?請看以下分析報導:

年度最佳行政人員 (Executive of the Year)

這個獎項顯而易見的,是在打造球隊上有一定手腕的 GM (General Manager)。可能是預計重建期,卻打出逐鹿之姿,抑或是原本東西區八強之內,因為拚齊冠軍拼圖而一舉統一天下。目前看來,這個獎項可能會頒給鳳凰城太陽隊的 Ryan McDonough。

鳳凰城太陽在競爭激烈的西區中,目前以 23 勝 17 負,勝率 .575 的戰績排名第八,除了新教練 Jeff Hornacek 功不可沒之外,Ryan McDonough 在季外換來 Eric Bledsoe 絕對是一大主因。上季以 25 勝 57 負成績作收的太陽,除了 Goran Dragic 這個亮點以外可說是百廢待興,Luis Scola 的老化、Marcin Gortat 和 Michael Beasley 與 Jermaine O'Neal 的傷勢,彷彿只有 Shannon Brown 的灌籃可激起鳳凰城居民的一點熱情。

但 Ryan McDonough 在球季結束後,看好已在快艇隊打出名號,並快艇勢必留不住的替補後衛 Eric Bledsoe,送出射手 Jared Dudley 與選秀權就將其納入麾下,Eric Bledsoe 也在開季打出生涯年,場均 18 分、5.8 助攻、4.3 籃板外帶 1.5 次抄截的表現,即使失誤也上升至 3.3 次,但還是掩蓋不住他現在為太陽中心人物的光芒,更甚的是被拿來和前太陽主控名將 Kevin Johnson 相提並論。

找到球隊核心球員後,另外鋒線上也補進會灌籃但也會投籃的 Gerald Green,且深植禁區戰力,補進二年級生 Miles Plumlee 和 Emeka Okafor,雖然 Emeka Okafor 目前因傷尚未出賽,但 Miles Plumlee 的到來,以及每場 8.7 籃板 1.7 阻攻和近 10 分的數據也讓他站穩先發位置,並釋出 Michael Beasley 好清出些許薪資空間。如果正規賽季結束,太陽能順利搭上季後賽列車,那這個獎項頒給 Ryan McDonough 的機率是大為提升。

其他候選人:夏洛特山貓隊 Rich Cho (簽進 Al Jefferson,目前球隊東區第八)、亞特蘭大老鷹隊 Danny Ferry (簽進 Paul Millsap、Elton Brand、Gustavo Ayon、DeMarre Carroll,目前球隊東區第三)、印第安那溜馬隊 Kevin Pritchard (簽進 C.J. Watson,換來 Luis Scola,目前球隊聯盟第一)、金州勇士隊 Bob Myers (簽進 Marreese Speights、Toney Douglas、Jermaine O'Neal,換來 Andre Iguodala、Jordan Crawford,目前西區第六)、波特蘭拓荒者隊Neil Olshey (簽進 Dorell Wright、Earl Watson、Mo Williams,換來 Robin Lopez、Thomas Robinson,目前球隊西區第二)。

年度最佳總教練 (Coach of the Year)

波特蘭拓荒者的 Terry Stotts 應該會是這獎項的最大熱門。

截至目前為止,拓荒者進行了 41 場比賽,戰績為 31 勝 10 負的西區第二,和去年同時期相比,是進步了 11 場的勝績。今年是 Terry Stotts 執掌拓荒者隊兵符的第二年,與第一年相比,球隊平均得分已經從去年的第 15 名攀升至聯盟第一,各項進攻數據也是有著大幅的成長,其中失誤更是從去年第 16 名降低到今年的第 6 名,表示進攻效率有顯著的提升。防守面雖然失分還是在聯盟末段班,但至少進攻端目前是還可以 cover 到,另外,對手整體命中率也從去年的 .474 聯盟倒數第二,成長至今年 .457 聯盟第 19 名,對手兩分球命中率也從去年 .512 的同樣聯盟倒數第二,進步到今年 .482 聯盟第 15 名,也不能不說他們確實在防守上有多下苦功。只是這樣的程度,到季後賽以及對「防守贏得總冠軍」這句話來說,確實還是有些許隱憂。

其他候選人:印第安那溜馬隊 Frank Vogel (球隊目前聯盟第一)、多倫多暴龍隊 Dwane Casey (球隊目前東區第四)、華盛頓巫師隊 Randy Wittman (球隊目前東區第五)、夏洛特山貓隊 Steve Clifford (球隊目前東區第八)、奧克拉荷馬雷霆隊 Scott Brooks (球隊目前西區第三)、洛杉磯快艇隊 Doc Rivers (球隊目前西區第四)、鳳凰城太陽隊 Jeff Hornacek (球隊目前西區第八)。

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

今年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很難不投給印第安那溜馬的當家中鋒 Roy Hibbert。

中鋒對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這獎項來說,是比較佔有優勢及吃香的位置,Roy Hibbert 若想拿下這獎,那勢必要和連續在 2008-2011 三年間奪下此獎項的 Dwight Howard,以及前兩年的 Tyson Chandler 和 Marc Gasol 相比:

在籃板和阻攻這兩項防守指標來說,阻攻是已達到當年 Howard 上看 2 以上的標準,但籃板卻只和去年的得主 Marc Gasol 相差不遠,但為什麼 Roy Hibbert 還是值得拿下這個獎呢?

主要原因不僅在於個人的防守數據,更重要的是給對手的嚇阻力及增加球隊整體的防守性。Marc Gasol 去年在多項數據皆是近年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中最低的情況下,還能拿下此獎就是靠超群的空間感與補防意識。

因此,對於擁有絕佳封蓋能力的 Hibbert 來說,目前溜馬良好的整體防守意識與表現,也將會在他追逐這個獎項的同時,給他很大的加分。

其他候選人:奧克拉荷馬雷霆隊 Serge Ibaka、紐奧良鵜鶘隊 Anthony Davis、洛杉磯快艇隊 DeAndre Jordan。

年度最佳新秀 (Rookie of the Year)

今年的選秀會可說是選秀小年,新秀中並沒有甚麼大物,若沒有意外的話,此獎應該會被奧蘭多魔術隊的 Victor Oladipo 拿下。

和近五年的新人王相比,即使今年是由 Oladipo 獲得此殊榮,但成績還是有一定的差距:

                                             註:2011-12 66場之縮水球季。

以今年的樂透區前 14 順位的新秀,能有固定上場時間的大概只有一半,更別枉論能對球隊有些甚麼樣的貢獻了。對 Oladipo 來說,他最大的競爭對手應該是費城七六人隊的後衛 Michael Carter-Williams,最多再加上猶他爵士的控球 Trey Burke,但兩人也是因傷已經缺席了約十場比賽,所以看來 2014 年度新人王理當會是 Oladipo 了。

其他候選人:費城七六人隊 Michael Carter-Williams、猶他爵士 Trey Burke。

 

其餘年度獎項還有年度最佳第六人 (Sixth Man of the Year)年度最佳進步獎 (Most Improved Player)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Most Valuable Player)年度最佳第一隊 (All-NBA Team)年度最佳防守第一隊 (All-Defensive Team)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 (All-Rookie Team) 這六個,礙於篇幅關係,讓我們下次再來討論。

最後,為即將到來的明星賽,先來看看這些熱血的片段做暖身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