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Moon, you knew just what I was there for. You heard me saying a prayer for. Someone I really could care for. And then there suddenly appeared before me. The only one my arms will ever hold.」-"Blue Moon"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可以看作是伍迪艾倫(Woody Allen)輕喜劇版的《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從天堂跌落世俗的貴婦,不斷用謊言維護自身逐漸崩壞的城堡,卻禁不住接二連三的意外打擊。伍迪艾倫的舊瓶新酒玩的高明,女主角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精確嫻熟的表演可說鋒芒盡現令人讚嘆不已。

劇情描述紐約上流名媛茉莉(凱特布蘭琪),因為婚姻與財務同時亮起紅燈,讓她身心瀕臨崩潰,她決定在情況更加惡化前,飛到西岸舊金山投靠妹妹金潔試圖重新振作自己,展開新生活,但新工作、新環境、新生活、新朋友,以及姊妹倆的關係都讓茉莉感到無所適從,把茉莉推向憂鬱邊界。

電影風格接近導演伍迪艾倫2005年的作品《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那種描繪名利欲望的考驗以及人性自私的欺瞞掙扎,而本片更明顯跟美國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的代表作《慾望街車》(A Street Car Named Desire)氣息相通,相似的劇情故事自視甚高的優雅女子不得以去投靠妹妹,被勞工階級的粗鄙妹夫(妹妹男友)嘲笑鄙視,以為覓得良緣之後卻遭遇他人揭穿不堪過往。《藍色茉莉》像是21世紀版的《慾望街車》,而且添加入當代金融風暴與經濟蕭條等議題。片中也不乏伍迪艾倫擅長的幽默風格(令人意外的是金球獎它竟然入圍戲劇類,或許主角真的太過drama了吧!)。

從開始,養尊處優的紐約上流貴婦茉莉就是個格格不入的角色,從喋喋不休的跟身旁一同坐飛機的陌生乘客聊天說話,到她身著CHANEL、Hermès、LV 等頂級名牌的服裝行頭,卻投靠到舊金山藍領階妹妹的廉價公寓內,再再都顯得她的突兀不搭。她就像是從天堂一下跌入谷底的落魄的貴族,明明已經一無所有卻還是無法放下身段面對現實(對生活百般嫌棄,明明沒有錢卻出手闊綽),終於肯面對現實工作卻還是充滿不切實際的幻想(妄想),用一個謊來圓另一個謊,以致一發不可收拾,加上愛人與繼子的背叛與不諒解,逼使她逐漸走向崩毀之途,她不是壞女人卻是個可悲的角色。這種既嘲諷上流也訕笑藍領的幽默機智,真的沒幾個人能做的像伍迪艾倫那樣精準且不著痕跡

電影敘事儘管過去現在交錯對比,但節奏稍嫌平淡溫雅。貫穿全片的音樂是Richard Rodgers譜曲的經典<藍月>(Blue Moon),其實一個月中的第二個滿月就稱為「Blue Moon」,因為每隔幾年才會出現一次,也被喻為「不常發生的事物」,當然你要引申為藍色(憂鬱)月亮,以景訴情也可以。片中女主角茉莉歷經一次失敗的婚姻與經濟的潦倒,好不容易有了第二次重新再起的機會,就像是人生期待已久的第二次滿月,但現實總是遠比夢想來的殘酷無情,片尾悠揚的爵士樂曲<藍月>(Blue Moon)從背景流洩而出時,充滿期盼美滿的詞意映照著被已逼至崩潰瘋狂的茉莉,顯得格外諷刺且難堪不忍。



飾演女主角妹妹的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本身是拿過柏林影后的演技派她的庶民鮮活風趣與女主角凱特布蘭琪的壓抑冷傲是兩種不同的風格演來算是出色。而已經憑本片橫掃所有影評人獎項最佳女主角的凱特布蘭琪,明年的奧斯卡金像獎基本上應該就是她的囊中之物了。她像是坐擁眩麗舞台的偉大女伶,遊刃裕如地將角色焦慮抑鬱、高傲尖銳、脆弱迷惘、狂躁心碎的複雜情緒轉折,詮釋的絲絲入扣令人嘆服,充滿神經質且倏忽變化的表演鋒芒,簡直快蓋過電影的其他部分,讓這部電影幾乎快從伍迪艾倫作品變成凱特布蘭琪作品了。

電影資料
導演:伍迪艾倫
演員:凱特布蘭琪、莎莉霍金斯、彼得薩斯嘉
上映日期:2013-12-20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