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場上競爭激烈,各國職棒每年都有強力新秀誕生,能拿下一生只可能領一次的新人王更是不容易,尤其棒球很容易會有二年級病的出現,可能因為能力佳而被其他球隊針對,或是到了隔年卻染上了投球失憶症或是打擊姿勢嚴重走樣,而成績大幅下滑,甚至年紀還輕就消失在棒球的舞台上。以下是在2012年在MLB、NPB以及CPBL拿下新人王的選手,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是否有此症狀。


 


在2010年時以選秀狀元的身分被國民隊挑中。高中的Harper其實就有鬼神般的成績,曾經在66場比賽中,共擊出了31發全壘打,98分打點,打擊三圍 .443/.526/.987 (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並曾經在單場比賽中擊出1支二壘打、1支三壘打、4支全壘打與10打點,而當時守備位置是捕手的Harper,其身價更是可貴。在小聯盟逐步養成的他,在2012年頂替受傷的選手而登上大聯盟的舞台,更在5/7對費城人的比賽中,達到盜本壘的紀錄,這也是他個人首盜;首年的打擊雖然並沒有鬼神般的表現,以新人來說還是十分亮眼,奪得該年度的國聯新人王。2013年的Harper,雖然達成年僅20歲在開幕賽敲出雙響砲的成績(史上最年輕),但被傷勢所困在這年並沒有完整的出賽,但重回賽場的Harper表現更是亮眼,雖然打數比去年少了100多個,各項數據卻跟2012年相距不遠,可以看出這名新秀在大聯盟的成長。畢竟,身為最高殿堂的選秀狀元,自然會有很大的壓力在身上,當然以現在的表現來說還不夠擠上大聯盟最強打者的行列,但若能克服心理壓力並保持身體的健康,筆者相信還年輕的Harper一定能有更驚人的成績出現。

在2009年被天使隊以第一輪第29順位選進。打、跑、守都優異的他,從在小聯盟農場就備受期待,尤其評價更是不低國民隊的Harper。在2011年頂替受場的隊友,完成大聯盟的首次出場,並因為優異的表現,在2012年時有了完整的球季,從數據可看出Trout的拼勁,有速度有長打,雖然保送不盡理想,但也代表著年輕選手攻擊的慾望。在該年球季完成了30-40(全壘打-盜壘)的表現,是大聯盟歷年最年輕的紀錄,更用史上第一位完成單季30-45-125(全壘打-盜壘-得分)的記錄,拿下了2012美聯新人王。2013年的Trout也健康的完成了整個球季,雖然盜壘次數下降,但保送的次數卻大幅增加,上壘率更因此大幅的成長。在5/21對水手的比賽中,更達成完全打擊(美聯最年輕)。縱然得分、全壘打的數據稍微下修,但其他各項成績卻大幅的成長,尤其打擊三圍 .323/.432/.557的表現,更是強打者的證明,個人認為Trout若能保持這樣的成績,在未來幾年絕對是MVP的人選。



在2011年被廣島東洋鯉魚隊第一指名。在甲子園時期,野村就是隊上主力先發,上大學後的表現依然驚人,曾有著連三場完封對手的紀錄;在這次的中日經典賽第二戰就是由他扛起先發對上中華隊的倪福德,並且讓陽岱鋼在第一局一好三壞後轟出一記陽春砲,但是野村投完四局的責失分也僅僅於此,而特殊的投球方式也讓大家印象深刻。2012年的野村開季投的相當有水準,在明星賽前投出7勝3敗的成績,但下半季球隊打線卻不幫忙,僅僅再多拿了兩勝,不然1.98的防禦率是可以拿到更多勝投的。2013年,野村因傷下放二軍,康復的他運也開了,終於拿下了二位數的勝投,雖然本季的防禦率偏高,但K/9以及四壞球比例都明顯進步許多,甚至有兩場完投的紀錄。期待野村能持續有著好表現,並保持健康穩定的身手,將來也許能像鯉魚隊的前輩黑田博樹開啟MLB的大門。

2011年獲得千葉羅德海洋隊第四指名。現在是強力後援投手的他,高中時期因為身體因素而擔任游擊手,在大學時才棄打從投,平均速球144 km/h,最快可到151 km/h,而且控球能力也精準。在2012年時,益田雖然是新人,但表現卻相當優異,從短中繼逐漸變成球隊的佈局投手,更以新人之茲拿下41次中繼,一舉刷新新人獲得最多次中繼成功的記錄!2013年更是大放異彩,一肩扛起球隊終結者的角色,並且以33次救援拿走救援王的獎項;雖然防禦率跟WHIP都比去年偏高,但K功更是大幅度的進步,K/9值從6.83 進步到 9.58。在本次中日經典賽中,益田也擔綱日本隊終結者的角色,更在三戰中拿下兩次救援,尤其在首戰便讓中華隊打者三上三下。現在才24歲的他,之後應該也是國際賽的熟面孔,中華隊的打者可要精進自己,尋求復仇機會。

 

 


雖然被統一獅第六輪才選進,傅于剛的表現可說是物超所值,在二軍時期就大殺四方,在2011年拿下二軍的防禦率王以及救援王。升上一軍後,也完全沒有新人的羞澀感,成為統一獅中繼的一大戰力,並在該球季達成連續28局無失分,也打破新人第一年最多連續局數無失分紀錄。2013年更被球團重視,出賽場次也增加,雖然整體成績下滑,但依然是一流的水準。其中繼的優異表現也被中華隊看到,開始批上藍白戰袍,在經典賽以及亞錦賽都有不錯的表現,並且在2013年亞職冠軍賽,中繼兩局5k的表現更是讓澳洲坎培拉騎兵的打者沒輒。以傅于剛在中繼穩定以及優異的成績,也許將來能試著扛下統一獅的終結者,雖然陣中已有大餅林岳平坐陣,但能看到台灣有更多的強力後援就是好事,中華隊的後援常常是影響勝敗的關鍵。希望台灣的教練團能多多重視台灣後援投手的養成不易,雖然每年都有洋投可以拿來洗,但好的本土後援卻很久才出一個,難得看到傅于剛這枚新星,可別被操壞了。

 

2013年度新人王
另外2013年度新人如下,希望他們也可在明年依然維持高檔的表現,到時再來好好比較他們的表現是否也有如今年如此優異。

 

圖/網路

文/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