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 NBA 2013–14 球季,將在美國時間 10/5 進行熱身賽,正規賽的部分則是 10/29 正式展開,換句話說,新球季的熱身賽距離現在大概是兩個多星期的時間,正規賽則是約一個半月上下,而現在與上個賽季的結束則是隔了三個月左右,那在這之間,聯盟及各隊當中有些甚麼樣的異動與狀況呢?請看以下的整理報導。



Greg Oden 加盟熱火

 

即使現年僅 25 歲,即使貴為 2007 梯次的選秀狀元,更即使在加盟 NBA 前一度被認為是新世代超級中鋒代表,但 Greg Oden 卻因為膝蓋的受傷,讓他只有兩年變一年的成績 (也就是雖然有在聯盟中兩個賽季 [兩季正規全勤應為總共 164 場] 的紀錄,但實際上卻只有出賽共 82 場的成績)。

經過手術及多年的復健之後,今年他總算又重返球場,只是不是回到他的發跡地 – 波特蘭拓荒者,而是和尋求三連霸的邁阿密熱火簽下一紙兩年底薪 - 第一年 100 萬美元和第二年 110 萬美元以及球員選擇權的合約。不過,加盟熱火的 Oden,真能在其中找回他身手、信心,甚至是球隊的地位嗎?

先攤開目前熱火隊的陣容來瞧瞧,中心當然還是以 LeBron James、Dwyane Wade、Chris Bosh    三人構成。Greg Oden 所佔的中鋒部分,撇去 Chris Bosh 不談 (因為他實在是越打越外面,等同於高砲塔了),主要還有 Chris Andersen、Joel Anthony 兩人,加上 Greg Oden 三人,皆為守優於攻的球員,而且上述兩人一人 35 歲,一人 31 歲,在體力上的負荷,Greg Oden 想當然爾的應該是要比其他兩人來的多些。只是對 Oden 來說,最大的定時炸彈還是自己的膝蓋,若能一場頂個 12 分鐘左右,其餘時間讓其他兩人分掉,球隊的球員輪替就應該少不了他一個。不過,當年聯盟的希望之星,卻淪落到成為一對當中的 role player,實在是多少令人不禁唏噓。


布魯克林籃網的夢幻陣容與紐約尼克的誰是大蘋果
 

新球季的季外補強,布魯克林籃網絕對是重點球隊,搞不好還沒有之一。先是藉由交易盤來了三位老將 – Paul Pierce、Kevin Garnett、Jason Terry,為求穩定軍心,再用 310 萬美元的低薪合約,簽下令所有球隊都覺得一定有暗盤的全能前鋒 Andrei Kirilenko,加上原有的明星後衛 Deron Williams、Joe Johnson 與中鋒 Brook Lopez,儼然是可以排出一組媲美美國代表隊的先發陣容,也不怪乎 Paul Pierce 和 Jason Terry、Deron Williams 都放話說「現在是時候由籃網來統治這座城市」的豪語。

不過這等話語聽在尼克隊耳中,當然不是滋味,「要為自己說過的話付出代價。」,這是尼克隊最佳第六人 J.R. Smith 的反擊,也讓球季尚未開打,就讓人期待兩隊的內戰對決。不過,就目前看來,到底是哪隊佔了上風呢?

籃網隊在做了補強之後,先發陣容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替補方面,禁區有 Andray Blatche、Reggie Evans、Andrei Kirilenko,後衛線上則是 Shaun Livingston、Jason Terry、Alan Anderson,也沒差到哪裡去。因此,影響到籃網隊在新球季中能夠走多遠的重點人物,非 Deron Williams 莫屬了。這位有“教練殺手”之稱,並且攻擊慾望旺盛的控球後衛,若新球季內無法好好整合、供輸球隊攻勢,那在新球季裡,我們可能可以看到籃網隊有許多的單打畫面,而沒有甚麼組織配合,如此一來,籃網隊的未來勢必就會受到限制。

再來看看尼克隊,季外簽下了 Andrea Bargnani、Beno Udrih、Metta World Peace 三人,Andrea Bargnani 可和 Tyson Chandler、Amar'e Stoudemire 兩人作配合,讓禁區有更多的空間;Beno Udrih 是名較為穩定的後衛,可以稍稍補上 Jason Kidd 退休後的影響,和 Pablo Prigioni 兩人作為 Raymond Felton 適時的後盾;另外重要的是,Metta World Peace 與 Iman Shumpert 的歸隊,至少在防守面上可以和 Tyson Chandler、Kenyon Martin 構成一面堅強的防守網,如此可減少 Carmelo Anthony 及 Amar'e Stoudemire、J.R. Smith、Andrea Bargnani 這一票進攻機器在防守上的壓力,更能專注在球隊的搶分上。可能的先發陣容:Raymond Felton、Iman Shumpert、Carmelo Anthony、Amar'e Stoudemire、Tyson Chandler,在默契上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最大的隱憂是在於,如此板凳上即為 Andrea Bargnani、Beno Udrih、Metta World Peace、Pablo Prigioni、Kenyon Martin、J.R. Smith,感覺上有點輕攻重守,不像籃網的替補,有了 Andrei Kirilenko 和 Shaun Livingston 兩人,看起來在球的傳導上,即時先發休息也不會有太大問題,反觀尼克,板凳區上是否能適時補上火力就會是一大重點。




公牛與塞爾蒂克、湖人的開季群龍無首
 

Derrick Rose、Rajon Rondo、Kobe Bryant 三人現有一共通點,就是看起來都無法趕上開季初期的比賽。

 

Derrick Rose 雖然看來可在熱身賽裡見到他的身影,但總是要上場了才會知道,球隊也有可能再對他多做保護;Rondo 則是確定趕不上開季,新教頭 Brad Stevens 表示:「很顯然地,他在場上還無法完全施展開來,多少還是因傷受到限制,但他很努力,這點毋庸置疑。但有無確定的歸期,目前是沒有時間表。」;Kobe Rondo 情形類似,目前可能缺席全部熱身賽的,「他目前恢復得很好,所有他恢復過程中的目標都實現了。我們希望他能完全康復。」湖人發言人 John Black 表示,「關鍵問題是,我們得讓他的力量恢復,不僅阿契里斯腱,他的腿、膝蓋和後背也需要足夠強壯。直到他能完全最早的負重跑和籃球訓練,我們才會給出一個目標性的復出日期。」這樣的情形,對於其母隊來說,實是令人有些困擾。公牛在新球季開始之初可能沒有 Derrick Rose加上目前 Luol Deng 的合約尚未喬定、Carlos Boozer 又有可能因為薪資關係而要特赦的情況之下,雖然前 NBA球員,現知名球評 Steve Kerr 認為,「Derrick Rose 的回歸只是個開端,Joakim Noah 和 Taj Gibson 都將進入黃金期,芝加哥將會有一個特殊的一年。」,但球季初期會有好大一段可能沒有中心人物,前景實在是令人堪憂。

而塞爾蒂克部分,大幅換血之後是真正進入了重建期,和公牛不同的地方是,即使 Rajon Rondo 無法及時歸隊,但陣中至少還有 Jeff Green 可以暫時扛起攻堅中心,只是其他位置上多有 B 咖或是已顯下坡之球員,在整體實力上是不可同日而語,重要的是藉由交易而來的幾個未來首輪選秀權的運用,新球季將會處於一個尷尬的陣痛期。

湖人部分則應該會是三隊中看來比較良好的球隊,就算 Kobe 不在,還有 Pau Gasol 與 Steve Nash 兩位老大哥,配上新進的 Wesley Johnson、Chris Kaman、Nick Young、Xavier Henry、Jordan Farmar 等人,搭上原有的 Jordan Hill、Steve Blake、Jordan Hill,雖然無法和洛城另外一支球隊相比,但至少還可以熬過沒有 Kobe 的日子。



其他值得注意的重點還有:Dwight Howard 的火箭之旅、裝備升級的勇士、亞特蘭大老鷹的新翅膀、希望擺脫爐主的山貓、新教頭新風貌的灰熊、金塊、活塞、國王、太陽,但這些就留待下次再談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