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件令人熟悉的藍綠色球衣要回來了,那隻穿著球鞋,有著大眼睛的小昆蟲要回來了,沒錯,是那支已十餘年不見的夏洛特黃蜂隊要回來了。

只是關於夏洛特黃蜂 (Charlotte Hornets),有兩種解釋:一是創建於 1988 年的舊夏洛特黃蜂隊,2002 年遷移至紐奧良 (New Orleans Hornets,為紐奧良黃蜂),並在 2006-2007 年一度因為卡崔娜颶風摧毀了球館,而暫借奧克拉荷馬城作為主場 (New Orleans/Oklahoma City Hornets,為紐奧良/奧克拉荷馬城市黃蜂,此也奠定了未來西雅圖超音速 [Seattle Supersonics] 後來遷至奧克拉荷馬,成為現在奧克拉荷馬雷霆 [Oklahoma City Thunder] 的基礎),2014 年則因鵜鶘是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鳥 (紐奧良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南部的一個港口城市,而鵜鶘也是該州旗幟和標誌上的圖案,也被稱為 Pelicans State),其球隊老闆 Tom Benson 為更貼近紐奧良的文化,而正式改名為紐奧良鵜鶘 (New Orleans Pelicans)。

另一解釋則是創建於 2004 年的夏洛特山貓,將在 2014 年紐奧良黃蜂更名為鵜鶘後,改名回具有歷史意義的夏洛特黃蜂。由於當初舊夏洛特黃蜂在遷移至紐奧良後,沿用了黃蜂這個隊名,也使得夏洛特山貓在創隊之際,就無法使用黃蜂這個名字,而改用山貓作為隊名。但當紐奧良黃蜂在 2014 年申請更改隊名為鵜鶘之時,山貓球隊老闆 Michael Jordan 就表示若紐奧良放棄黃蜂一詞,那將趁機改回此隊名。

其實自 Michael Jordan 成為山貓老闆後,便一直想將隊名改回黃蜂,如今終於如願。聯盟總裁 David Stern:「我們認為為黃蜂一詞對夏洛特有著特殊意義。」得知此消息,Jordan 興奮地表示:「球迷們跟我們說他們想要黃蜂,所以很高興理事會通過這次的更名案。」事實上黃蜂在夏洛特地區可以稱為「吉祥物」,相傳南北戰爭時期,當地的大黃蜂曾幫南軍趕跑來犯的北軍,當地居民本來對黃蜂就有一種特殊的歷史情感。

看得有些不懂是嗎?簡單來說,老夏洛特黃蜂的歷史是由現在的紐奧良鵜鶘隊承襲 (老夏洛特黃蜂為夏洛特這個小城市擁有的第一支球隊,並在夏洛特待了 14 個賽季,2002 年遷至紐奧良),而夏洛特山貓則只是將隊名改回夏洛特黃蜂,在本體上,他們還是流著夏洛特山貓的血源 (夏洛特山貓是 2004-05 球季在夏洛特地區新創立的隊伍)。Anyway,接下來讓我們來聊聊老夏洛特黃蜂這支球隊吧。

關於夏洛特黃蜂,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一是由 Alonzo Mourning 掛頭牌,90 年代的夏洛特黃蜂,橫跨 90 和 2000 年小鋼炮 Baron Davis 領軍的夏洛特黃蜂,以及 2000 年中期以後,Chris Paul 主導的紐奧良黃蜂。

老夏洛特黃蜂創建於 1988 年,雖然隊中有兩度入選明星賽和 1982 年新秀第一隊的 Kelly Tripucka、後來在鳳凰城太陽隊有著「瘋狂射手」之稱的 Rex Chapman、前湖人隊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大前鋒 Kurt Rambis、金州勇士後衛 Stephen Curry 的父親,也是 NBA 史上有名的射手 Dell Curry、以及知名矮腳虎後衛,防守悍將 Muggsy Bogues 等人,但在球隊創隊的前四年,因為得分能力不足 (場均 104.5 分,全聯盟倒數第四),加上一場要掉 113 分 (全聯盟排名倒數第五),導致戰績都不是很好看,皆未超過五成勝率,更曾有整年只有 19 勝,.232 勝率的難堪成績。直到 1992 年,隊中選進了喬治城中鋒 Alonzo Mourning,搭配前一年挑中,畢業於 UNLV (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 的大前鋒 Larry Johnson,加上原有的 Muggsy Bogues、Dell Curry 為主體,得分能力一躍至全聯盟第二,也讓黃蜂隊第一次嘗到了季後賽的滋味,並打到第二輪才以 1-4 的成績敗陣下來。

在有了第一次季後賽經驗,以及較完善的陣容之後,黃蜂雖然尚未到年年進季後賽之境界,但往後 12 年都達到五成勝率,並有其中 9 年跨入季後賽門檻 (雖然最多就到第二輪止步),也讓黃蜂出了 Alonzo Mourning和 Larry Johnson 兩位多次入選明星賽的明星球員 (Alonzo Mourning、Larry Johnson各兩次)。

90 年代中後期的副將們先後效力也是讓黃蜂能保持季後賽競爭力的重要環節之一,攻守均衡的 Kendall Gill、Bobby Phills (此君後因車禍事故意外身亡)、Eddie Jones 讓球隊更均衡發展,射手 Glen Rice (隨後和 Anthony Mason 接下 Alonzo Mourning 和 Larry Johnson 離隊後的棒子)、Hersey Hawkins、Eddie Johnson、Vernon Maxwell、Chuck Person、Dale Ellis 則是讓此時偏重禁區的攻擊更為全面,左手怪傑 Kenny Anderson、Tony Delk、David Wesley、Ricky Davis 增加先發的多變性及加深板凳的厚度,Matt Geiger、Robert Parish、Anthony Mason (隨後和 Glen Rice 接下 Alonzo Mourning 和 Larry Johnson 離隊後的棒子)、Tom Chambers、Vlade Divac、Elden Campbell、Derrick Coleman、Brad Miller 則是提供了禁區的衝撞力與抗衡度,讓 Alonzo Mourning和 Larry Johnson 可以更專注在攻 (Larry Johnson) 守 (Alonzo Mourning) 兩端,這些種種的元素加總,使這時期的黃蜂可說是 14 年夏洛特生涯中的鼎盛時期。

邁入 2000 年的黃蜂,剛好是 Baron Davis 的第一年,新秀球季雖然隊上老大哥是由 Eddie Jones、Derrick Coleman 這一內一外的球員擔任,但他也以替補之姿打滿了整個球季,上場 18.6 分鐘,繳出 5.9 分 3.8 助攻 1.2 抄截的不俗成績,第二年即獲得先發地位,並連續三年全勤,且各項數據節節攀升,和 Jamal Mashburn 搭檔成為球隊中心 (這時的黃蜂副將除 Elden Campbell、Derrick Coleman、David Wesley 以外,板凳席上還有 P.J. Brown、Eddie Robinson、Stacey Augmon、Jamaal Magloire 等人)。

以結果論來看,在 1996 那年,黃蜂錯失了一個大好機會,也就是將選秀會上選進的 Kobe Bryant 交易至洛杉磯湖人,換來當時正值壯年的歐陸中鋒 Vlade Divac,這個舉動可說是開啟洛杉磯湖人往後三連霸的一大重要原因,也是錯過了得到聯盟,乃至全世界代表性人物的機會。不過這一切也都很難講,誰知道若 Kobe 一直待在黃蜂,還會不會有這樣的一個成就。

2002 年黃蜂從夏洛特遷至紐奧良,前兩年雖然還是順利進入了季後賽,但到了 2004-2005 年球季,聯盟重新劃分分區,黃蜂從當時實力較弱的東區轉換到百家爭鳴的西區,加上 Baron Davis 因傷只打了 18 場比賽,創下了隊史最慘的 18 勝 64 負戰績。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隔年黃蜂就在選秀會上選進 6 呎 1 吋,籃球名校威克森林大學 (Wake Forest University) 畢業的控球後衛 Chris Paul。

有了化腐朽為神奇的 Chris Paul,和 2003 就選進的大前鋒 David West,讓黃蜂才剛創下隊史最爛戰績,馬上進步 20 場的勝績,並在 2007-08 年球季打出隊史最高的 56 勝,拿下分組第一,西區第二的名次 (季後賽第二輪與聖安東尼奧馬刺血戰七場,以 3-4 成績雖敗猶榮)。

當時的馬刺教練 Gregg Popovich 曾說:「Paul 所 run 的是有組織的街頭鬥牛,他的投、切、傳本領太高超了,隊友全靠他發號司令,那種隨興的創意打法根本防不勝防。」

2011 年,Chris Paul 在球隊一直無法突破季後賽第二輪的情況下,向球隊施壓要求交易,最終向洛杉磯快艇換來 Al-Farouq Aminu、Eric Gordon、Chris Kaman 三名球員和 2012 年的第一輪選秀權。本是打算黃蜂將由 Eric Gordon 接手主導的黃蜂,卻因他這兩年因傷總共只出賽了 51 場比賽,球隊無法找到重心的情況下,宛如進入重建期,最後都只打出三成出頭的勝率。

而現在,就在紐奧良黃蜂將隊名改成鵜鶘,夏洛特山貓換回黃蜂的同時,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建軍九年,勝率才接近三成五的夏洛特山貓是否可找回當年夏洛特黃蜂的榮景;紐奧良黃蜂則是可否在更名之後,和他們的新隊名一樣,成為路易斯安那州的驕傲代表。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