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改編自美國文學大家費茲傑羅同名小說,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再度以炫目華麗的視覺呈現以及現代3D拍攝手法,新詮這部世紀經典名著。熱切迷人的爵士樂曲、紙醉金迷的頹廢喧囂,讓人性最濃烈的欲望以及貪婪逐漸清晰明瞭。本片也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與巴茲魯曼繼1996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iet)後再度合作。

任何人都知道想改編《大亨小傳》絕對是項非常艱鉅的任務,導演巴茲魯曼以其眼花繚亂的快節奏,重現美國文學經典裡對於美國夢的批判。電影前段的幾場派對酒會歌舞喧嘩,煙花璀璨的浮華世界景況,拍的實在炫目迷人。澳洲名導巴茲魯曼從《羅密歐與茱麗葉》、《紅磨坊》(Moulin Rouge!)等片開始,就擅用舊瓶新酒的方式,為傳統古典的題材添加現代摩登的色彩,用豪氣絢爛、奢華至極的美術視覺,搭配傳統爵士樂融合當代嘻哈饒舌、搖滾流行等音樂元素的聽覺,比起上個版本,巴茲魯曼版的《大亨小傳》依舊有他鮮明的作者標記。



片中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主角蓋茨比,是個新崛起的年輕百萬富翁,憑藉著一己之力攀入上流階級,它代表著是一種只要奮鬥人人都有機會成為新貴族。而一次世界大戰後的20年代,更是美國經濟前景一片樂觀的世代,資本主義盛行,一切看來欣欣向榮。可是在崇尚資本主義的社會氛圍之下,人性道德的頹敗崩壞也逐漸侵蝕著一切,夢想的興起與幻滅竟是如此輕易的發生,從古鑑今依然讓人心有戚戚焉。



但電影則是想藉由蓋茨比、黛西、湯姆布坎南間的三角關係,與作家尼克卡洛威的旁觀者論述,闡釋美國夢的盛衰起落。主角蓋茨比與喬爾埃哲頓飾演的湯姆布坎南代表著新富階級與傳統富豪的兩種現代貴族,兩人間對於凱莉墨里根飾演的黛西的爭奪,無疑就將新貴舊富彼此隔閡心結的再度放大,那橫隔東西岸的兩端,就是一種階層間的分際。蓋茨比每每遙望心上人所在的豪宅,渴望捉住彼岸燈塔那忽明忽暗的微弱綠光。這綠光也代表著一種對於摯愛的渴求,其實你看的到但始終得不到。



電影將極盡奢華的派對狂歡對比低下百姓的灰暗骯髒,儘管貧富差距懸殊,但彼此間的交流勾搭卻在背地慾望橫流,那個在低下階層煤礦區顯眼突兀的艾科堡醫生(Dr. T.J. Eckleburg)的廣告看板,無疑像上帝之眼般,既超然卻又凝視監看著這一切荒謬敗德的事物不斷發生。其實這個廣告看板也像是在觀看這部電影的觀眾,眼睜睜的看著一切擦槍走火。片尾一句「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於是我們繼續奮力向前邁進,卻像是在逆水之中行舟,不斷被浪潮推回到過去),那種難以挽回的無力感為電影下了很好的注解。

電影資料
導演:巴茲魯曼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陶比麥奎爾、凱莉墨里根、喬爾埃哲頓
上映日期:2013-05-17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