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2012-13 Playoffs 已於台灣時間 4 月 21 號正式展開,東西區前八種子對戰組合請看下圖:

而截至 4 月 28 號,每隊大致上是各進行了首輪的三場比賽,就讓我們來看看目前的戰況分析。而在看以下分析之前,先帶各位來看看今年季後賽第一週各隊的表現:

 

東區

1.    邁阿密熱火 vs. 密爾瓦基公鹿
(熱火已於 4/29 以 4-0晉級第二輪。)

Brandon Jennings:「我們會贏得系列賽,而且只需要6場。」

即使是賽前就知道一定會是一個一面倒的系列賽,但還是會因為 Brandon Jennings 的一席話而搞得更有話題。怎麼說呢?因為公鹿隊擁有的是 Brandon Jennings 和 Monta Ellis 兩大人來瘋亂槍俠,誰能知道這個系列賽他們倆會不會就真的同時發瘋個其中四場,讓想要衛冕的熱火敗興而歸,更何況今年還從魔術引進了較穩定的射手 J.J. Redick,以及鋒線上可裡可外的 Ersan Ilyasova、新舊鍋神 Samuel Dalembert 及 Larry Sanders。但是比賽真正開始,熱火就讓球迷們知道,公鹿要擊敗他們,那真的得全隊“同時”發瘋才行。

因為,對手的“發瘋”,可能才是熱火那三巨頭的“正常”狀態。

110-87、98-86、104-91,這是這系列賽前三場的比數 (前者比數為熱火之分數);43:48、40:15、26:23,這是 LeBron James + Dwyane Wade 和 Brandon Jennings + Monta Ellis 的三場得分比,看來是勢均力敵,那到底公鹿是輸在哪呢?一是籃板,三場的籃板沒有一場贏過熱火;二是副將,熱火除了 LeBron James 和 Dwyane Wade,還有三弟 Chris Bosh 和雷射槍 Ray Allen 這兩位也曾是球隊第一主將的穩定得分手,更別說 Rashard Lewis、Mike Miller 等人各擅其職,反觀公鹿,嗯...還是別看的好,因為除了第三場以外,第一場只有兩人得分在兩位數,第二場則是進步一點的三位。

這個系列賽,可說是毫無懸念可言。

2.    紐約尼克 vs. 波士頓塞爾蒂克
(4/29 尼克 3-1 領先塞爾蒂克,預測 4-2 尼克晉級。)

Carmelo Anthony:「2011 年季後賽被波士頓淘汰的事情,還在我們的腦海中,我們想要擊敗波士頓。」

開打之前,從來也沒人想到居然會是 3-0 的這種情況,老牌勁旅塞爾蒂克現在不是為了晉級第二輪,而是要先保住不被橫掃的窘境。

J.R Smith:「綠軍少了 Rondo 就不知道怎麼打球了。當Rondo 不在隊上,他們必定會顯得鬆散,不知道誰該上來頂住比賽,如果他在場上,那麼至少可以執行 2 到 3 次的成功戰術。」

確實,在少了正牌控球,全隊上下又沒有第二控球的情況下,PG 這位置在 Rondo 受傷後,就一直是由 Jason Terry、Coutney Lee、Avery Bradley 和 Leandro Barbosa 輪流頂替,連 Leandro Barbosa 都全季報銷之後,更是顯得捉襟見肘,不得不讓 Paul Pierce 都出來代打。現在的塞軍,完全呈現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進攻端打不進去 (三場得分分別是:78、71、76,皆未達 80 分),尤其是 Paul Pierce,三場總失誤合計 16 次,三分球命中率是難堪的投 16 僅中 2,連最穩定的得分點都如此,別說其他人了;防守端又守不住 (尼克三場得分為:85、87、90),其中雙得分點 Melo + J.R. 是合力貢獻 51、53、41 分,失誤也都高於對方的情況下,想不輸都很難。

歷史上還沒有一支球隊可以從 0-3 的逆境下晉級,塞軍可以開始好好想想明年的展望,尼克則是可以以逸待勞,好好的準備迎接下一個系列賽的到來。

3.    印第安那溜馬 vs. 亞特蘭大老鷹
(目前溜馬 2-1 領先老鷹,預測 4-2 溜馬晉級。)

靠著 Paul George 優異表現的帶領下,溜馬雖然三場都讓老鷹拿下 90 分以上,但還是硬是帶走前兩場在主場的勝利。

在第一戰將 Paul George 和 Josh Smith 的比較上,兩者可說是不分軒輊,副將和籃板、失誤的數據上其實也差不了多少,那分水嶺究竟在哪?就在兩隊上罰球線的次數。

第一戰溜馬上罰球線的次數,光是 Paul George 一個人就比老鷹全隊還多了;第二戰比較好一點,溜馬僅僅比老鷹多了 9 次的罰球機會,但命中率卻是 .724 對 .550,罰球得分就差 10 分,最後輸 15 分就也不為過了。第三戰則是溜馬完全中邪似的,投籃命中率只有 .272,失誤比人家多,加上老鷹回到主場的氣勢就不一樣,陣中再殺出 Ivan Johnson 攪和,21 分實在合理。

就三場看來,老鷹若想贏得系列賽,最主要的要點就在於先控制住 Paul George,這就要讓 Josh Smith 多擔待點了,在進攻上多消耗他的體力及犯規次數,防守上則是體能條件可說是並駕齊驅的情況下,至少可以削減不少溜馬的威脅。另外就是多衝擊禁區,以三場都是五成多的罰球命中率來看,只好以次數換取分數,這是最實際的方法。

而對溜馬而言,率先拿下兩勝的他們,應該只會把第三場中邪的命中率當作不是常態,多多利用高度較高的優勢獲得分數,晉級第二輪是可期的。

4.    紐澤西籃網 vs. 芝加哥公牛
(目前公牛 3-1 領先籃網,預測 4-3 公牛晉級。)

這可說是東區殺得最兇的一個系列賽。

在整季都失去了主力球星 Derrick Rose 的情況下,還能拼到第五種子,公牛隊可說是卯足了全力。而頂上控球位置的 Kirk Hinrich 和 Nate Robinson 兩人更是繼續在系列賽中保持絕佳狀態,尤其是 Nate Robinson,大殺四方的表現,讓人感到終於有教練看懂他的使用說明了。

我們直接跳到驚天地泣鬼神的第四場比賽。

經歷了四小時三度延長,公牛籃網系列賽第四場從凌晨兩點天黑打到早晨天亮六點,兩隊一共 13 次比數互換跟 13 次的平手僵局。

在這個系列賽中,我們完全可以看出 Joakim Noah 對公牛的重要性,Derrick Rose 對公牛來說是 franchise player,但 Noah 則是不折不扣的 foundation player,他的拚勁、籃板與衝搶和傳球智慧,在在的影響了整個公牛的氛圍,他讓 Carlos Boozer 可以致力於進攻上,讓 Luol Deng、Nate Robinson、Marco Belinelli 等一票射手,可以在紮實的掩護下輕鬆的投籃,他絕對是公牛隊目前最不可或缺的一員。

反觀籃網,除了第四場在延長賽和 Nate Robinson 飆分的 Joe Johnson 之外,第一戰將 Deron Williams 得打出更穩定的效率才行 (落敗的三場比賽,除第四場表現較正常外,另外兩場命中率只有 .261)。另外還有關於 Gerald Wallace,是否可讓他更能利用防守帶動進攻,才會是這種跳跳人最好的使用方法。

西區

1.    奧克拉荷馬雷霆 vs. 休士頓火箭
(目前雷霆 3-0 領先火箭,預測 4-0 雷霆晉級。)

對於火箭來說,可惜地連續兩場讓可能的勝利從手中溜走 (最後兩場皆各只輸 3 分),這也可以歸咎到其經驗的不足。

雷霆今年的強大無庸置疑,主要是頭號球星 Kevin Durant 的全面進化,加上去年總冠軍賽的洗禮,讓整隊在今年即有冠軍非我莫屬的氣勢。但在 Russell Westbrook 在第二戰受傷,並確定接下來比賽無法參與之後,雖然 KD 的開火權就轉至無限攻擊,但也曝露出了雷霆的缺點,也就是第二穩定得分點的供輸,而這個的關鍵,就要落在季前從火箭所交易過來的 Kevin Martin 身上。

進入雷霆後的 K-Mart,褪下國王一哥及火箭未來的身分,定位在第六人,但似乎就無法展現出來他應有的得分爆發力,而這個情況,沿至到季後賽上。對於曾經接近 180 俱樂部的 Kevin Martin 來說,季後賽三場下來的命中率 .314 其實是不合格的,並且連引以為傲的賺犯規技巧也喪失 (三場平均上場 26 分鐘,只站上罰球線上不到 4 次),這對損失了 Westbrook 的雷霆來說,K-Mart 的狀況何時回歸,將會是他們可否奪冠的一大重點。

而對於火箭,隊上多半是第一次打季後賽的菜鳥,第一輪遇到的又是西區第一的雷霆,就當作是繳學費吧。不過,以三分球見長的火箭,可以再多試著 in & out 的打法,利用外圍的強大火力牽制雷霆的禁區,以利對雷霆的整體施壓。

2.    聖安東尼奧馬刺 vs. 洛杉磯湖人
(馬刺已於 4/29 以 4-0晉級第二輪。)

當 Kobe 倒下,就完全知道接下來是看 Dwight Howard 如何掌舵,帶領湖人突破馬刺這關。

結果出爐,馬刺 4-0 橫掃擁有 F4 的湖人,而且最後一場還在 Dwight Howard 提前驅逐出場,主場大輸 20 分的情況下落幕。

沒有了 Kobe,就像是魔法師失去了魔法,那一點點的奇蹟之光都消失了。對於馬刺的調整與板凳深度,湖人可說是心服口服,接下來,湖人就是該好好思索球隊的陣容與方向,馬刺則是準備球風與他們大相逕庭的金塊或勇士之出線隊伍。

3.    洛杉磯快艇 vs. 曼菲斯灰熊
(目前快艇、灰熊 2-2 平手,預測 4-3 快艇晉級。)

在西區有兩組系列賽是異常好看,其中一組就是快艇和灰熊。

從去年季後賽到今年再度狹路相逢,兩隊可說是最可能成為世仇的組合。一隊是充滿著禁區的彈跳高度,另一隊則是在禁區的厚度上佔有優勢;兩隊的後場組合都擁有著經驗與技巧,防守面更是快手的較量;小前鋒則都是以輔助為主,防守悍將和冷箭高手都在這位置上,主要的差異可能就只在於快艇的板凳,看似比灰熊要來的深厚些。如此的相似也讓這個組合相對好看。說實在的,是誰出線都不意外。

就端看快艇如何突破灰熊的肉搏防守 (後兩戰得分分別為 82、83),而灰熊則是如何再利用禁區的黑白雙塔 – Marc Gasol 與 Zach Randolph 能夠製造快艇多少麻煩了。

4.    丹佛金塊 vs. 金州勇士
(目前勇士 3-1 領先,預測 4-2 勇士晉級。)

另一組異常好看的西區組合就在這裡。這是一個土匪遇上游擊隊的組合。

一個是善用長程火砲轟垮對手的球隊,另一支則是利用機遇戰的球隊。同樣都是由後衛發動,但一個是沒有角度限制的投籃好手,另一位則是速度飛快的小鋼砲。加上兩隊都是全隊上下皆具有敏捷性球員的球隊,進攻上利用不斷的單檔和攻守轉換的瞬間,防守上則是在不停的移位壓迫、協防補防下足苦工,造就了這個系列賽好看的結果。

只是目前看來,金塊尚未對 Stephen Curry 這點的射程上找到可以應對的方法,實在是這小鬼打球的方式令人看得過分舒服,節奏上的掌控、投籃空檔的把握、換手運球的熟練、瞬間爆發的得分能力,還有小人物上籃及穿針引線的功夫,導致現在在系列賽中的落後。是否該讓機動性高與防守能力強 Andre Igudala 去專職對付 Curry,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重點。

另一方面,金塊在節奏上必須不再和勇士隨之起舞,並多多利用勇士缺少了 David Lee 的禁區,讓 Wilson Chandler、Andre Miller、Kosta Koufos 這種擁有背對單打能力的球員多點進攻籃框的機會,才能讓勇士一下就水銀瀉地般的攻勢得到緩解,不然就只能眼看勇士劍指第二輪了。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