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交易截止日為 2 月 21 日,各隊也在摩拳擦掌的因不同施政方向而有不同的交易想法,市場上謠言四起,連塞爾蒂克的招牌 Paul Pierce 都捲入其中。但目前為止最大的交易案應為牽涉到三隊的加拿大航空新添戰機、灰熊增強毛皮厚度與活塞老雞帶小雞一案,此案各對球隊以及其隊友們會有甚麼樣的影響?請看此篇的整理報導。

想要逃避豪華稅的灰熊,一直處心積慮的想把陣中當家小前鋒 Rudy Gay 交易出去,因為灰熊早在 2011 年夏天就與 Gay 簽下 5 年 8000 萬美元的合約,如今還剩下三年將近 5500 萬美元的合約,再加上 Marc Gasol 與 Zach Randolph 的部分,未來也就是 2013-14 與 2014-15 兩個賽季,這三人合計薪資都會超過 5000 萬,對於灰熊來說,根本吃不消。

而日前灰熊先是把替補中前鋒 Mareese Speights、得分後衛 Wayne Ellington、控球後衛 Josh Selby 三人以及一個未來年度的首輪選秀權到克里夫蘭騎士,換來中前鋒 John Leuer 與約 600 萬的交易特例,本以為如此是以不交易 Rudy Gay 為前提而做出的交易,誰知最後這位大小前鋒雙挑的好手還是離開了。

關於 Rudy Gay 的交易牽涉三隊,其中灰熊是動作了兩次,詳細情形如下:

灰熊 out : Rudy Gay、Hamed Haddadi
  in : Ed Davis、Tayshaun Prince、Austin Daye、未來第二輪選秀

活塞 out : Tayshaun Price、Austin Daye
  in : Jose Calderon

暴龍 out : Ed Davis、Jose Calderon、未來第二輪選秀
  in : Rudy Gay、Hamed Haddadi

接著讓我們看看此次交易對各隊所產生的影響:

1.    灰熊:

前前後後一共離開了五個人,其中有三人是主要的先發與替補戰力 (Rudy Gay、Mareese Speights、Wayne Ellington),但也收進了三名即戰力 (Ed Davis、Tayshaun Prince、Austin Daye),以帳目上來說,似乎是沒有差別,但其實骨子裡差別可大了。主要是灰熊的先發小前鋒從正值顛峰,運動能力及機動性極佳的 Rudy Gay,換成了經驗老到,一對一與補防觀念都可做為教科書的 Tayshaun Prince。

雖然以帳面上來看,Prince 即使生涯最佳火鍋或抄截此二項防守數據皆不如 Gay,但在實質上他的防守範圍與給對手的威脅性是要來得比 Gay 更高,中距離的穩健度,讓他的總命中率也是一直有這四成二或四成三的水準,最重要的是,他的薪水只有 Gay 的一半不到。只是球隊最常扮演 Buzze-Beater 角色的 Gay 離開,大抵來說現會是由 Randolph 擔任,但他的機動性本就不如 Gay,擺脫的能力相較之下也就差了一點,因此有可能會是由不同情況來選擇不同的人選,而非往常的大部分皆由 Gay 來發動,灰熊勢必要儘早確認扛起這最後一擊角色的人選。

另外,灰熊也從活塞那邊收進同樣大小前鋒雙挑的 Austin Daye,可彌補被送出的 Wayne Ellington 所留下來的位子。其實 Austin Daye 是位有實力的球員,若給他約 36 分鐘 (三節) 的時間,他每場可繳出約 12 分 6 籃板 2 助攻,外帶四成二的命中率及兩顆三分球,但在活塞時,小前鋒位置上有 Prince 與 Jonas Jerebko,大前鋒又沒有 Jason Maxiell 來得厚實或 Charlie Villanueva 來得有經驗,壓縮到他整體表現的機會,現在來到灰熊的他,可望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在今年球季截至目前為止的後半段,來自北卡大的 Ed Davis 是從替補至穩坐先發中鋒,在多倫多可繳出 9.7 分 6.7 籃板的成績,雖然封蓋嚇阻力不似傳統中鋒來得好,但至少可填補被送出的禁區主要替補 Mareese Speights 之位。

但新球員的到來,有喜就有憂,原本一直排於 Mareese Speights 之後,表現也是中規中矩的大前鋒 Darrell Arthur,本以為在Speights 出清之後,上場時間可望增加,卻又來了一個 Ed Davis;而稍有準頭的 Quincy Pondexter,也是原想 Rudy Gay 與 Wayne Ellington 的離開,至少在小前鋒上不會那麼擁擠,就算再換進來一個,自己也該是替補第一順位,誰知補進來又是兩個。這兩位只能發揮良性競爭,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內,多多表現博取總教練心中的一席之地。

三人在灰熊初次出賽成績:

Tayshaun Prince:上場時間 31:45,14 分 (11 投 7 中) 1 籃板 (1 防守) 3 助攻 1 火鍋。
Austin Daye:上場時間 4:45,1 分 (2 投 0 中) 2 籃板 (1 進攻 1 防守)。
Ed Davis:上場時間 5:10,2 分 (2 投 0 中) 1 籃板 (1 防守) 1 失誤。

2.    活塞:

活塞在此次交易中送出了小前鋒 Tayshaun Prince 和 Austin Daye,收進控球後衛 Jose Calderon,可望是活塞之後還會有交易動作。因為雖說小前鋒位子上有著 Charlie Villanueva、Jonas Jerebko、Corey Maggette、Kyle Singler 這一票大小前鋒雙挑的球員,但卻將兩名正職的送走;而控球後衛線上已經有了 Will Bynum、Brandon Knight、Rodney Stuckey 三名球員,雖然多是 PG 皮 SG 骨,Jose Calderon 則是傳統地板型控球,看似未有衝突,但人數上是多了一點。

活塞應是看上了 Jose Calderon 為最後一年合約,且新秀 Brandon Knight 目前為止表現不俗,讓 Brandon Knight 好好的和 Jose Calderon 學點東西,加速 Knight 的成長。只是又不太可能將兩人同時先發,像 Isaiah Thomas 和 Joe Dumars 的組合,當年的雙衛合併,在於皆有一定得身體抗衡能力,且防守與進攻都有目共睹,Knight 和 Calderon 若兩人同時先發,勢必是 Knight 出任得分後衛的位子,但 Knight 身材稍顯單薄,且聯盟最人才濟濟的就是這個位置,Knight 防守能力要對抗他隊如:Wade、Kobe、Harden 等人,弄得不好讓他一個信心全失,是相當划不來的。Rodney Stuckey 雖在季初的狀況是相當不好,但近日身手恢復,讓他打先發是較為合理,而 Brandon Knight和 Jose Calderon 看是否仿效 Jose Calderon 和 Kyle Lowry 在暴龍一樣,一人一半的上場時間,偶而才將兩人同時放在場上,用兩三場時間磨合實驗,看是較佳的選擇。而 Will Bynum,依然是從板凳出發,好好發揮爛仗亂刀的能力即可。

Jose Calderon 在活塞初次出賽成績:

尚未出賽

3.    暴龍:

在原本擁有勁爆體能的 DeMar DeRozan 之後,多倫多再補進更有一哥架勢的 Rudy Gay,主要是在前龍王 Chris Bosh 前往邁阿密曬太陽之後,球隊原想扶正 DeRozan 做球隊一哥,誰知這兩年的成長不如預期,Rudy 的加入希望能刺激 DeRozan 的成長,目前搭配兩場的成績看來,兩人連手攻下 39 及56 分,是有相當大的想像空間,至少在票房上,兩位你高過來我高過去的打法,其曲線會有一定的上昇。

但 Gay 的到來並非皆大歡喜,對於近日出頭的 Alan Anderson 和今年甫加入的 Landry Fields 來說,就不是那麼好的消息了。去年在尼克和林哥哥組成書呆子連線的 Landry Fields,暴龍看上的是他的防守能力,但季初受傷,歸隊後表現又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先讓代班的 Alan Anderson 打出點名堂,佔據了大半上場時間,現在又來了行頭更大的 Rudy Gay,等於是要和 Alan Anderson 瓜分 Rudy Gay 的剩餘時間,對於 Fields 來說,若無法再拿出點像樣的成績,看來下一波暴龍的交易對象會落到他頭上。

而 Alan Anderson,在 Fields 受傷的情況下,雖未能站上先發位置,但這段期間的上場時間也從原本的 20 分鐘左右攀升至 30 分鐘上下,更展現 DeRozan 沒那麼穩定的投射能力,與 DeRozan 一裡一外相互呼應。Gay 的到來等於是 DeRozan 和 Anderson 的合體加強版,在得分後衛和小前鋒的先發都只能各有一人的情況下,自然的 Anderson 就會退於板凳,更別忘了開特力旁還有體能同樣不容小覷的 Terrence Ross,以及投射與經驗皆有一定水準的 Linas Kleiza 與防守能力頗佳的 Mickael Pietrus,暴龍在 SG/SF 這兩個位置上,講好聽點是人才濟濟,講難聽點就是人滿為患,就看當年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的 Bryan Colangelo 如何再一次的建造這支球隊了。

另外暴龍也送走了 Jose Calderon 和 Ed Davis 兩個人,最高興的莫過於今年簽下大約的 Kyle Lowry 與立陶宛中鋒 Jonas Valanciunas 兩人。Kyle Lowry 目前為止的表現,與去年不相上下,但是就是無法帶領球隊拿下勝利,反觀原控球 Jose Calderon 先發,勝場數就節節上升,也讓 Lowry 在板凳上是情何以堪。現在 Calderon 離開,先發位置自然是由 Lowry 出任,搭配上 DeRozan 和 Gay 兩人,且看是否可以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風貌。

今年剛被選進的 Jonas Valanciunas,在 Andrea Bargnani 受傷之下,雖說還是替補,但至少有了一定的上場時間,現在 Ed Davis 的離開,讓他有機會爭取先發,不過教練團可能看在 DeRozan 和 Gay 的搭配過於強大,因此近兩場的先發還是交給打滾較久的白大個 Aaron Gray。不要急於一定要先發,再多點時間適應 NBA 的強度及打法,才是 Valanciunas 目前的首要課題。

而對於主角 Rudy Gay 來說,離開了曼菲斯,禁區少了兩大柱,出手次數不再被瓜分那麼嚴重的情形之下,現在才是展現他能力的時候。在灰熊就多次 Buzzer-Beater 的他,目前暴龍一哥非他莫屬,也可算是 Vince Carter、Tracy McGrady 之後最猛的轟炸機 (DeRozan 只能算是輕型戰機)。來到多倫多,是否就可展現在灰熊隊就被期待的領袖氣質,絕對是觀察的一大重點,也是暴龍隊高層的交易驗收。

Rudy Gay 在暴龍初次出賽成績:

Rudy Gay:上場時間 32:45,20 分 (16 投 8 中) 3 籃板 (3 防守) 1 助攻 1 抄截 1 火鍋 2 失誤。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