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之下,《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很容易聯想到《鐵面特警隊》(L.A. Confidential)或是《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之類,講述警界貪污、黑幫橫行、街頭火拼的黑色電影。雖然這片以上的元素一點都沒有少,而且還強調真人實事改編,但它不走嚴肅厚重的敘事風格,在現代拍攝手法下,完全就是不折不扣的娛樂爽片,充滿男人硬漢風格的火爆動作電影。

劇情講述二次大戰後,世界各地已經漸漸恢復秩序,但是洛杉磯黑白兩道都被黑道老大柯恩把持著,毒品、貪污與各種治安問題壟罩著這座罪惡城市,六名警察拋下身份,拿起武器與黑幫周旋到底!



本片的某部分會讓人連想到日本導演黑澤明的經典《七武士》(Seven Samurai)一群各具背景性格的人齊聚首來維持正義。就像是本片的反黑小組,六位個性專長各異甚至還有膚色(白人、黑人、墨西哥人)年齡差距的警察,在高層的默許下,不受法律的規範,戮力掃蕩黑幫賊窩,打算以暴制暴。片中其實不只一次講到,他們從原住民、印地安人手上搶到了洛杉磯這塊土地,現在它即將落入黑幫手裡,所以要想辦法把它搶回來。讓本片看起來雖然像是正邪對立的戰爭,但某些層面也暗地諷刺了這種地盤爭奪的正當性。片中黑道殘酷冷血的統治手段,強化了這種以暴制暴的合理安排,讓觀眾賞受這種聲色刺激的同時,也被催眠似的跟著同聲叫好。



而且從人物角色的背景就可以明顯看出他們的作為,例如:反派老大米基柯恩(西恩潘 飾)曾是一位拳擊手,在擂台上他狠K對手毫不留情,就像之後他經營私娼、賭場、販毒一樣,有人阻擋破壞的話就毫不留情的予以痛擊。影帝西恩潘演出了不遜於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或是艾爾帕西諾(Al Pacino)那種黑道老大的凶狠霸氣,光是一個眼神就讓你不寒而慄。而反黑隊長約翰歐馬拉(喬許布洛林 飾)則是個從戰場上退伍回來的警官,有著軍人的忠貞耿直,對於敵人也毫不留情手軟,但有些衝動火爆,甚至身懷六甲的賢妻勸阻也一樣。兩者一正一邪的暴力男形成頗為微妙的戲劇張力



而看樣子像是花花公子的隊員傑瑞伍特斯(萊恩葛斯林 飾),則是圓滑世故、花言巧語,原本不想淌這渾水的他,因為親眼目睹無辜友人喪命而激起他的正義感,像是片中他的朋友所形容他所說的「他就像是披著狼皮的羊」,在玩世不恭的外表下還是有個善良單純的心,加上再度與艾瑪史東合演情侶檔,很難不聯想到《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中的演出。他與艾瑪史東這段,可說是在一片陽剛氛圍中的浪漫調味劑。此外,他在片中的帥氣打扮以及身型風采,簡直就像個時尚明星。值得注意的是,主角們的退伍軍人背景跟反黑小組的成員一樣,當任務(戰爭)結束後,社會將回復常態,而他們就像個無名英雄般隱姓埋名的生活著,這點其實還蠻耐人尋味的。



導演魯賓弗萊舍(Ruben Fleischer)以往都是執導喜劇居多,此番改變風格挑戰嚴肅動作類型,並以繁複花俏的拍攝技巧,例如使用停格(freeze frames)、慢動作(Slow-mo)等等,來添加這部復古風情電影的新鮮感,他顯然想追尋學習前輩們(例如:布萊恩狄帕瑪)的風格路數,成績如何倒是見仁見智,但本片作為一部熱鬧刺激,火爆熱血的娛樂電影則是無需質疑的。

電影資料
導演:魯賓弗萊舍
演員:西恩潘、喬許布洛林、萊恩葛斯林、勞勃派區克、尼克諾特、艾瑪史東
上映日期:2013-01-11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