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社會上,依據不同的工作型態,區分為不同的階級。大體上來說可分成兩類,一類為白領階級,代表非體力勞動的工作者,經常拿來代表領較多薪水的專業人士,如公務員、教職人員等,從傳統上班服裝裡的白色領子而用以隱喻;另一類則是從事勞動工作的雇員,典型的代表可能是工廠作業員,服裝上常以便宜耐磨的工作服居多,並顏色以藍色為主,進而稱作藍領階級,儘管他們不見得都受過正式的學校教育,但有了一定經驗之後,也常見被高層指派為團隊的領導人。

如此的比喻也延伸至籃球場上,白領階級就好比如 Kobe、LeBron、Kevin Durant 等一票千萬年薪或是球隊領導人,甚是聯盟看板,各項數據名列前茅的球員;藍領階級則是像 Nick Collison、Chuck Hayes、Jeff Forster 等人,為每位隊友做出一次次紮實的單擋、卡出一個個可佔優勢的籃板位置,或是負責防守對方分主力,用較頻繁的身體接觸來打亂對手的節奏,也讓他們可說是站在火線的最前線,有任何衝突幾乎是少不了他們的身影。

無論在社會或球場上,這兩者是密不可分,白領階級做出精密的分析並加以決策,藍領階級則是身體力行使決策可以一步步的確實前進,但通常白領階級經常性的居於領導位置及閃耀的光芒之下,藍領階級常會被沒沒的遺忘,直至真正失去了他們,才發現叫他們為影子功臣也一點都不為過。

有鑑於此,在這為大家介紹近三十年來幾位藍領代表人物:

1.    Charles Oakley

這名於 1985 年選秀會上被克里夫蘭騎士隊所挑選中的大前鋒,NBA 生涯一路從 22 歲打到 40 歲,共 19 個球季。他最令人印象深刻,並且最精華的年歲是在紐約尼克隊度過(1988-1989 球季~1997-1998 球季,共 10 個年頭)。當時的尼克陣中是以「大猩猩」Patrick Ewing 做為球隊重心,教練則是前一季剛帶完「Show Time」洛杉磯湖人隊,現邁阿密熱火隊總裁的「油頭」Pat Riley。

經由鐵血教頭的調教,Charles Oakley更兇更悍,在球場上公歸公、私歸私,連老朋友也不放過,一定要見血才收場。Oakley 在尼克隊的十年當中,每年都進入季後賽,1993-1994 年球季更一度衝進 The Finals 總冠軍賽,但最後敗於擁有夢幻步伐的「非洲天王」Hakeem Olajuwon 之手,不過那個系列賽也是血戰了七場才分出勝負,可說是雖敗猶榮。

雖說他最精華的時光是穿著大蘋果的球衣,雖說他當時是被騎士隊挑中而進入 NBA,但鮮少人知的是他生涯初期是輔佐籃球大帝 Michael Jordan,擔任他的左右手。在選秀會上被選中的他,立馬就被騎士隊發動一筆二換二的交易,讓他穿著紅色球衣邁進這籃球最高殿堂。即使才和 Michael Jordan 短暫的合作三個球季,卻已經和他有了如兄弟般的情感,若非和公牛的高層 Jerry Krause 有一點不快之處,Oakley 應該還會在 Jordan 身邊待更長一點時間。

Charles Oakley 不過 6 呎 8 吋高,以一名在禁區討生活的球員來說,算是 undersize,但他卻可以以拼勁以及紮實的技巧,在 1986-87 及 1987-88 連續兩個球季,超過聯盟所有長人,在籃板總數和防守籃板總數兩項數據上拔得頭籌。除了打死不退的防守之外,他還有著穩定的中距離,讓他不僅僅只有防守面上的威脅。除了球技以外,他還有著不負「禁區硬漢」這名號的硬脾氣,當年每當 Jordan 被活塞針對性的惡意犯規,Oakley 絕對會替他出口氣、不顧一切衝上前開扁。Jordan 就曾諷刺地對把 Oakley 換掉的公牛高層表示:「既然公牛把最會抓籃板的砲彈補給拿去當砲灰,這一定是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內幕,至於 Oakley 離開後所留下的大洞,也只能靠我自己賣命彌補。」如此話語。

2.    Brain Grant

NBA 在進入九零年代以後,大前鋒人才輩出。當時聯盟中有著已經成名的 Barkley、Malone 和 Rodman 等球星,也有正在崛起的新星 Larry Johnson、Shawn Kemp 和 Chris Webber、Rasheed Wallace等人,除此之外尚有上述的 Oakley、P.J Brown、A.C Green、Horry等等,以上述名單來看,你可能會認為這些禁區球員都同樣有著火爆脾氣,雖然說在禁區內沒一點悍或是霸氣是比較容易吃虧,但其中有個人,卻以較為沉著的性格成為近十年來藍領球員的代表,他就是 Brian Grant。

Brian Grant 畢業於 Xavier 大學,該校有著硬朗、防守觀念紮實的傳統球風,Brian Grant 是完全沿襲此一特點。1994 年投入 NBA 選秀會,在首輪第八順位被沙加緬度國王延攬,但和 Oakley 一樣,讓他發光發熱,讓人對他印象深刻的,卻是他披上拓荒者球衣之後。

同樣在國王隊中待上了三個球季之後,Brain Grant 自由球員的身份加入了波特蘭拓荒者隊。在拓荒者的三年期間,陣容上有著 Kenny Anderson、Isaiah Rider、Arvydas Sabonis、Damon Stoudamire、Rasheed Wallace、Walt Williams、Scottie Pippen、Steve Smith 等一票好手,但 Brain Grant 硬是以他 6 呎 9 吋的身高力搏各隊比他更為高大的禁區球員,無視身高差距依舊咬牙硬扛,固守陣地一步也不退讓。

他那打落門牙和血吞的動容情景,再度被以鐵血防守著名的教練 Pat Riley 相中,從一件三隊交易案中,把 Brain Grant 從中盤到他所屬的熱火隊當中,與 Alonzo Mourning 組成聯盟中雖皆為 undersize,卻令人聞之色變的禁區搭檔。雖然他的進攻技巧並不足夠,但卻靠著防守和籃板在聯盟中佔有一席之地。確實把對手卡在禁區外,再搶下每一個防守籃板,並且不畏懼和對手身體衝撞,讓他在Mouring 因腎疾而一度退出戰線後,Riley 也敢讓他代打中鋒。

曾經擔任熱火隊助理教練的 Marc Iavaroni 說:「Brain 懂得如何用正確的方式打球,在場上他是一位認真的球員,不畏懼和對手正面抗衡,任何你覺得會皺眉頭不願接觸的髒活,他都通通甘之如飴,正因為如此,比賽變得簡單多了。」如此的讚美其實與 Pat Riley 的看法相呼應。「他知道贏球的方法,同時也把奮戰不懈和努力耕耘的觀念灌輸給所有球員。」

只是可惜在他 37 這年,得到帕金森氏症 (Parkinson) 這種會讓人逐漸失智(腦神經細胞出現病變) 的疾病,令人不勝唏噓。

3.    Udonis Haslem

度十年如一日,這句話套在熱火隊的大前鋒 Udonis Haslem 身上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了。

儘管沒有超強的爆發力和技巧,儘管只有 6 呎 8 吋的身高,儘管不是球隊頭號的進攻選擇,他卻以穩定的中距離、罰球,硬漢式防守與掩覆隊友的卡位,任何球隊都需要的籃下苦功、籃板和製造對手進攻犯規捍衛了熱火隊的禁區。

在 2003 年以非選秀身分加盟熱火,誰也沒想到這小子居然會在邁阿密就這樣一待十年,更成為隊史上的籃板王。

Haslem 到底有多好?數據會說話。在去年 2011-12 賽季當中,防守籃板率(defensive rebound percentage:球員在場上時抓下防守籃板的比率) 方面,他排在全聯盟的第八位,效率甚至高過於 Al Jefferson 和 Carlos Boozer。另外,該季 Haslem 在例行賽總上場時間僅有 1589 分鐘的狀況下,總共抓下了 353 個防守籃板,和 117 個進攻籃板,比上場時間達到 2007 分鐘的 Bosh更有效率 (Bosh 總共抓下 94 個進攻籃板和 358 個防守籃板)。而且熱火整季的進攻籃板僅有 686 個,排名聯盟第 24,而 Haslem 的進攻籃板總數為全隊第一,由此可見其重要性。

盡忠職守,犧牲個人數據幫助球隊,Haslem 每晚都用穩健的表現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成為熱火禁區不可或缺的內線核心,平庸的數據也無法掩蓋他的偉大。在成為熱火隊史籃板王後,Haslem 表示,「能在我的家人、朋友以及這麼多長久以來支持、愛護我的熱火球迷面前完成這項紀錄,這真的是莫大的榮幸。」

經過上述介紹,我們可以發現藍領的代表人物是否多半以 undersize 的球員為主?這答案我想會是肯定的,在人才濟濟的 NBA 當中,有天份或是有著先天身材優勢的球員比比皆是,undersize 的球員想在其中佔有一立足之地,靠的是比別人更拼的拼勁、比別人更悍的狠勁,以及數據或是其他球員不想做的事。試想,在一場球當中,碰到球的次數可能不到十次,卻反覆的做著卡位、單擋等激烈身體碰撞的工作,雖然不會是鎂光燈下的焦點,卻是每支球隊都不可或缺的。因此,undersize 的球員不一定會是藍領的代表人物,但藍領的代表人物卻幾乎是 undersize 球員,這必然是有一定程度的關聯的。

最後,讓我們再一次的向每支球隊做著「髒活」的球員們,致上最崇敬的敬意。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