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遠的陶叔叔這次不是跟大家鬧著玩,而是真的離開了我們!橫跨影視歌三棲且深受五、六年級生喜愛的藝人陶大偉, 在9月12日因肺癌逝世,享年70歲。 

對年輕一輩的觀眾來說,陶叔叔只是偶像陶喆的爸爸,但對於5年級的(筆者)來說,陶叔叔可是我們的偶像,我們的開心果啊!陶大偉在演藝圈各個時期都有不同代表作,並具有歌手、演員、電視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等多重身分。



1970年代的《小人物狂想曲》堪稱當時的綜藝喜劇經典,孫越、夏玲玲、張小燕、張艾嘉、金士傑都是當年重要班底。噱頭十足搭配快速節奏的表演風格,讓這個節目紅透半遍天。那時候幾乎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唱上兩句小人物狂想曲主題曲,「我是一個小人物,穿著破鞋和舊褲,….」,而利用課餘時間模仿他們的演出橋段,更是令筆者難忘的年少回憶。



1980年代,陶大偉轉型製作主持兒童節目。尤其是在華視播出的《嘎嘎嗚啦啦》,節目開播之後創下當年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高收視率。節目由陶大偉和頂著超大鼻子臘腸嘴的孫小毛布偶一起主持,透過孫小毛和陶叔叔的對話所帶出的有趣故事,至今都還令人印象深刻。這時候模仿孫小毛講話的語調,在小朋友的之間更是蔚為風潮!《嘎嘎嗚啦啦》雖然只是個兒童節目,但製作單位投下的時間與經費不少於一般綜藝節目,總共做了5年,才讓孫小毛「光榮退役」。



之後他以中視的《歡樂甜甜屋》、台視的《快樂童心園》入圍過兩次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獎,並以後者拿下生平唯一的一座金鐘獎(當年他還是此一獎項的唯一入圍者,也就是入圍等於提早宣佈得獎)總算獲得遲來的肯定。



其實在進入演藝圈之前,陶大偉曾在美國迪士尼公司擔任動畫師,或許是受到年輕時期的影響,淡出演藝圈後,陶大偉轉往發展動畫事業,設立「夢夢國動畫」、「龍潤動畫」等公司;他製作的《小葫蘆歷險記》曾榮獲「紐約國際電視影展」卡通片銀質獎。



永遠的陶叔叔或許讓人有點玩世不恭的印象,但事實上,他投入演藝事業50年,參與製作了24個綜藝節目,主演21部電影,出版過7張個人專輯唱片,並有14次獲獎記錄。2000年更獲新聞局頒贈「兒童節目終身成就獎」,這樣一位終生致力於帶給兒童歡笑的演藝人員,是所有兒童教育工作者永遠的偶像啊。



如今,他「淘氣轉身,幽默神隱」去了,相信在另一個世界裡,他依舊是帶給大家歡笑的陶叔叔。

圖片來源:網路

文:Jazz

整理: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