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 球季的季前自由球員市場及交易是如火如荼的展開,小弟在之前曾寫了「當飄髮哥有了翅膀及雷射槍 on fire - 2012-13 季前補強簡評」、「老將新方向」這兩篇,為大家簡短的說明了一些主要的異動,而這次,要更進一步的向各位介紹即將用嶄新的面容來面對新一個球季的兩支球隊。一支是從主心骨到腳底板完全不一樣的鳳凰城太陽,另一支則是已經確立了核心球員,但綠葉更加茂盛的明尼蘇達灰狼。這兩支球隊,是在今年季外市場,相較於其他球隊,補強的較為完整的兩隊。

鳳凰城太陽隊正式進入後 Nash 時代

隨著 Steve Nash 投向洛杉磯湖人隊的懷抱之後,鳳凰城太陽宣告八年的「Nash 時代」正式落幕,緊接而來的是「後 Nash 時代」,考驗著太陽隊的高層們,該如何在第一主將不再飄髮洋溢時,要怎麼使球隊還保持著一定的競爭力。幸好太陽隊一直都有很明確的建軍理念,第一點我想就是關於「控球後衛的重要性」。

回過頭來看看太陽隊最近十年的控球後衛,Kevin Johnson、Jason Kidd、Anfernee Hardaway、Stephon Marbury、Steve Nash,在這個位置上,一直都是由全明星級的球員擔任,並且不是極度刁鑽、攻擊火力十足,要不就傳導指揮功力一等一,令對手防不勝防,從控球後衛開始發動攻勢的理念相當明顯,在 Steve Nash 離開之後,當然也不例外。尋覓著整個自由市場,太陽隊看到一個不是那麼陌生的姿態,他是當年曾待在太陽隊兩年半多,預設為 Steve Nash 接班人,但在一場交易當中被送到火箭,在休士頓磨練了一年半,去年 66 場賽事全勤,即使是因為首席控球 Jyle Lowry 因傷而因此有了近一半的時間以先發身份出征,但依然繳出場均 11.7 分 5.3 助攻皆是生涯新高的夠水準成績之 Goran Dragic。

Dragic 的回歸太陽,有一部份應該是要感謝林書豪,要不是火箭隊吃了秤錘鐵了心的要得到 Linsanity,不僅送出首席控球 Kyle Lowry,連 Dragic 都一同打包掉,就為了空出控衛的位置以對林書豪展現出最大誠意,不然以他去年的表現來看,續約留隊應該是火箭隊就算不是當務之急,也是必要條件。

Dragic 的鳳還巢之後,雖然替補只有打街頭出身的 Sebastian Telfair 和新人 Kendall Marshall,但至少讓先發控球這個位置的問題算是解決了,接著要處理的是失去 Grant Hill 而空缺的小前鋒位置。最後頂替的是從灰狼那邊補進的前熱火隊榜眼 Michael Beasley,身高及身材、體適能與年齡上都比 Grant Hill 要高出一截的他,更有著左撇子的優勢,在球技上面無庸置疑,主要還是在於心態上的問題,若能更加的融入團隊,減少一些黑洞打法,3 年 1800 萬美金算是一個划算的投資。

目前的補強最後一步更為關鍵,那就是“腳不離地使人醉”Luis Scola 的加盟。在整隊幾乎都是以面框做為進攻手段的太陽隊中,背框進攻的人是少之又少,看來看去似乎只有 Marcin Gortat 是唯一確定的人選,Scola 的迷幻步和一定的團隊意識,可為太陽的射手們製造更多的空間,也可為球隊增加更多的進攻手段及經驗。

對太陽隊來說,最後的主將都走了,表示著球隊要進入所謂的重建期,而重建期應該都會是每隊的最大壓力,即使強如公牛,有著單季 72 勝的歷史紀錄,但遇到了重建期,也是有過 82 場賽事當中卻只拿下 17 勝的窘境。但這次太陽隊的補強,加上原有的 Shannon Brown、Jared Dudley、Channing Frye、Marcin Gortat、Wesley Johnson、Markieff Morris,不僅縮短了重建期的時間,更甚可能是直接讓球隊維持一定戰力,而不是全部砍掉重練,現在就等 Michael Redd 的續約,若能簽回來,將使太陽的戰力更加完整,也對他們來年的表現更加期待。

不再寒冷的北大荒

成軍近 25 個年頭,這支生長於較為寒冷氣候的灰狼,經過七年的整合及確立了 Kevin Garnett 這頭狼王之後,正式的連續八年都跨進季後賽門檻,雖然前七次都止步於第一輪,但最後一次則是拼戰到西區冠軍賽才鎩羽而歸,不過這也是隊史上離冠軍金盃最近的一次。接著 KG 出走,讓灰狼們在西區不再有著一席之地,更有著一季 15 勝的難堪戰績,直到他們有了愛,證實了愛可以使人改變。

新狼王 Kevin Love 與 Kevin Garnett 同為大前鋒的位置,但體型卻完全不同,一個看來較為壯碩,另一個較為纖瘦,但誰想得到,這名白人卻可以繳出與 KG 差不多全能的表現,不僅是全聯盟當中數一數二的 Double-Double 製造機,更能將進攻範圍拉到遠至三分線,還曾奪下聯盟明星賽的三分球王。是他,讓住在北大荒的人們有了一個火熱的話題。

去年,對灰狼來說是個充滿期待的一年,先是主帥從前湖人隊助理教練 Kurt Rambis 換成在國王和火箭隊中皆有不錯執教成績的 Rick Adelman,再來 Kevin Love 和破繭而出的中鋒 Nikola Pekovic 組成厚厚二人組,加上擅守的 Darko Milicic 和 Derrick Williams、Anthony Randolph、Anthony Tolliver為禁區內增添不同的多樣性,後衛群則是由西班牙神童小帥哥 Ricky Rubio 領軍,搭配亂刀流 Jose Barea、Michael Beasley、穩健老將 Luke Ridnour 及 Wesley Johnson、Martell Webster 等人,確實是打出了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球季,雖然勝率依然沒有過半,但天份與未來性卻已讓人們有了個支持的重心。

新一季的開始時間一步步逼近,灰狼高層在確立了 Love-Rubio 的連線之後,也開始為其他位置琢磨著。先是將打法過獨的 Michael Beasley 及表現平平的 Wesley Johnson 送出,從火箭隊迎來已看的出身手的 Chase Budinger,接著簽下拓荒者的大前鋒 Dante Cunningham 和去年在塞爾蒂克有著不錯阻攻表現的 Greg Stiemsma 來厚植禁區的深度與強悍度,但最重要的以下這兩人的加盟。

他曾是拓荒者隊的領頭工頭,憑藉著不花俏,並十分紮實的進攻手段,讓他生涯平均可以攻下近 20 分,穩健的跳投讓他投進了一顆又一顆的 Buzzer-Beater,也為他在明星賽中掙得一席之地和與 Kobe 齊名的“Yellow Mamba”名號。即使在聯盟中不過待了短短五年,但膝蓋中的兩塊骨頭做祟,讓他不得不的向籃球及喜愛他的球迷、隊友們告別,將領袖的臂章交給他的好搭檔 LaMarcus Aldridge。今年,他重返球場,並和灰狼隊簽下一紙 2 年 1040 萬美金的合約,這次,他不用一肩扛起球隊的重責大任,球隊更需要的是他的領袖氣質,他的到來,更能解決一部份隊上在得分後衛的問題,Welcome Back,Brandon Roy。

他,是全能身手的代言人之一,瘦長的身型卻能繳出難得一見的 5x5 (即為一場比賽當中在得分、籃板、助攻、抄截、火鍋都有著 5 以上的數據:2004-05 年球季對火箭得了 19 分、5 籃板、7 助攻、8 抄截與 5 阻攻以及對尼克拿下 10 分、10 籃板、6 助攻、6 抄截與 5 阻攻) 與單季達平均 15 分、8 籃板、4 助攻及 3 封阻 (此成績更為 NBA 史上第 4 位達成的球員) 的成績,也讓他有著“AK47”的稱號。雖然一度抑鬱的離開 NBA,回到歐洲聯賽去打球,但今年受到了灰狼的邀約,重回 NBA 這籃球最高殿堂。他的全能身手可以讓灰狼隊中不足的每一點有著一定的增進,更能活化全隊的隊型以及小前鋒這位置上的貧瘠。他是 Andrei Kirilenko。

一支是看似省去掉重建期的球隊,一支則是冉冉上升的未來之星,這在今年陣容補強上做的相當傑出的兩支球隊,就讓我們一同期待他們來年的表現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