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的奧運即將在7月27日開幕,本屆的主辦城市是英國倫敦,這是英國繼1908年和1948年後,第3度在倫敦主辦奧林匹克夏季運動會,而電上癮也不能免俗的來做個運動電影專題應景(湊熱鬧?)一下,因為今年是在英國,所以我們特別整理挑選過去多部英國運動電影,有網球的《網住愛情》、跑步的《火戰車》、足球的《魔鬼聯隊》等等。

《魔鬼聯隊》(The Damned United)

導演:湯姆霍伯(Tom Hooper)
演員:麥可辛(Michael Sheen)、提摩西史波(Timothy Spall)、寇姆明尼(Colm Meaney)、吉姆布洛班(Jim Broadbent)
年代:2009

劇情:改編自戴維皮斯的暢銷小說。講述1974年時,英國足球教練布萊恩克勞夫(麥可辛)為何於掛帥執教利茲聯隊後44天後,就被閃電解雇的前因後果。並穿插克勞夫與宿敵唐里維之間的恩怨,以及克勞夫與其助手彼得泰勒之間的情誼…

  英國人對足球的狂熱舉世皆知,平時內斂溫和的英國紳士形象,只要一遇上足球就破功,甚至成為所有重要足球賽主辦國列為重點警戒的「足球流氓」,因此英國人拍的運動電影,當然絕對少不了足球。這部以足球為背景的劇情片,是由《王者之聲》的金獎導演湯姆霍伯執導、以《黛妃與女王》、《請問總統先生》兩度問鼎奧斯卡獎的彼得摩根編劇,不過雖與足球相關,故事的重點卻是球隊的教練,講述英格蘭足球歷史上最偉大的教練之一克勞夫生命中最低潮的一段時期。但因為小編本人對運動電影興趣不大,所以不曾看過這部評價很不錯的電影,但光是衝著導演、教練和男主角麥可辛的名字,小編有機會的話,還是很推薦給喜愛這類電影的觀眾。


《我愛貝克漢》(Bend It Like Beckham)

導演:古蘭德恰達(Gurinder Chadha)
演員:帕敏德娜格拉(Parminder Nagra)、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播出頻道:Star Movies
播出時間:8/ 22:00(首)
年代:2002

劇情:印度裔的18歲少女潔絲(帕敏德娜格拉)有著宛如國際球星貝克漢一樣的射門絕技,然而足球對她來說卻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老媽整天叨念她要好好學作咖哩飯,好如老爸所願嫁個好丈夫。在好友茱兒(綺拉奈特莉)的幫助下,潔絲該如何完成她成為足球選手的夢想?

  從本片的片名應該就不難猜出這是一部跟足球有關的電影,女主角是個擁有高超足球美技的印度裔少女,卻苦於性別以及印度家庭的傳統觀念,而被父母禁止踢球。幸好有"慧眼識英雌"的好友和教練鼎力相助,終於讓她獲得足球獎學金,前往美國讀大學。本片是印度女導演身兼編、導、監製三職的驚豔影壇之作,幽默又耐人尋味的劇本,加入許多導演自身體驗的文化衝擊(住在英國的印度人),配合上強納森萊斯梅爾飾演的教練和女主角之間的感情副線,讓這部運動電影的內涵豐富了起來。此外,國際知名球星貝克漢也在本片最後那幕機場告別戲時,有驚鴻一瞥的小小客串,眼尖的球迷可得仔細看囉,不然可是很容易就錯過的。

《網住愛情》(Wimbledon)

導演:李察朗肯(Richard Loncraine)
演員:克莉斯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
年代:2004
劇情:英國網壇老將彼得柯特世界排名最高只爬到第11名,最後落到世界排名第119,其實已經準備收拍退休回家了。當他準備告別他的職業網球生涯之前,卻意外取得參加英國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的資格,但這將是他人生最後的機會…

  英國最流行的運動之一就是網球,所以關於網球運動的電影自然不可少,本片雖是很標準的運動愛情喜劇,不過流暢生動的球場對決,浪漫討喜的愛戀過程,還是很賞心悅目。電影本身將球場與情場作了巧妙的串接,尤其影片對於英國人與網球間的幽默話題,就相當令人莞爾。男主角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一向都演配角,但他在這部電影獨挑大樑,意外散發難得的帥氣魅力。


《求愛馬拉松》(Run Fatboy Run)

導演:大衛史威瑪(David Schwimmer)
演員:賽門佩格(Simon Pegg)、譚蒂紐頓(Thandie Newton)
年代:2007
劇情:五年前,丹尼斯(賽門佩格)將懷孕的未婚妻莉比(譚蒂紐頓)遺棄在聖壇前。五年後,終於領悟到莉比才是今生最愛的丹尼斯,卻發現她不但有了新男友,而且自己的骨肉即將成為別人的兒子!為了贏回真愛,丹尼斯決定參加一場馬拉松賽跑…

  這部其實不完全算是運動電影,他親情的部份其實佔的比較多,而且主角只是個運動門外漢。電影乍看一下像是英式的搞笑喜劇片,但其實他的拍攝手法又不會太過商業流俗,主角為了挽回家人所以跟情敵下戰帖,參加此生從未挑戰過的馬拉松賽,過程笑料百出。賽門佩格 (Simon Pegg)維持他一貫酸冷幽默,許多笑點都頗切中人心,例如因為跑步後兩腿摩擦造成下體痛癢,竟拿模特兒拿止癢,就相當爆笑。

《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

導演:休赫遜(Hugh Hudson)
演員:伊安荷姆(Ian Holm)
年代:1980
劇情:英國1920年代,一位猶太學生,與一名教士的兒子兩人,決心要參加奧運跑步比賽,以爭取最高榮譽,他們的追求的信念與動機各有不同,但相同的都是為了榮譽,他們努力練習,不到最後決不放棄!

  史上最著名的運動電影之一,也是本專題最契合主題的電影(運動題材加上奧運),本片在1981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一舉擊敗了原本呼聲最高的《金池塘》(On Golden Pond)和《烽火赤焰萬里情》(Reds),抱走了「最佳影片」大獎,堪稱大爆冷門。這部電影能勝出的最大原因不外乎是勵志正向的主題、極具張力的劇情對立,以及動聽的主題音樂烘托,一場海邊慢動作的跑步畫面,配上Vangelis催化劑般的搧情音樂,已成不朽經典。

文:Alan、Carr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