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至 4 月 16 號為止,NBA 各隊都進行了大約 60 場上下的比賽,這也表示,今年 2011-2012 球季已將至尾聲。什麼?為什麼今年正規賽已經差不多要結束了?NBA 不是都打 82 場嗎?不然當年公牛隊的神勇歷史戰績 72 勝 10 負是怎麼來的?傻孩子,今年因為勞資糾紛的關係,球季初期都因封館的關係而被犧牲了,最後雖然勞資雙方終究達成了協議,但只剩下 66 場比賽,以及密集到馬不停蹄的賽程和球員受傷的高風險。還不是很清楚今年狀況,或剛看 NBA 的朋友,請看「NBA 封館,一定都是禍?」這篇,希望能對各位能對今年封館導致的縮水球季能有些了解。

話說回來,既然正規賽已經走向尾端,那接下來的重頭戲當然就是通往總冠軍“The Larry O'Brien Trophy”歐布萊恩金盃的康莊大道,也是條猶如天堂路的季後賽了。我們先來假設一下,如果明天就是季後賽開打,那東西區的第一輪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其對陣的優劣又在哪?請看以下假設觀戰重點:

東區

1.    芝加哥公牛 vs 紐約尼克。

假如季後賽現在開打,擁有著去年年度 MVP Derrick Rose 的芝加哥公牛隊,挾著去年全聯盟戰績第一的氣勢,今年依然銳不可當,再度蟬聯全聯盟戰績第一的寶座,享有季後賽各輪的主場優勢,而且別忘記,這還是在 Derrick Rose 因腳大姆指傷勢缺陣後期約 12 場上下的結果,顯見公牛隊今年在團隊的整合及默契上有著極大的進步。

而紐約尼克隊則是在“Linsanity”的風潮及連勝之下,硬是將密爾瓦基公鹿擠下,以東區老八之姿挺進季後賽。但兩軍對陣,在後場方面,若是林書豪沒有懸念的復出,將是林書豪加 Landry Fields 對上 Derrick Rose 和 Richard Hamilton,體能勁爆的 Rose 將會對尼克隊產生莫大的破壞力,而 Rip 的馬拉松跑動也會連帶影響到原本進攻能力就不是很好的 Landry Fields。

前場則是尼克的 Melo、Amare,和拳王 Tyson Chandler 要碰上 Luol Deng、Boozer 與 Joakim Noah。在與熱火 LeBron 放對時,靠著雙手翼展的天生優勢,已證明自身防守能力不會差太多的 Deng 要如何阻止近期手感發燙的 Melo,以及 Melo 在林書豪歸隊後該如何維持火熱手感都是觀戰焦點。Amare、Tyson Chandler 和 Boozer 與 Joakim Noah 像是同類型的組合,但似乎公牛方面的卡位是要來得更為確實。板凳深度在尼克方面,則是要看林書豪是否歸隊而產生的後續效應。

2.    邁阿密熱火 vs 費城七六人

一度在東區戰績領先群雄的費城七六人,近日卻是直直落,不僅大西洋組的龍頭位置讓給了塞爾蒂克,連後面的尼克都追到只有半場勝差,近 10 場比賽是 3 勝 7 負,落敗的幾場球都是讓對方拿到 90 分以上的分數,熱火的三巨頭絕對會是他們最大的麻煩。

小 AI 要面對的不是 Wade 就是 James,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他在進攻面的表現,就得看 Jrue Holiday、Evan Turner、Louis Williams 這票年輕小將可帶給熱火 Wade 等人在防守面多大的壓力。Spencer Hawes 的歸隊對他們來說是莫大的鼓舞,其策應能力是必需的,七六人要記得他們打的是團隊籃球,整體的發揮要來得比單兵作戰重要許多,這也是他們在碰上熱火時的唯一優勢。

3.    印地安那溜馬 vs 奧蘭多魔術

今年溜馬在有了 David West 和 George Hill 的加盟之下,連帶加深了前後場的深度,Roy Hibbert 也首次入選明星賽,與第四名的波士頓塞爾蒂克也有著三場的勝差,最後十場比賽更是有著 9 勝 1 負的好表現,並拉出一波五連勝,在在顯示今年他們的好狀況。

反觀魔術隊,上演了「魔獸人生」不說,近日 Dwright Howard 更因椎間盤突出掛免戰牌,今年才到魔術的 Glen Davis 也因扭傷右膝而沒有出賽,先是魔獸轉隊的風風雨雨,再是傷兵困擾,就算有著年度進步獎呼聲不小的大前 鋒 Ryan Anderson,能否擋得住年輕有勁的溜馬,恐怕凶多吉少。

4.    波士頓塞爾蒂克 vs 亞特蘭大老鷹

交易截止日前兩大謠言之球隊將在季後賽第一輪碰頭,當初有著塞爾蒂克要拿 Kevin Garnett 換取 Josh Smith 的消息。塞爾蒂克在正規賽末刻意讓三巨頭休息,並沒有讓球隊的氣勢掉下來,反而幾名年輕或新進球員都展現能有進軍季後賽的本事。Avery Bradley 因 Ray Allen 的自動請求及推薦下拉上先發,不僅讓板凳的得分能力得以與主力接軌,更磨練 Avery Bradley 的能耐,筆者看好他可以最少成為下一個後場大鎖;Greg Stiemsma 近一週有著 6 籃板 2.4 阻攻的成績,證明自己可以在油漆區內扛起一點責任;Mickael Pietrus 依然扮演著替補 Paul Pierce 的角色,雖然近一週只有三成多的命中率,但只要能上來扮演好防守及亂刀的角色,實屬足已。

老鷹今年打出 Jeff Teague 這個年輕小夥子,奪走老鷹其他球員不少版面。雖然最後十場比賽還是有著 6 勝 4敗超過五成的戰績,但總像是缺少著一股衝勁,遇上還想奪冠的一班老骨頭,此關難過啊。

相較於東區,西區的老八之爭更為激烈,鳳凰城太陽與休士頓火箭目前是並列第八,第九名的猶他爵士更是只差半場勝差,第八名的兩隊更是與第七名的去年冠軍達拉斯小牛只有 1.5 場勝差。不過我們在此說的是若以此排名進季後賽,就得含淚與爵士說聲:「明年見了。」

西區

1.    聖安東尼奧馬刺 vs 鳳凰城太陽 or 休士頓火箭

真的不得佩服 Greg Popovich 的執教功力,在 Tim Duncan 明顯老化,Manu Ginobili 更是打打停停的情況下,還能攻上西區第一,最後十場球是 8 勝 2 負的瘋狂成績,Gary Neal、Danny Green、Kawhi Leonard 都在正規賽打出信心,又納入 Stephen Jackson、Boris Diaw 兩名即戰力,增進板凳深度又添加內線的策應性,最大的隱憂只在於一票年輕小將的經驗與老將的耐戰性。

太陽和火箭,太陽依然是由 Steve Nash 掛帥,但全隊跑轟威力已不比當年,只希望他們能讓 Grant Hill、Michael Redd 這班老將把他們的籃球路走遠一點;火箭則是季初有著 Kyle Lowry 帶領,在受傷後又有當年太陽棄將 Goran Dragic 爆發,加上交易來 Macus Camby 增加禁區威嚇力,搭配原有的 Luis Scola、Samuel Dalembert 等人,個人認為火箭進季後賽的機會較大,並有可能會在第一輪打出「老八傳奇」。

2.    奧克拉荷馬雷霆 vs 達拉斯小牛

除了生猛有勁之外,想不出還有什麼樣的形容可以描述雷霆這支球隊,先發有著雙槍,今年年度MVP 大熱門 Kevin Durant 和猛爆後衛 Russell Westbrook,板凳上還有年度最佳第六人呼聲最高的 James Harden,整體得分爆發力完全不需擔心;防守組更有 Kendrick Perkins 搭配新一代鍋神 Serge Ibaka捍衛禁區,外圍有大鎖 Thabo Sefolosha 及交易來的 Derek Fisher 增加經驗與穩定性,對小牛來說真的非常頭痛。

小牛才歷經過 Lamar Odom 的實驗失敗,Kidd、Beaubois、West、Mahinmi 這季也是打打停停,加上 Chandler 改投尼克,等於後場比較穩定的只剩 Terry 和 Carter,前場除了 Nowitzki 外,則是 Brendan Haywood、Shawn Marion 和 Brandan Wright。因此戰績落在季後賽順位後半段也算情有可原。對上雷霆,要如何應付這群年輕的肉體尤其是雙槍,將是最大的問題。不過對兩隊來說,不論誰晉級第二輪,將會對士氣有莫大的提升及鼓舞。

3.    洛杉磯湖人 vs 丹佛金塊

湖人擁有的優勢就是他們的絕對高度,而金塊則是他們的速度,當高度遇上速度,究竟誰會得到這個系列的勝利呢?剛好前一陣子電視有轉播到這個對陣,而且還是 Kobe 因傷不在場上的時候,最後是由湖人拿下最後的勝利。

一言以蔽之,當沒有命中率的時候,高度就變絕對優勢,即使是有速度,但還是得先要搶下籃板,取得攻守轉換的先機,才有所謂的優勢。在電視轉播的對戰中,可以看到金塊用 6 呎 8 吋的Kenneth Faried 面對到 Pau Gasol,7 呎的 Kosta Koufos 與 JaVale McGee 對上 Andrew Bynum,在高度、厚度及經驗都不足的情況下,金塊一路打的是相當吃力。因此當戰線拉長,若金塊命中率又低迷的情況下,湖人的贏面是來得比金塊大。

4.    洛杉磯快艇 vs 曼菲斯灰熊

這組如果成真的話,大概是最令人血脈賁張的組合了。今年在引進了船長 Chris Paul 來掌舵之後,十大好球的鏡頭幾乎都可見快艇的身影 (應該說是 Blake Griffin 的身影),而這支萬年爛隊也從年年打不進季後賽,躍升至今年的西區第四,交易截止日前盤進 Nick Young、Kenyon Martin 兩人,算是對 Mo Williams 和 Chauncey Billups 的受傷做點補強,也讓禁區多點對抗性。

反觀灰熊這邊,Zack Randolph 缺席整季,Rudy Gay 順勢扛下球隊一哥的角色,Marc Gasol 的禁區成長有目共睹,加上 O.J. Mayo 調整成板凳出發,角色適應上相當不錯,Marreese Speights 雖不像 Randolph 有著明星的身手,但在 Gasol 扛起一片天的情況之下,做為輔助的角色也綽綽有餘了。這組真是誰晉級都不意外啊。

再向各位提醒一次,上述所說皆為截止於 4 月 16 日前的戰績,東區老八之爭還是情況未明,西區老八更是三隊之爭,而分區老大更是白熱化,各隊的最後六場左右的衝刺,這是能不能拿到通往冠軍戒指的基本門票與主場優勢之爭啊,各位請拭目以待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