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我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的奧運8搶3資格賽觀眾席上,場上上演的是中華對上加拿大,猶記得當時的口號是「帶陳金鋒去北京」!該系列賽事也讓羅國輝一時儼然成了「鋒哥接班人」,更重要的是,國家隊老牌捕手葉君璋輸掉了比賽,卻贏得了台灣所有球迷的記憶。去年底,兄弟象隊宣佈不與葉君璋續約,葉君璋也在不久後決定高掛球鞋,中華職棒場上的無敵鐵金剛終成絕響。不過,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開始……。

說到葉君璋,至少1980年代以前出生的球迷,腦中一定都會浮起一個名字:味全龍。葉君璋在1996年(職棒六年)加入味全龍,同期加入的還有當時20歲的森林王子張泰山,加上總教練徐生明,此三人在味全龍解散之後,直到現在都被視為味全龍隊精神象徵。葉君璋在加入味全的第一年就得到大量的穩定出賽機會,當時賽制是分上、下半季各50場比賽,合起來一年的例行賽共100場,葉君璋在1996年就出賽了72場。葉君璋的阻殺率表現並不是說特別出色,打擊成績也一如一般非打擊型捕手的水準,一向被為人稱道的是無法量化的「配球功力」。現代棒球對於捕手的引導是否能夠強化投手的壓制力這件事情仍有許多爭論,但如果從心理戰或是安定場面來說的話,葉君璋的確具備了此特質,也是其能繼洪一中之後,長期屹立國家隊捕手一哥的重要理由。

味全龍在1999年球季結束後解散,葉君璋也來到了興農牛,一待就是10年,當時的興農牛在2000年同時加入了葉君璋和張泰山兩位味全中心戰力,2002年阿甘蔡仲南的加盟更是將球隊拉上高峰,不少味全龍迷因而移情到興農牛身上,將興農視為第二個味全龍隊來支持。但興農在球隊經營政策上的考量下,先在2009年球季結束後釋出葉君璋,更在2010年球季結束後賣掉張泰山。有一說認為興農的這些動作是表達了對於葉君璋出任球員工會理事長的不滿有關,也引發了「葉君璋事件」,讓台北市勞工局主動介入調查,並重罰興農球團150萬元。有意思的是,葉君璋在2010年加入了同樣對於球員工會籌組興趣缺缺的兄弟象球團,並在2010年在總冠軍戰橫掃興農牛,上演一場老將復仇記。

不過現實是殘酷的,2011年球季結束後,在打擊上幾乎完全無法做出貢獻的葉君璋,終被兄弟象球團釋出,葉君璋在引用了Jorge Posada說的:「At the end of the day, it's a business.」之後,沒多久也宣佈高掛球鞋,正式離開屬於他的本壘板後方。

 

葉君璋在中華職棒生涯共出賽了1369場比賽,敲出961支安打,生涯平均打擊率2成3,生涯阻殺率3成67。曾多次擔任中華隊主戰捕手,並出任中華職棒球員工會首任和第二任理事長,生涯歷經味全龍、興農牛、兄弟象三支球隊,在三支球隊都有過奪冠紀錄。

受到市場小、球團壟斷操作、台灣體育發展環境偏差等影響,台灣職棒的發展顛簸而緩慢,葉君璋在其中所代表的,除了是一代人對於捕手的記憶之外,也意味著棒球員自我成長發展的典範,一直以來都不乏看見在球季中葉君璋自費出國見習的新聞,而身處極端反對球員工會的球團下,仍勇於以公會理事長身分見諸媒體,在在都顯示了葉君璋在球場外,對於棒球生態環境的努力和想法。

在長年定期前往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學習之下,退休的葉君璋連帶也宣佈了,他受聘赴美擔任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新人聯盟的教練,這也創下我國退休球員首位旅外執教的紀錄。曾經有一度大家希望葉君璋能夠成為台灣的古田敦也,持平而言葉君璋並沒辦法複製古田敦也的經驗在台灣,不過葉君璋用他的方法在中華職棒走出了自己的路,不管是過去的中華隊主戰捕手,亦或是中華職棒球員工會開展的先行者,又或者是在棒球路上努力不輟自習的姿態,在所謂「棒球」這項運動上,葉君璋展示了所謂「一生棒球人」的模樣。人生40才開始,葉君璋離開了本壘板,卻還沒離開球場,無敵鐵金剛的故事還會繼續下去。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