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我們介紹完職籃元年的幸福豹及裕隆恐龍兩支隊伍,現在接著讓我們來看看泰瑞戰神又有哪些洋將。

泰瑞戰神為現台灣大雲豹的前身,1990年代中期中華職業籃球聯盟創始四隊之一。自創辦人洪敏泰於1983年以建弘電子之名成立建弘男子籃球隊迄今,該隊因經營權易手或其他商業原因,數度更名為自強(1986年)、泰瑞電子(1987年)、泰瑞戰神(1994年)、高雄戰神(1997年)、中廣戰神(2000年)等。2004年由緯來電視網接手經營,更名為緯來獵人;2007年9月,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接手球隊,並改為台灣大雲豹籃球隊;2011年6月20日由董事長賴弦五宣布將球隊名稱正名為台灣大籃球隊,吉祥物還是雲豹。

泰瑞戰神先從乙組打起,一舉拿下冠軍之後晉升甲組。民國七十一年獲第七名,隔年隨即升至第三,七十三年拿到甲組金杯。歷任教練有孫立忠、鍾枝萌、李鴻棋等人,重視前場高度以及內線單打強攻的風格,讓他們是國內第一支發展出當時台灣傳媒報導中所謂的「打點戰術」的球隊。而戰神隊的選手大部分是場上經驗豐富的老球員,上述這套基本屬於「賣高」的打法,配合老練的半場進攻,發展出「慢」、「穩」、「命中率高」的進攻風格。然而也由於大半的主力選手年齡偏高,戰神隊的平均體能及整體速度不佳,經常成為防守端重大的弱點,使其總體戰力大打折扣。

外籍球員:

a. 戴大維(David Davies):

193公分,92公斤,主打後衛兼前鋒,父親為西雅圖喬治亞高中籃球教練,於十七歲開始即被訓練基本動作。短短四、五年間,自西雅圖太平洋大學(Seattle Pacific University)畢業時,三分球進球數、命中率及罰球命中率三項紀錄,皆為全校之冠,其中三分球命中率五成更是當年全美大學最佳十人之一,並入選西北聯盟明星球員,也試著向NBA叩關,成為西雅圖超音速隊(Seattle SuperSonics)的一員。但只打了五場球,就朝另一聯盟CBA(Continent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美國大陸籃球聯盟)發展,不過沒多久又離開CBA,回到超音速隊受訓。彷彿與超音速隊無緣一般,最後到夏季聯盟打球,場均約得二十一分,再來台參加中華職籃選秀,成為戰神隊一員。能投能切的他,在熱身賽中有單場獨得45分的紀錄。

b. 柯比(Kofi Kyei):

來自於西非迦納,210公分高,體重114公斤,為當時CBA最高的球員。他不但曾為迦納國家隊效力多年,1986至88年更為NCAA奧瑞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打過兩年球,1989年又為威廉特大學(Willamette University_)打一年的NAIA(North American Importers Association)第一級比賽。1990及91年還兩度到NBA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訓練營受訓,1991至93年再轉到CBA(Continent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美國大陸籃球聯盟),其中1992年,曾到底特律活塞隊(Detroit Pistons)中練過球。可惜在中華職籃元年只留下三場出場數的紀錄即離台。

c. 泰勒(Todd Rowe):

於1992年畢業於美國俄亥俄州的馬龍學院(Malone University),為該校男籃校隊的明星球員,並於2003年被列入該校的體育名人堂。在校期間代表學校參加NCAA第一級聯盟的比賽,創下個人累計最多得分、單季最多得分、單季最高平均得分、單季最多出手數、單季最多進球數、單場投進最多罰球等多項校史紀錄,並曾於1992年獲得美國基督教大專體育協會提供的「馬拉維奇紀念獎學金」(Pete Maravich Memorial Scholarship)。201公分高的他,可算是一名天才球員,籃球棒球皆為他的專長,在中華職籃連續四年贏得「年度得分王」獎項、兩度灌籃大賽冠軍、明星賽MVP、創下多項得分紀錄,並獲選為職籃三年(1996—1997年球季)的最有價值球員等成就。在台期間更獲得隊友、球迷與傳媒的一致肯定,並得到「玉面戰神」的雅號。最後因聯盟實施外籍球員身高限制規定的影響下,戰神球團未與泰勒續約,結束了他在台灣四年的職業生涯。後來轉赴中國大陸及日本發展,在一段時間內延續了他的國際職業籃球生涯。與宏國電波、裕隆漢尼伯並列當年中華職籃三大洋將之一。

d. 唐納(Donald Robinson):

唐納就是名典型跑江湖型的球員。208公分加上100公斤,讓他在禁區作戰時佔有一定優勢。自1982年起離開美國到芬蘭闖天下,十三年來合計他曾在十個國家當過傭兵,包括前述的芬蘭外,還有香港、法國、荷蘭、瑞士、希臘、菲律賓、比利時、阿根廷、以色列等國,足跡踏遍三大洲,可說是對籃球相當有熱忱的球員。1984年還曾在NBA客串演出,為亞特蘭大老鷹隊(Atlanta Hawks)效力。傭兵生涯平均一場可得25.7分和13.個籃板。

e. 王立彬:在此要特別介紹他,前大陸國家隊當家中鋒,過去替大陸國家男籃效力八年,年輕時候以速度和彈跳聞名,在中國大陸退休後又轉往日本籃壇四年。進入中華籃壇雖然已屆31歲,但202公分的身高加上豐富的比賽經驗,賽季結束依然繳出一場可拿下16.4的分數及5.7籃板,外帶3.2次助攻和1.5次抄截,與另一名將朱志清為國內唯二可扛住洋將的中鋒,讓他在當年是泰瑞戰神隊中內線不可或缺的一員。

以上皆為當年泰瑞戰神隊在一開始熱身賽時所找尋的選手,以下再另外為您介紹當年在季中加盟泰瑞戰神,曾有留下比賽紀錄的外籍球員們。

a. 麥克:

他的命運可說是當年洋將中最苦的,一共只打了四場球,總共時間13分鐘,平均一場三分鐘的上場時間,最後只留下7分4籃板的總成績。

b. 羅勃特:

雖有210公分高,但隨著接下來要介紹的另外一位洋將之好表現,註定了他也只留下出賽五場的成績。每場平均不到六分鐘的上場時間,只能說下一位洋將的表現太為突出了。

c. 肯納:

挾著印尼甲組聯賽MVP的威名來台,雖矮上述洋將羅勃特兩公分,但穩定的禁區單打勾射及賣命防守,不僅擠下羅勃特,也站穩他在隊中的角色,並與另一洋將泰勒組成CBA中難纏的鋒線二人組,最後更是奪得職籃元年的阻攻王。

d. 凱文:

在球季中才簽下的新戰神,205公分高,壯碩的身材讓他在籃下抗壓性十足。此外中距離十拿九穩,也讓他在最後14場出賽中就拿下場均12.7的分數及7.5的籃板球。

我們將在下次為您介紹職籃元年最後一支老牌勁旅 – 宏國象,並會再為前文中所提到的幸福豹及裕隆恐龍的季中和季後總結之洋將做補充整理,我們就下次見囉。

to be continued…

圖片來源/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