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的《突變第三型》(The Thing,1982)是B級片大師約翰卡本特的經典代表作,那種冰天雪地下的幽閉詭譎,加上神出鬼沒,宛如異形般的外星生物,至今都是科幻恐怖片的典範。如今,這部電影的前傳《極地詭變》(The Thing,2011)誕生了,它不僅忠實呈現1982年那部前作的氛圍細節,而且挾著更為先進的視覺效果,準備讓觀眾再次感受到驚悚駭人的深沉恐懼。

劇情講述由於一起不尋常的發現,哥倫比亞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凱特洛伊博士(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飾)決定遠赴杳無人煙的南極洲,跟同行的桑德哈佛森博士(尤里基湯姆生 飾)及亞當(艾瑞克克里斯汀歐森 飾)一起加入艾德華沃納(楚德伊斯本西恩 飾)帶領的挪威研究團隊,這個團隊偶然發現埋藏在冰層裡的一隻怪物,這群科學家挖掘出這個怪異生物並做了簡單實驗,卻意外地使這個怪物逃出它長眠的冰層。此時,凱特必須跟直昇機駕駛員卡特(裘艾杰頓 飾)及其飛行搭擋詹姆森(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 飾)聯手,一同阻止這個怪物繼續肆虐。

《極地詭變》的前作是1982年的《突變第三型》,但在當時,其實這部前作並不被重視(被污指為《異形》跟風作),票房口碑都不佳,但經典畢竟還是經得起歲月的考驗,到後來,越來越多的影迷及評論者都讚揚它在影史的經典地位。片中以人對於幽閉恐懼產生的幻想,延伸出的故事架構,一直都是驚悚電影最愛用的元素之一。想想看,一個人煙罕至的極地,沒有交通工具,逃出只有迷路等著被凍死,如果再加上能複製成任何生命體的異形怪物,伺機而動的攻擊,那種恐懼實在充滿了高度的戲劇張力,就像是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曾說過的「爆炸的時候不恐懼,恐懼的是等待爆炸。」那種不知道怪物何時現身的危機四伏,才是恐怖片最扣緊人心之處。尤其是最新這集《極地詭變》,透過日新月異的特殊化妝與電腦繪圖製造出的變種人形怪物,無論是像蜘蛛般的枝節怪,或是像章魚觸鬚般將人穿腸破肚的異形生物,叫人看的實在觸目驚心(噁心?),建議看得時候最好別吃東西,以免破壞食慾。

 

本片的敘事結構,氣氛營造跟前作《突變第三型》相當類似,比較不同處是劇中角色從前作以寇特羅素(Kurt Russell)為主的純男性世界,變成這集以女科學家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為中心的安排,那種巾幗英雌的神勇,一點都不輸給同類型的其他動作女星。因為異形能變成各種人的樣貌,所以在人人都有可能是「老鬼」(諜報片《風聲》)的情形之下,那種爾虞我詐的猜忌懷疑,反而成為另一種劇情張力的來源,前作是用「抽血檢查」來辨別,到了這集,則是用有沒有「補牙」、「戴耳環」(因為異形無法變出非有機生命體)來分辨是不是真人類,意外製造不少笑點,就像是戲中人說的「難道我有用牙線保養就該死?」。而片中挪威人與美國人,因為語言、國家的差異,而產生的對立不信任,在不知到底有誰被「異形附體」的恐懼催化下,更顯分裂隔閡。讓這部外表雖然是恐怖科幻元素的電影,但內在講的其實還是人性考驗的心理劇。

而電影最精華之處其實就在片尾,如果看過《突變第三型》的人,一定都知道那部戲的開場,是兩名挪威人駕著直升機,無緣無故追殺一隻哈士奇狗狗,而《極地詭變》在結尾準備上字幕時,意外跑出前集開場的原由,就像是《絕命終結站5》與《絕命終結站》第一集的連結關係般,真是神來之筆。

電影資料

導演:馬諦司范海尼傑(Matthijs van Heijningen)
演員: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Mary Elizabeth Winstead)、裘艾杰頓 (Joel Edgerton) 、尤里基湯姆生(Ulrich Thomsen)
上映日期:2011-10-14
發行公司:環球

電影預告

圖片資料:UIP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