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擂台》(Real Steel)確是暑假之後最具份量的娛樂大作,有絕佳的特效動作、感人的情感支線、還有勵志熱血的主旨、以及男主角休傑克曼鍛鍊有成的精實肌肉,不僅想一網打盡各階層的觀眾群,更適合攜家帶眷來闔家觀賞,而男主角從墮落到奮起的無畏無懼,絕不放棄的熱血精神,以及片中強調的家庭價值,更是美國精神的表徵。

劇情描寫2020年的拳擊賽改由人類操控的機器人上場代打,過氣拳擊手查理(休傑克曼 飾),只能在地下拳擊場操控二手的機器拳擊手比賽,並靠賭金維生。為了翻轉地位,他必須要升級和積極地訓練拳擊手。 此時從未謀面的兒子麥斯又突然出現,讓他頭疼不已。還好麥斯意外發現被當成廢鐵的舊型機器人-亞當。 於是,查理決定好好訓練它,並將他的拳擊技巧全教授給。他們在地下拳擊場展開一場場的決鬥,並朝著冠軍邁進,同時,他與兒子的關係也越來越親密…。

《鋼鐵擂台》算是替已經拍到枯竭的機器人題材找到了新出路,尤其「拳擊運動」更是美國人最愛的題材之一。而電影本身則充滿了精密算計,雖然劇本略微簡單老套,但該有的商業元素一應俱全。例如:過氣拳擊手為了自我的信念,以及彌補父子親情容易讓人聯想到例如《天涯赤子心》(The Champ)等催淚親情名片,明知不可為卻依然勇於挑戰的執著,也有著史特龍那部金獎鉅作《洛基》(Rocky)的影子,尤其結尾部分的相似度更是明顯。另外,片中許多地下拳擊的機器人廝殺對決,也有著《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中「機器人屠宰場」的味道(史匹柏的作品),加上男主角不離不棄的維修師女友的那條支線,可說親情、愛情、動作一樣都沒少。而且從開頭的鄉村樂到格鬥賽時的饒舌樂,編導用差異性頗大的美國音樂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環境氛圍,也是很聰明世故的做法。

導演尚恩李維先前的《博物館驚魂夜》等作品,都是以喜劇見長,這次的《鋼鐵擂台》改以熱血勵志取向,但強調父子親情依舊沒變。片中多場機器人擂台賽,透過最新視覺特效的輔助,精彩逼真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尤其最後亞當大戰世界機械拳王-宙斯之役,可說拳拳到肉(鐵?),"機油"四溢,慘烈激昂的程度,絕對讓人看的熱血沸騰。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機器人皆由人類操作,而非具有人工智慧的科技產物,所以操作者必須要像打電動一般遙控,所以機器人也像是操作者的化身,而劇中的主角查理(休傑克曼)跟舊型機器人-亞當一樣,都被人看成早已過氣的二流人物,休傑克曼之子-麥斯從廢棄廠挖掘出已被人丟棄的機器人亞當,不就也像是兒子麥斯將父親查理從谷底深淵拉起,麥斯對機器人亞當的愛,也像是對其從小缺乏父愛的投射,一幕麥斯帶亞當外出練跑,因為機器人亞當的「模仿功能」而將其抱起的動作,像是父子間從未有過的親暱舉動。而查理重拾拳擊與機器人亞當並肩作戰的安排,不只是機器人間的對決戰役,更是主人翁查理在自己人生擂台上的最後一擊,所以片尾的那場台上台下奮力揮拳的戲才會如此感人。飾演麥斯的小童星達可塔戈佑(Dakota Goyo)生動討喜的演出,不僅搶去主角休傑克曼的風采,甚至在一堆炫目怪狀的格鬥機器人旁也毫不失色,是個值得期待的明日之星。

電影資料

導演:尚恩李維 (Shawn Levy)
演員:休傑克曼 (Huge Jackman)
上映日期:2011-10-07
發行公司:博偉

電影預告

圖片:博偉

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