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於10月21日上檔的洪一峰音樂記錄片《阿爸》(Abba),片中首度揭開這個明星家庭感情秘辛,尤其「阿爸」洪一峰老師因外遇曾經缺席在這個家庭三十年之久,但在「阿爸」最後年邁且病魔纏身時,靠著宗教的力量,重新化解親情間的隔閡與誤解,讓本片不只是台灣國寶大師的音樂傳奇紀實,其實更深的層面
,就像是洪氏兄弟借由電影本身,來修補曾遺失多年且愛怨交雜的父子關係。


故事內容從寶島歌王四十年代的露天舞台,到出版有聲曲盤,再從有聲紅到有影(在沒有電視的時代,電影是最主要的視覺娛樂),成為家喻戶曉的電影明星的精采一生,這部紀錄片更著墨不少在洪一峰親自訓練栽培的長子洪榮宏成為一代台語歌王的部份,讓影片感覺也像是金曲歌王-洪榮宏前半生故事的紀實。

電影是洪氏三兄弟中的三弟洪榮良初執導筒的處女作,雖然戲中戲的表演、敘事手法有些生硬明顯沒有真實人物訪談來的自然動人,但節奏處理的相當流暢且好看,以第一次當導演的人來說算是可圈可點。片中一邊是戲劇模擬的搬演早年洪一峰老師奮鬥打拼栽培孩子的難忘過程,另一方面穿插重現去年在台北小巨蛋的紀念音樂會裡,歌王歌后張惠妹、周杰倫、五月天等大咖重新詮演繹洪一峰老師的經典作品的片段。加上洪一峰生前親自口述歷史,以及眾多好友親人的訪談,尤其藝人康康形容當時洪一峰譜曲、葉俊麟老師填詞就像是現在的周杰倫與方文山,加上康康的即興模仿,讓全場笑聲不斷。

本片更宛如那部"追夢天團"的電影長青版,而《阿爸》就像是圓夢,圓父親洪一峰音樂的夢,沒有一昧歌功頌德,讓人意外的是,影片還挖掘不少只會在八卦節目聽到的私密感情家務事,例如洪榮宏在父母親吵架時被迫選邊站,甚至還被父親動手打的回憶,或是洪榮宏十八歲那年在歌廳唱歌,因為黑道脅迫,被人砍傷送醫急救,突然間「阿爸」洪一峰出現,兩人握著手,相對無語的感慨往事。影片就這樣一點一滴、有喜有悲地拼湊出一代歌王的「大致」樣貌,會用「大致」來形容,是因為受限於時間篇幅(電影不到九十分鐘),其實難以詳盡這個明星家族的一切,感覺有些意猶未盡。

片中有一幕教人印象十分深刻,洪榮宏說「阿爸」寫了一首<孤兒淚>給我唱,怎麼沒想到,最後真的把我變成孤兒了...這時畫面融入紀念音樂會他演唱這首歌的片段,三屆金曲歌王洪榮宏出神入化的唱功,將這首起伏轉折頗大的高難度歌曲詮釋的絲絲入扣,令人動容。

最動人的還是影片後段,一家人因為信了主,原諒曾經背叛過這個家庭的「阿爸」與「阿姨」,那位「阿姨」,當年竟然還是媽媽好友的女兒,一家人就這樣打破成見,攜手陪伴洪一峰老師度過生命終了前的最終時刻,放下怨懟接納了彼此,甚至還一起拍了張全家福,而這張全家福照片,竟然是這個台灣傳奇明星家庭的第一張大合照,很多千言萬語都盡在不言中。最後一家人守在病房時的不捨時刻,幾乎快成為台版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催淚程度幾乎讓人難以招架。

洪家兄弟希望電影上映後,將票房盈餘所得捐入『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繼續發展台灣歌謠,讓世界都聽到寶島的聲音。如果你聽過這些台語經典,也聽過《戀花》那張紀念專輯,千萬別錯過這部深具意義的感人之作。

電影資料
上映日期:2011-10-21
片長:1時33分
導演:洪榮良
主演:洪一峰、洪榮宏、洪敬堯、洪榮良、羅玉、愛玲、林俊吉、林洧鋌、高笙元
特別演出:S.H.E、五月天、王識賢、伍思凱、江淑娜、余天、林俊傑、周杰倫、周華健、紀露霞、張信哲、張惠妹、康丁、康康、庾澄慶、劉畊宏、鄭日清、魏少朋 (順序依姓氏筆劃排列)
製作發行:異象國際傳播有限公司

電影預告



資料提供
:異象國際傳播有限公司

: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