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NBA總冠軍賽第六場終場前31秒,達拉斯小牛Kidd持球,正在尋找進攻的機會,此時Nowitzki漂亮的跑動,Kidd立刻將球傳出,Nowitzki順勢以左手將球擺進了籃框,兩分進帳!小牛以103:92領先熱火,分數拉開到11分,Kidd完成了一次精彩的助攻,這樣的搭配,對Kidd與Nowitzki這兩位經驗十足的老將而言,應該是家常便飯,但此時此刻,這兩分不但巨大,更充滿某種魔力,讓小牛隊休息區的所有人再也耐不住性子,紛紛站了起來,場上的球員雖然一邊回防,但仍然可以看得出刻意壓抑的情緒,因為他們長久以來的夢想將要在30秒後實現。

當時他們的情緒絕對是複雜又難以形容的,因為自1980年創隊以來的首座冠軍盃近在咫尺,而眼前的對手又是實力堅強的邁阿密熱火,熱火要在30秒內追平,甚至逆轉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在熱火最後幾波的進攻失利後,終場哨音響起,邁阿密美國航空球場便上演一幕又一幕動人的畫面。

儘管第六戰前二節,Nowitzki命中率只有一成,不過從第三、第四節開始,手感開始慢慢回溫,六場下來,平均得分接近26分的穩定表現,使他成為總冠軍戰的最有價值球員,而更扣人心弦的,是在最後幾秒鐘,小牛篤定獲勝時,攝影機帶到Nowitzki的特寫,手放在頭上的Nowitzki表情略顯嚴肅,可以感覺得出他似乎正在自問:「這一切是真的嗎?」,比賽一結束,隊友都在場上相擁慶祝,而他卻立刻離場走回休息室,沒人知道Nowitzki為何立刻離場,或許當時他早己情緒澎湃吧,而身為堂堂七尺男子漢的他,不想讓隊友與球迷看見他的眼淚!

另一位比別人更能嚐到總冠軍甜美的,那就是老將Kidd!其實他與達拉斯小牛隊淵源頗深,Kidd在1994年參加NBA選秀,以第二順位被小牛選中,第一年就獲選為最佳新秀,生涯待過太陽、籃網,雖然在紐澤西籃網隊期間曾兩度打進總冠軍賽,但前後輸給了湖人跟馬刺,與冠軍戒無緣。在2007/08球季,Kidd再次回鍋小牛,你能想像一個在NBA奮戰17年的球員,對於總冠軍會有多麼強烈的企圖心嗎?第六戰的第四節Kidd完全打出了自已的價值,他掌握了小牛的進攻節奏,豐富的季後賽經驗,使他在時間的掌控上恰到好處,多次精彩的傳導也為小牛奠定勝基。賽後在熱火主場臨時搭起的舞台上,當Kidd高高舉起金色的冠軍盃時,雖然他沒有落淚,但在那個Moment,激盪出無盡的感動。

達拉斯小牛奪冠後,最開心的莫過於老闆庫班(Mark Cuban),這個話題性十足的「好野人」老闆評價相當兩極,常常有驚人之舉,曾經因對裁判爆粗口,被NBA罰了50萬美金。今年許多媒體都注意到這個系列賽庫班好像安靜了許多,連在總冠軍盃的頒獎臺上,主持人都問他為何變安靜了,雖然庫班四兩撥千金沒有直接回答,但或許就像聯考放榜時,考生們走近榜單前總會有故作鎮靜、近鄉情怯的反應吧。姑且不論你對庫班的評價為何,也不談奪得總冠軍後會帶來的經濟效益,庫班必定非常興奮自已的球隊能為達拉斯拿下第一座總冠軍,金盃也讓這個有話不吐不快的大老闆安靜了下來。頒發冠軍盃時,庫班邀請小牛的前任老闆、也是小牛球隊的創立者第一個接過獎盃,這也成就了球場另一個感動人心的畫面。

今年獲得總冠軍的達拉斯小牛,伴隨著德州31年的期待,加上老將攀頂的渴望,將全隊由上至下緊密的連結在一起,無論是球員、教練或是管理階層,都在受訪中表示,今年的團隊合作是小牛能奪得總冠軍的關鍵,相信當你看見獲勝球員們緊緊相擁,或是敗隊球員難過拭淚的同時,你]會發現,在NBA場上,除了無情的輸贏以外,還有許許多多動人的時刻。

圖片來源/網路

文/Stev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