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二度因為禁藥問題而將遭禁賽100場的Manny Ramirez,隨即閃電宣布退休,空留下錯愕的球迷以及傻眼的光芒球團。向來放任不羈的Manny,直到最後都還是以他自己的方式離去,Manny being Manny。同樣讓人錯愕的情節,還有2010年6月2日,Ken Griffey Jr.無預警宣布退休,不同的是,Griffey Jr.沒有禁藥問題,生涯成績卻同樣偉大。

按照時間順序來,先說說Ken Griffey Jr.。有Griffey Jr.(以下稱小葛瑞菲)自然有Griffey Sr.(老葛瑞菲),老葛瑞菲也是一名大聯盟球員,1991年退休,中間有三年的時間與小葛瑞菲同時爭戰大聯盟,並於1990、91兩年形成難得的父子同隊,1990該年,更在9月14日水手面對皇家的比賽中,擊出了父子Back to Back,創下了父子同隊先發、父子連續全壘打的首次紀錄,一時蔚為佳話。

回到小葛瑞菲身上,小葛瑞菲1989年即站上大聯盟的戰場,當時他不過19歲,並於該年美聯Rookie of the Year票選中排名第三位。
 
1990年,前文也提過,父子同場先發和同場開轟,寫下了前無古人後也難有來者的紀錄,同時該年也獲得生涯首度的金手套。

1991年,除了外野金手套之外,更獲得生涯首次的銀棒獎。

1994年來到了生涯的首次高峰,單季40發全壘打為該年度MLB最多之外,並以史上最高600萬票入選明星賽,至今無人能破其記錄,而該年的美聯MVP票選也排名第二(第一為Frank Thomas)。

1997年是生涯的第二度高峰,56支全壘打和147分打點皆為MLB第一,該年也順利的拿到了生涯首座MVP。

1998、99兩年持續他1997年的好表現,分別擊出了56、48支全壘打,連續三年榮膺MLB全壘打王,被認為是最有可能打破Hank Aaron全壘打紀錄的人。也由於連續十年獲得外野金手套,以及連續兩年超過20次的盜壘,因此被認為是MLB最全能的五拍子球員(肩力、守備力、跑壘能力、巧打能力、長打能力)。

2000年開始來到了其父發跡的辛辛那提紅人隊,卻是小葛瑞菲走下坡的開始......。在2000和2001年尚能打出應該水平的小葛瑞菲,逐漸受到手臂傷勢的困擾,總是打打停停的。即使如此,小葛瑞菲仍然在紅人隊完成了他的生涯400、500、以及600轟。

2009年,小葛瑞菲回到了發跡的西雅圖,並穿上了新人年時穿的24號球衣,希望能有新的開始,但已40歲的小葛瑞菲,終究不敵歲月的催化,在2010年球季,打擊率不到兩成的情況下,毅然宣布退休。

堪稱強打少年始祖的小葛瑞菲,留下了生涯630發全壘打(史上第五)的傲人成績,最難得的是,他職業生涯從來沒有跟禁藥沾上任何一點邊,更使其一生顯得不凡。

今年球季開始前,小葛瑞菲再度回到了水手,不過是以客座指導的身分,並且首度公開說明退休的原因,為自己轟轟烈烈的大聯盟生涯寫下句點,並為後世球員留下一個絕對的楷模。

再來看看Manny Ramirez,堪稱大聯盟的頑童,總是不按牌理出牌,卻又能讓大家驚奇,豪邁的揮棒、不羈的態度,這就是Manny。

不同於小葛瑞菲的全能,Manny最大的優勢就是打擊。1993年,21歲的Manny首度登上大聯盟,並於1994年有了一個完整的球季,於該年美聯Rookie of the Year票選中排名第二位。

1995年開始打擊大爆發,擊出了31發的全壘打,1999年旋即來到了生涯的第一個高峰,44發全壘打,165分打點,以及高達1.105的OPS。2000年OPS更來到了1.154,如此大物,讓美聯豪門紅襪隊很快的簽走。

紅襪時期的Manny堪稱其全盛時期,也是他迅速打開知名度的一段,和老爹Ortiz組成的打線往往讓投手不寒而慄,我國旅美投手王建民,面對當時的紅襪打線也始終討不了好。2004和2007兩年,Manny做為全盛期紅襪的一員,也拿到了兩次世界大賽冠軍,堪稱紅襪王朝破解Babe Ruth魔咒拼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塊。

2008年來到道奇的Manny,也以手中的棒子幫助道奇挺進該年國聯冠軍賽,並力阻小熊隊的破魔咒之旅。爾後跟道奇簽下兩年約的Manny,並未展現過往紅襪時期的破壞力也就罷了,卻在2009年涉入了禁藥麻煩,遭禁賽50場。

2010年Manny結束與道奇的賓主關係,在其經紀人Boras的操作下,將他和過去在紅襪的隊友Johnny Damon打包一同送到光芒隊,卻在今年球季不到兩周的時間,打擊不振的Manny再度陷入禁藥問題,遭禁賽100場的同時,閃電宣布退休。

Manny是否真的利用吃藥來提升自己的成績,我們不得而知,生涯555發全壘打,哪些是真哪些是加料的,也無從判斷起,但可以肯定的是,本來名人堂為他留好的一席,也終將要抽走。Manny總是做他自己,不在乎他人的眼光、評價,只管做好屬於他的一切,然後交給時間去證明他的正確,小編在大聯盟打者中,最欣賞的就是Manny,在他親口說出他是靠著吃藥打出這一切成績之前,我願意相信這中間一定有著怎樣的誤會,當我看到Manny豪邁的將Randy Johson將近100mile的快速直球夯出全壘打牆時,那身影就永遠刻印在心中。

同樣的退休,卻是兩樣情,所謂的「偉大」與「不齒」就在那一「藥」之隔,在上一個世代的用藥惡習,隨著人事的蛻變而漸漸消逝,偉大的選手留下的成績被加上了「*」的註記,不變的卻是球迷心中的不捨,以及曾經留下過的身影。

Griffey Jr. being Griffey Jr.,Manny being Manny。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