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看電影的觀眾現在大概都有個基本概念,通常只要影片賣得夠好、有足夠的基本粉絲、主角又沒在片尾死光光(科幻片不在此限,因為可以死而復生,例:《異形4:浴火重生》),這種片就很容易產生一種副產品,叫做「續集」。不管是恐怖片、喜劇片、科幻片或動作片,通通都不例外。近年又多了一種叫"前傳"的新玩意兒,如果後面劇情不知該如何收場,就改從主人翁之前的經歷開始說起,讓編劇可以發揮的範圍又擴大了。

而電影有續集,性質相近的電視戲劇/影集自然也不例外,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此類節目,像是紅遍華人世界的瓊瑤阿姨在《還珠格格》賣座後,接著又推了二、三部,偶像劇《流星花園》不管台版、日版也都出了兩部,大陸劇《神探狄仁傑》前後也出了四部…其他更是族繁不及備載。

而至於小編個人偏愛的外國影集,也有許多這種例子,不過外國人沒那麼喜歡"原班人馬共同演出"這檔事,所以影集最常見的並非有延續性的戲劇,而是另外再找一群人來演性質相近、結構類似的「衍生劇」(Spin-off),不過就一般觀眾的認知,我想或許改叫「系列影集」會比較容易有概念,目前台灣觀眾最熟悉的,應該就是《CSI犯罪現場》的三個系列了。剛好不久前小編看到史上最長壽警匪影集《法網遊龍》的衍生劇即將在台播映的消息,於是趁此機會,就決定介紹幾個近年最熱門的衍生劇/系列影集。

《星際爭霸戰》1966->《銀河飛龍》1987->《銀河前哨》1993->《星艦迷航記:重返地球》1995->《企業號》2001

 

星艦系列是電視史上最經典的科幻影集,也是對美國文化影響至深的一大指標,最早的影集版《星際爭霸戰》(Star Trek)從1966年演到1969年,共三季/79集,主要敘述企業號艦長寇克與其手下探索銀河的冒險故事。雖然算不上長壽影集,卻培養出一批超級死忠的影迷,不但對劇中角色和劇情瞭如指掌,其中特別厲害的甚至有人學會了劇中外星種族克林貢人的語言,還能使用克林貢語對話!像這種已臻神人級的粉絲,英語字典還為他們取了個專有名詞「Trekkie」。 

第一部衍生劇《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從19871994年,共7季/176集。時間設於寇克艦長五年任務的數十年後,光頭艦長畢凱率領新一代星艦成員,駕駛新企業號繼續進行探索太空的任務。

而後幾部衍生劇依序介紹如下: 

《銀河前哨》19931999年,共7季/173集,系列中唯一一部以太空站為背景,並有其他系列的角色穿插,也是系列中對戰爭著墨最多的。 

《星艦迷航記:重返地球》19952001年,共7季/170集,也是系列中唯一由女艦長指揮的,主要劇情描述迷失在太空中的航海家號尋找返回地球之路的歷程。 

《企業號》20012005年,共4季/98集,劇情設定為系列前傳,時間發生於第一部影集的100年前,星際聯邦尚未建立的時候,亞契艦長與其船員共同參與其成立,地球與羅慕蘭人之戰為另一劇情主軸。

若有意更深入了解此系列影集對美國文化造成的重大影響,小編建議可查看相關記錄片《星艦家族》(Trekkies, 1997)、《叫我星際迷》(Trekkies 2, 2004

CSI犯罪現場》2000->《CSI犯罪現場:邁阿密》2002->《CSI犯罪現場:紐約》2004


2000106,《CSI犯罪現場》第一季開播,但當時沒人料想得到這個架構於鑑識科學辦案的警匪影集,竟會造成如此轟動,由於劇本充滿科學術語和警用專有名詞,因此最早提報給ABC電視台時,被高層以不夠通俗為理由給打了回票。幸好CBS看出本劇潛力,編劇也能兼顧專業性與劇情的精采程度,讓這齣劇一推出就創下高收視率,因此擔綱主演的威廉彼得森(飾葛瑞森)、瑪格海根柏格(飾凱薩琳)、蓋瑞多登(飾華瑞克)…等人立即成為家喻戶曉的電視明星(第八季起,男一號由威廉彼得森換成勞倫斯費許朋)。更有趣的是本劇還產生一些大家當初都意想不到的邊際效應,不但促使鑑識科學相關系所成為大學的熱門科系,也間接提高了陪審團對DNA、指紋、微物跡證…等證物的信賴度。

CSI犯罪現場》為警匪影集開出一條新路-鑑識科學,更因收視亮眼,讓CBS決定開拍本系列第一部衍生劇《CSI犯罪現場:邁阿密》,於是在賭城系列的第二季第22集(Cross-Jurisdictions2002-05-09)中,編劇讓主角凱薩琳與華瑞克到邁阿密跨區辦案,進而帶出了由大衛卡羅素(飾何瑞修,人稱"老何")領軍的CSI組員,該年9月就趁勢首播新系列的第一集(2002-09-23)。

由於這個策略一戰收效,因此CSI系列幕後最大推手傑瑞布洛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便依樣畫葫蘆,在邁阿密系列的第二季第23集(MIA/NYC NonStop2004-05-17),又搞了一次跨區辦案,讓老何追捕犯人到"大蘋果"紐約,也讓蓋瑞辛尼斯(飾麥克泰勒)帶著手下組員首度亮相。而毫無意外地,等到922CSI犯罪現場:紐約》首播後,立即讓CBS手邊位居收視前矛的影集再添一筆。

身為這個系列影集的忠實觀眾,因此小編就個人淺見,歸結出以下幾個CSI成功的因素。一是選角成功,各系列的固定班底都能恰如其分地詮釋劇中角色。二是出色卻不艱澀的劇本,雖然劇中專業術語很多,但編劇們卻能讓劇中人適時提出疑問,使觀眾能透過畫面或對話得到解答;此外鮮明的人物塑造、具人性弱點的不完美主角、引人入勝且節奏得宜的劇情轉折…等,都可歸功於CSI編劇群的生花妙筆。

基本上這三部影集都是互相獨立的,只看其中一部對整體並無妨害,只有在"跨區(系列)辦案"特輯時,如果相關集數都有看到,會是比較理想的情況。而除了以上提到的兩次"跨區辦案"外,製作單位於200911月的91112日,特別推出三個系列的跨區辦案,讓勞倫斯費許朋飾演的雷蒙博士,接連在TheLost Girls (CSI S10,#7)Hammer Down (CSI: NY S6,#7)、與Bone Voyage (CSI: Miami S8,#7)偵辦相關案件。通常這種特輯AXN播出時會特別預告,有興趣的觀眾就要多留心播出訊息了。

《重返犯罪現場》2003->《重返犯罪現場:洛杉磯》2009


CBS電視台近年將發展主力放在收視長紅的警匪影集,並逐漸稱霸美國電視圈,這是在CSI系列走紅後,又一部加入鑑識科學劇情的警匪影集《重返犯罪現場》NavyNCIS: 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不過鑑識科學只佔劇情一小部份,劇情主線為海軍罪案調查處的成員,由資深探員吉布斯(馬克哈蒙)領軍,旗下成員包括:什麼都能跟電影扯上關係的東尼狄諾佐、有駭客天才但個性循規蹈矩的麥吉、前以色列情報單位摩薩德成員姬瓦、熱愛哥德風格的鑑識科學天才艾碧、以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法醫達奇,這些個性鮮明又風格獨特的角色,為這齣警匪影集注入了生命,是小編個人非常推薦的優質影集。最新第八季正在CBS熱播中。

或許是因接連幾齣找電影明星主演的影集都有亮眼成績,加上《重返犯罪現場》一直頗受好評,因此CBS2009年秋季請來影壇黑白雙帥LLJ、克里斯歐唐納,主演NCIS的首部衍生劇《重返犯罪現場:洛杉磯》NCIS: Los Angeles),與前作不同的是重心偏向運用高科技臥底、反恐任務等動作戲較多的場面。由於行銷策略正確,加上劇情緊湊、節奏流暢,本劇一推出不但立即成為當季新戲的收視冠軍,也連帶拉抬姐妹作的收視率,形成可謂雙贏的局面。AXN目前播出的第一季已是重播輪了,第二季如果照慣例,或許要等今年暑假才會首播吧!

《法網遊龍》1990->《法網遊龍:特案組》1999->《法網遊龍:犯案動機》2001->《法網遊龍:Trial by Jury2005->《法網遊龍:洛杉磯》2010

《法網遊龍》Law & Order)從1990年開播至今,已成為史上最長壽的警匪影集,到2010年收播為止,總共播出20季/456集。每集通常以一個案件為主,前半集以警方辦案為主,從他們的觀點來詮釋案情;後半段則改由檢察官的立場來看,進入案情的審判階段。這部影集能屹立二十年的主因,應該與編劇將劇情與時事作緊密結合的關係,劇中的案件常取材自近期的熱門刑案,讓觀眾容易產生"參與感"。而在歷代卡司中,我想台灣觀眾最熟悉的,應該就是後來演出《慾望城市》大人物的克里斯諾斯了。

《法網遊龍:特案組》Law & Order: Special Victims Unit)從1999年播映至今,已播出將近270集,是原始系列開播近10年後才產生的首部衍生劇。以紐約刑事局轄下專門偵辦性相關刑案的特案組為主軸,克里斯多夫梅隆尼、瑪莉絲卡哈吉塔為本劇核心人物,後者曾以劇中角色贏得2006年艾美獎最佳女主角。

《法網遊龍:犯案動機》Law & Order: Criminal Intent),從2001年至今,已播出超過130集。與前面系列作不同的是,本劇改以犯罪者的角度,來審視每集所探討的案件。在第五、六季時,還請來克里斯諾斯演出原始系列的麥克羅根警探一角。以上三部影集,目前都還在數位頻道Universal播出中。

《法網遊龍:Trialby Jury,從20052006年,僅半季13集,系列作中最短命的一部。以司法系統的運作為主軸,從檢方如何準備事前的功課、收集舉證資料、幫助證人如何在法庭上應對等,主要卡斯以女性為主,而這或許也是本系列收視低落的原因之一。

本系列最新一部《法網遊龍:洛杉磯》Law &Order: Los Angeles)於2010929開播,以全新的劇情和場景設定重回螢光幕,網羅曾入圍奧斯卡的泰倫斯霍華,與《驚聲尖叫》的史基特尤瑞奇主演。NBC請來原創兼製作人迪克沃夫操刀,延續原劇的敘事風格,並融入獨特的西海岸風格,描述洛杉磯警局刑事組警探,面對繁華好萊塢背後的黑暗面,進行一場打擊不公、捍衛正義的追逐。由於正好承接《法網遊龍》時段,被評選為2010年全美十大最受矚目的秋季新劇之一。台灣已於214起,每週一晚十點於Universal頻道首播。

圖片來源:網路

文/Carr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