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將至,又到了驗收電視總成績的時候了。接下來「2010TV娛樂大事件」,將帶領觀眾瀏覽「戲劇圈」的熱門話題,從《夜市人生》雷洪爆橘吶喊的那句:「恰恰~」,到小小彬在《下一站,幸福》呢喃的:「米修~米修~」,以及《新兵日記》姚元浩所高喊的:「立正~~~」,與性感香辣的劉香慈,那若隱若現的「事業線」,所有精彩的戲劇節目年度回顧,請看這裡… 

年度大事件之一:數字搜查線!電視台怎麼播?

你真的看懂電視了嗎?每年,TiVo編輯群都會整理龐大的節目播出資訊,為觀眾剖析「數字」背後的真相。今年在戲劇節目上有什麼值得關切的焦點呢?

數字一:「陸劇」大舉侵入,台灣戲劇恐遭「統一」?

2009年,老三台在八點檔時段播出韓劇,滋長了韓劇在台灣的成長,今年,雖然韓劇的總播出數,依舊超過50部,但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新興勢力,迫使韓劇讓出首位,2010年,台灣共播出64部大陸劇,佔新劇總播出數的28%。


年份
日劇
港劇
大陸劇
韓劇
台灣偶像劇
台灣連續劇
合計
2008
41
23
52
34
15
--
165
2009
48
14
43
57
23
--
188
2010
41
19
64
56
27
18
225

註:2010新增台灣連續劇的統計。台灣連續劇為扣除偶像劇外的台灣自製戲劇。
註:資料統計時間:2009/11/1-2010/10/31類比頻道節目。

除「年代綜合」、「超視」、「高點」、「Much TV」、「中視」等原本就會播出陸劇的頻道,今年「中天娛樂」與「東風衛視」也加入播出陸劇的行列,提升陸劇在台的播出比例,不過陸劇在台灣的興起,還是得歸功於老三台的「強力放送」。

過去的黃金八點時段,三台皆會以自製戲劇強力備戰,但是受民視、三立鄉土劇的收視競爭,以及自製戲劇高成本低回收等因素影響,三台開始以外來劇出戰八點檔時段,去年是「韓劇」,今年則是興起一波「陸劇」風潮。

今年播出的這64部大陸劇,以古裝戲為主,雖然幾乎都是台灣演員主演的作品,不過其場景、劇本、主角以外的角色等元素,幾乎都是「Made in China」,MIT的演員與製作微乎其微。

除了古裝劇是台灣大陸劇播出的主要類型外,今年大陸「時裝劇」在數量上也有增加,從早期緯來育樂台的《醜女無敵》,今年中天娛樂台和中視也推出一系列在中國火紅的連續劇,像是《蝸居》、《鮮花朵朵》、《杜拉拉升職記》等,顯然在台灣原本不大被看好的純種大陸時裝劇,也逐漸被接受中。

而購買陸劇雖然替電視台省下拍攝戲劇的成本,但是在收視率數字上,並沒有明顯的斬獲,今年除了中視《美人心計》有較高的收視與討論外,其它作品的表現都在及格邊緣,華視《老大的幸福》更慘遭腰斬,只播到第12集,就挪到下午兩點播出,原八點檔時段改播曾經創下收視奇蹟的舊劇《包青天》接檔。

2009/11-2010/12三台八點檔戲劇列表

台視
中視
華視
射鵰英雄傳
閃亮的日子
我在1949等你
嘉慶君遊台灣
青梅竹馬
歡喜來逗陣
封神榜-武王伐紂
神話
新倚天屠龍記
淚痕劍
美人心計
笑傲江湖
新不了情
媳婦的美好時代
射鵰英雄傳
飯糰之家
聊齋3
天龍八部
雙龍傳
流星蝴蝶劍
天師鍾馗
李小龍傳奇
神話織女
帶子英雄
家有4千金
妻子們的戰爭
張小五的春天
 
歡喜婆婆俏媳婦
老大的幸福
 
 
包青天

註:橘字為陸劇。

而民視雖以鄉土劇出戰八點時段,持續「愛台灣精神」,但是週一至週三的晚間十點線,除《篤姬》外,其他時間播出的都是對岸製作的戲劇,其實也替大陸劇的播出數量加了不少分。

民視10點檔
神醫大道公
難為女兒紅
篤姬
車神
金大班
母儀天下
楊貴妃秘史

註:橘字為陸劇。

數字二:零時差!最新日韓劇「搶鮮」上檔

網路影音平台日益普及,土豆網、優酷網、PPS等媒介,皆可搶先收看當季日韓新劇。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播放日韓劇的電視台無不砸下重本,購買當季戲劇,以刺激收視數字。總體來說,今年日韓劇與去年相比,播出數量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在「上檔速度」上卻有很大的突破。

繼09年的《三角效應》與《天地人》後,緯來日本台在今年引進新劇的速度更快,幾乎與日本當地同步,形成兩地上檔「零時差」的情況。此外,今年更開闢了「週六晚間10點」的日劇新時段,打頭陣的就是與日本同步,還正熱播的《魚干女又怎麼2》,之後又陸續有《龍馬傳》及《醫龍3》。

而韓劇的「零時差」現象也越發明顯,過去都是等韓國下檔後,台灣的電視台才會購進播出,而今年都是韓國還沒播完,台灣就緊接著播,這樣的「零時差」韓劇,去年只有緯來戲劇台的《善德女王》,今年則爆增至5個,其中上檔速度最快的作品是《愛你千萬次》,只慢了韓國5個月。

2009/11-2010/11與日韓「零時差」戲劇列表

名稱
國別
當地上檔時間
台灣首播
間距
頻道
魚干女又怎樣2
2010-07~2010-09
2010-08
1個月
緯來日本
龍馬傳
2010-01~2010-11
2010-11
10個月
緯來日本
醫龍3
2010-10~2010-12
2010-11
2個月
緯來日本
愛你千萬次
2009-08~2010-03
2010-01
5個月
八大戲劇
不像三兄弟
2009-10~2010-06
2010-04
6個月
八大戲劇
粉紅色口紅
2010-01~2010-08
2010-06
7個月
八大戲劇
風吹好日子
2010-02~2010-10
2010-07
8個月
衛視中文
鄰居冤家
2010-03~2010-10
2010-09
7個月
衛視中文

 

數字三:小「兵」立大功!愛情劇依舊獨領風騷

2008年的《命中注定我愛你》,2009年的《敗犬女王》、《痞子英雄》,說到2010最具話題的偶像劇,非《新兵日記》莫屬。從開播的5.58%收視率,到連續10週收視率超過10%的優異表現,《新兵日記》上演至今,每週都在創造奇蹟。

2010偶像劇收視率前十名排行榜

排名
頻道
劇名
平均收視率(%)
1
民視
新兵日記
9.92
2
台視
下一站,幸福
5.8
3
台視
偷心大聖P.S.男
4.25
4
華視
海派甜心
3.29
5
中視
就想賴著妳
3.01
6
台視
鍾無艷
2.41
7
民視
泡沫之夏
1.57
8
台視
倪亞達
1.1
9
中視
桃花小妹
1
10
台視
第2回合我愛你
0.99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排名第二的是金鐘獎導演陳慧翎執導的《下一站,幸福》,故事中吳建豪、安以軒、許瑋甯之間的三角戀情,引起不少觀眾討論,而童星小小彬在劇中所引發的收視效應,更是讓小小彬從戲裡紅到戲外,童星風潮也因此從戲劇圈延燒至綜藝圈。

從收視率的表現來看,除第一名的《新兵日記》與第六名的《倪亞達》外,其他劇作仍主打「愛情」題材。而台視與三立合作的偶像劇,就有多達五部擠進榜內,說他們是台灣偶像劇的「夢工廠」,一點也不為過。

年度大事件之二:從台灣頭「紅」到台灣尾!「新兵」吹起勝利號角

今年最紅的戲劇非《新兵日記》莫屬,2010年7月2日在民視首播,開播第一集收視率就衝破8.58%,最高收視數字則出現在第4集,衝到13.88%,打破《命中注定我愛你》在08年創下的13.64%紀錄,成為台灣偶像劇史上收視率最高的作品。

這股「新兵」現象除了反映在收視率上,在談話節目中,觀眾也可嗅到濃濃新兵味,幾個指標性的談話性節目如《康熙來了》、《國光幫幫忙》等,皆不約而同地邀請來賓,到節目現場分享軍旅生活。另外,華視也在週一至週五晚間10點的時段,重播復古劇作《大兵日記》,更揚言他們才是軍教戲劇的始祖。

民視為了延續這股「新兵」熱潮,也在週一至週五晚間07:30時段,開設《新兵進行曲》帶狀綜藝節目,由新兵團隊姚元浩、劉香慈、阿龐等演員主持,首集播出收視率就衝上4.44%,「新兵」魅力果真無法擋。

除了綜藝節目外,各大新聞頻道也開始製播相關專題,帶領觀眾回味軍教片的鼎盛時期。同時新聞台也開始追逐《新兵》演員的八卦消息,從姚元浩與女友隋棠的婚事,到趙駿亞對女友動粗的緋聞,以及劉香慈的大頭症疑雲等,雖說「人紅是非多」,但新聞版面的強力曝光,也突顯了「新兵」熱潮帶來的旋風式現象。

年度大事件之三:小小彬領軍!童星魅力成收視保證?

2010因小小彬所刮起的一陣「童星風潮」,絕對是今年戲劇圈非提不可的大事。尤其偶像劇只要有了小小彬的加持,平均收視都有超過3%的亮眼成績,包括《下一站,幸福》的5.8%、《偷心大聖P.S.男》的4.25%,以及《就想賴著妳》的3.01%,小小彬儼然已成為偶像劇的收視保證。

鄉土劇的市場也無法抵擋小童星的魅力,民視《夜市人生》意外捧紅飾演李有志、金大風的童星劉羽謙與許翼川,他們不僅廣受觀眾喜愛,更引發媒體追逐採訪,民視也因此加長主角們的兒時戲分。

而三立《天下父母心》也在劇情後半段加入童星戲分,其中小小彬的前女友「糖糖」鄧筠庭最具「吸睛」魅力,她在戲中飾演韓瑜的女兒,她的加入,也讓《天下父母心》的收視再創高峰,突破7.7%的關卡。

另外,金獎導演曹瑞原執導的《倪亞達》,是台灣首部以「兒童」為主角的偶像劇作品,劇中透過主角倪亞達充滿童趣的眼界與觀點,來看待成人世界的現實與無奈,搭起大人與小孩之間的溝通橋樑,詼諧、有趣又不失人生哲理,是部別出心裁的創意之作。

同時今年的金鐘獎最佳男主角,也頒給了大愛《情義月光》的小童星吳政迪,當年演出該劇時,這位新科視帝只有12歲!

年度大事件之四:夜市人生vs.天下父母心!鄉土劇綜藝化,「北斗爆橘拳」紅遍全台!


自三立《台灣霹靂火》成功製造劉文聰現象後,台灣長壽鄉土劇便開始喜歡在劇情中SET梗,其對觀眾的錯誤示範與不良影響,時常引發社會各界關切。

2010年兩大鄉土劇《夜市人生》與《天下父母心》,經常因灑狗血鏡頭,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然而面對外界的批評聲浪,兩大電視台不但置之不理,反而變本加厲,企圖利用話題炒熱收視。

其中又以《夜市人生》的「北斗爆橘拳」最具代表性,一幕雷洪不滿妻子提出離婚要求的「爆橘」戲碼,不僅讓收視再次突破最高點,其片段更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與分享。

而《天下父母心》的狗血程度也不遑多讓,其中對孕婦拳打腳踢的鏡頭,更慘遭NCC開罰,另外像是「罹癌孕婦為保兒婉拒求醫」、「喝牛奶解毒」等違背醫學知識的劇情,也引起一連串的負面評價。

不過,面對這些不合邏輯的劇情安排,觀眾似乎一點也不排斥,劇情越離譜,他們看得越開心,收視率也不斷攀升,電視台更是賺得荷包滿滿,而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的共犯結構。

★ 同場加映 ★

 

年度大事件之五:偶像劇「荒」了? 跨國合作各取所需,創新題材異軍突起

太扯了吧!好「老梗」哦!沒錯,這就是很多觀眾對現在偶像劇的想法。近年來台灣偶像劇受到日韓劇夾殺,以及編劇人才青黃不接等因素影響,多部偶像劇遭轟「老梗」,劇本危機浮出檯面,各大製作公司開始積極尋求解決之道,「跨國合作」就是其中之一。

從《轉角遇到愛》開始,中台合資拍攝偶像劇,至今已蔚為一種趨勢,今年的《海派甜心》、《就想賴著你》、《呼叫大明星》、《就是要香戀》與《泡沫之夏》等,都是兩岸跨海合作下的產物,其中《泡沫之夏》以1.57的收視率,成為這群混血兵團中,表現最為亮眼的作品。

兩岸跨海合作能夠節省成本,也能提高海外版權購買率,更可為陷入瓶頸的台劇市場,注入新鮮色彩。不過,由於台灣不再是首播地區,拜網路科技普及之賜,中台合作的偶像劇,恐得面臨「結局提早外洩」的狀況,對收視數字來說,無疑是個殘酷的考驗,其中《就想賴著你》與《泡沫之夏》就因結局提早曝光而深受其擾。

除了中台合作,今年華視偶像劇《愛∞無限》更重金請來韓國編劇操刀,打造台韓混血偶像劇,劇中不乏出現「xx哥」等橋段設計,瀰漫濃濃的「韓味」。不過,這個台韓合作的戲劇作品,觀眾似乎不怎麼買單,收視率收在0.95%,表現只有平平。

整體來說,今年以「愛情」故事為主軸的偶像劇有陷入瓶頸的趨勢,倒是幾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戲劇,雖然沒有漂亮的收視成績,卻獲得觀眾的高度評價,像以88水災作為故事背景的《那年,雨不停國》、涉及代理孕母議題的《搖滾保母》,以及描寫青少年問題的《死神少女》及《牽紙鷂的手》,都是以真實故事為藍本製作的優質戲劇。

而台灣首部以兒童為主角的偶像劇《倪亞達》、亞洲天王周杰倫執導的《熊貓人》,以及兒童台哥哥姊姊主演的魔幻偶像劇《萌學園之萌騎士傳奇》等,則為今年偶像劇市場上的「新貨色」,其創新的故事題材,也讓他們獲得不錯的收視成績,《倪亞達》的平均收視有1%,而《萌學園之萌騎士傳奇》第二季也即將在年底與觀眾見面。

其實不管是創新也好,真事故事也好,最重要的是說故事的能力,就像大導演李安說的「台灣電影不缺導演,而是缺會說故事的編劇」,台灣戲劇圈也正面臨相同的問題。

年度大事件之外:下一個收視奇蹟? 令人期待的2011最新偶像劇

頻道
偶像劇
演員
公視
我和我的兄弟‧恩
鬼鬼、東于哲、胡宇崴、鄒承恩、鍾欣怡
華視
艋舺電視版
未定
華視
飛行少年
王紹偉、曾沛慈、Linda、宥勝、何豪傑
中視
幸福最晴天
賀軍翔、張鈞甯
中視
單數絕配
高以翔、曾愷玹、吳亞馨、陳至愷、小蠻
中視
珍愛百萬分之一
JR、小鬼、陳妍希
台視
男女生了沒
卓文萱、張勛傑、王怡仁、吳中天、Gino
台視
我的完美男人
楊一展、天心、楊千霈、路斯明、范筱梵
中視
拜金女王
吳建豪、熊黛林、花花、李曉涵、陳庭妮
八大綜合台
陽光天使
楊丞琳、吳尊、張峻宇、邵翔、劉梓妍
八大綜合台
絕對達令
吳尊、具惠善、張棟樑、卓文萱
八大綜合台
旋風管家
朴信惠、武虎將、李毓芬
八大綜合台
美樂。加油
賀軍翔、王心凌、施易男、張善為、張家寧
民視
愛讓我們在一起
趙駿亞、葉家妤、曾安琪

 

從這份名單來看,不少新鮮的銀幕組合,頗值得觀眾期待,包括時尚名模組合高以翔vs.曾愷玹、吳建豪vs.熊黛林,以及人氣偶像組合吳尊vs.楊丞琳。此外,不少韓國藝人也出現在演員名單中,像是具惠善、朴信惠等,台灣戲劇圈儼然已進入「新人荒」時代。

這十多部的偶像新劇多以愛情戲為主,其中《我的完美男人》、《拜金女王》、《絕對達令》、《旋風管家》等劇名,似乎有著某些日劇的影子,這似乎與文章所提的「劇本荒」不謀而合。

值得慶幸的是,華視已開始籌拍《艋舺》電視版,這也是繼《吐司男之吻》、《鬥魚》、《惡男宅急電》、《粉紅教父小甜甜》等作品之後,電視台再次製作以黑幫文化為背景的偶像劇,這股風潮能否再次燃起,值得觀眾期待。各位熱愛戲劇的觀眾們,讓我們一起期待台灣戲劇在2011的精采表現吧!

以上圖片來自網路 

文/Gennie、Vicky、Yuanting

更多【2010 TV娛樂大事件】

【2010 TV娛樂年度大事件】戲劇人物篇!2010最HOT話題人物?觀眾最愛銀幕情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