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新聞圈最受矚目的就是壹電視的開播,儘管執照核發一直遲遲未通過,但極力挖角各路好手的企圖心,確實讓其他新聞台備感壓力。

而政論節目在今年五都選舉的煙硝當中,仍然保持著原有的氣勢,收視群和話題度一直沒少過,去年曝光度最高的主持人鄭弘儀、于美人、劉寶傑這三位,今年依舊穩坐「二王一后」的寶座。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一直以來國內媒體在製播新聞專題節目的比例及意願上都顯得偏低,然而今年卻意外地開播不少不同型態的「專題節目」,也吹起了一股「57」風潮。

接下來的專題中,TiVo編輯群將要帶來一系列的報導,告訴你今年有哪些新聞節目相關的大事!

● 年度大事件之一:大震撼!壹電視正式開播

 
談到2010年電視新聞圈最大的波瀾,那就不可不提在7月30日晚上七點,透過網路平台正式開播的壹電視(NextTV)。

同樣是隸屬壹集團旗下,壹集團的大家長黎智英先生,在台灣跨出他走向電視圈的第一步。壹電視投入鉅額資金打造最頂尖的軟、硬體設備,結合動新聞動畫技術,透過全數位化後製,呈現最即時的虛擬化新聞再現。

除此之外,壹電視還大動作挖角各台主播、記者,像是李晶玉、蕭彤雯、蔡沁瑜等,使得各大新聞台人事大搬風,讓現有新聞頻道的主播台上出現了不少新臉孔。

開播後的壹電視在畫面呈現以及播報風格,與過去新聞台有著相當大的改變。首先在鏡面上,壹電視將多餘的跑馬燈精簡到只剩一條,強調即時合成的現場虛擬實境效果,力求每一新聞主題在畫面上的高度呈現。

至於主播的播報風格上,也變得較輕鬆自然,不像以往那樣正經八百,走向歐美新聞播報的風格。播報時還會與動新聞做結合,套用在科普、教育、文化等內容,活化主題,不會顯得沉悶;但一直備受質疑的犯罪模擬,卻在壹電視上較少看到,是不是為了取得執照才暫時當個「乖小孩」,還有待後續的觀察。

當然這樣的改變也衝擊了各大新聞台的新聞製播,最明顯的就是 在今年下半年,可觀察到各大新聞台在鏡面上的跑馬燈明顯減少,新聞內容也嘗試用動畫來做更多的輔助說明。新聞播報上也力求創新,例如年代新聞也開始採用雙主播的方式,以及每日新聞精選等內容,想走「壹」路線的樣子不言而喻。 


● 年度大事件之二:新聞專題變有趣了!藝人、歷史、社會案件…



《台灣啟示錄》 


節目主題 共播出集數


人物故事 86


社會案件 40


歷史檔案 6

台灣的新聞專題節目一向都被歸類為生硬的新聞性節目,內容通常平淡無味,或是說教意味濃厚,不過東森新聞台在2007年1月開播的《台灣啟示錄》,卻讓新聞專題節目找出不一樣的路,開始有了變化。以人物故事、社會案件、歷史檔案為主題的《台灣啟示錄》,節目內容包羅萬象,但探討議題平易近人,貼近一般觀眾,因此創造了亮眼的收視率。

而《台灣啟示錄》的成功,讓其他新聞台嗅到了味道,專題節目的主題,開始越來越多元化,議題也偏軟性,像是年代新聞的《藝想年代》和《健康年代》;娛樂性質主題,原先僅有1個《歌的故事》(2008.10.26首播),今年則增加了3個;社會案件類的節目則從去年的0個增加了3個,全都是在今年開播。此外,兩岸議題的專題報導,則因ECFA話題影響,增加的數量更是驚人,今年一口氣增加到13個,光是東森財經新聞台,就多了4個兩岸議題新聞專題節目,這也顯示兩岸經濟議題受到高度重視,已經成為各家新聞台的趨勢。
 

娛樂

節目名稱 頻道 首播
歌的故事 東森財經新聞 2008/10/26
台灣大明星 中天新聞 2010/6/26
當掌聲響起 TVBS-N 2010/8/22
娛樂大追擊 東森財經新聞 2010/1/17

 

社會

節目名稱 頻道 首播
法眼黑與白 東森新聞 2010/7/3
台灣大搜索 中天新聞 2010/5/22
破案一線間 TVBS-N 2010/7/18

 

綜合

節目名稱 頻道 首播
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 TVBS-N 2006/5/21
台灣啟示錄 東森新聞 2007/1/6
熱線追蹤 非凡新聞 2008/10/20
台灣一千零一個故事 東森新聞 2009/7/11
紀錄台灣特別報導[註1] 中天新聞 2009/10/10
現代啟示錄 東森財經新聞 2010/1/10
非凡不一樣 非凡新聞 2010/8/8

 

 [註1]《紀錄台灣特別報導》200910月中首播,由於是每週,因此列為2010年播出。

以上資料統計:2009.11.1~2010.10.31,類比頻道的播出節目

兩岸

節目名稱 頻道 首播
文茜的世界週報 中天新聞 2008/3/29
文茜世界財經週報 中天新聞 2008/6/22
中國進行式 TVBS-N 2008/7/6
兩岸相對論 年代新聞 2009/5/30
開放.新中國周報 中天新聞 2009/10/11
蹲點中國 東森財經新聞 2010/1/16
飆富大中華 中天新聞 2010/3/5
東方大錢潮 三立新聞 2010/3/5
兩岸大視野 東森財經新聞 2010/4/18
ECFA大講堂 中天新聞 2010/5/24
ECFA啟示錄 東森財經新聞 2010/8/1
福建新發現 東森財經新聞 2010/8/21
中國大探索 非凡新聞 2010/9/25

 

 

● 年度大事件之三:什麼都談,什麼都不奇怪的《關鍵時刻》

而今年除了新聞頻道在專題節目上的製作,更多樣化之外,這股多元風潮也延燒到了今年新聞頻道的談談話性節目的主題。

孔子說過:「子不語怪力亂神」,但劉寶傑會告訴你,那是你沒看過《關鍵時刻》。
從一個什麼都談的帶狀節目,到成為同時段收視霸主,各新聞台群起效法。東森新聞的關鍵時刻現象,實在值得在本年度的年度新聞裡大書特書一番。

這個原只是現今台灣媒體圈再平凡不過的新聞評論節目,硬是靠著外星人、古文明殺出了一條血路,直取收視之冠。

相較於過往同質性節目,《關鍵時刻》不再只是單就社、經、政三大類議題打轉,硬是天馬行空的從超自然、古文明議題切入厭倦傳統政論節目的觀眾,繼而用新奇的軟性議題打下一片江山。

也正由於《關鍵時刻》的成功,中天新聞在今年6月立刻跟進,製播了屬性極為類似的《中天關鍵報告》,每天談論的內容同樣是五花八門,從秦始皇到外太空,都可以成為每日的主題,但播出不到三個月就宣告退出戰場,原因不外乎是這個節目調性和《關鍵時刻》太過雷同,沒有顯出節目的特色。

而政論節目龍頭《2100全民開講》當然也感受到廣大收視族群口味板塊的移動,在週末假日逐漸以軟性生活或娛樂界議題,來拉回流失的觀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關鍵時刻光怪陸離的主題內容,也成功的培養出新一批的談話性節目名嘴,像是《關鍵時刻》「四大天王」的眭浩平、馬西屏、謝哲青、黃創夏等,都成為談話節目的新寵兒。他們與昔日講求「權威性」的政論名嘴不同,新一代的名嘴,不只專精於政治新聞範疇,幾乎什麼都能談,偶不時現場還能秀上一段,製造收視高潮,少了過去名嘴的包袱,更加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


 

●年度大事件之四:你今天57了嗎? 東森財經新聞台的「57風潮」

前身為「ETtoday財經生活台」的東森財經新聞台,在定頻為57台後,開始陸續製播許多財經相關節目,主要就是希望能和其他新聞台有所區隔,轉型成為專業財經頻道。首先去年5月開播的《57金錢爆》,討論主軸從國內外經濟情勢到政治話題,但由於和其他頻道的同性質節目區隔不明顯,因此收視率只維持一般。

緊接著去年9月底推出,由陳斐娟和廖慶學主持的新節目《夢想街57號》,以新聞、房地產、台股和投資理財為主題,同樣把頻道號碼置入在節目名稱中,由於兩位主持人互相搭檔的風格輕鬆有趣,加上當家財經主播陳斐娟的專業形象,與邀請來具財經背景的專家,互動起來特別有說服力,讓節目意外爆紅。

之後順勢推出醫療健康節目《57健康同學會》(2010.4.9首播),由台內王牌主播張雅琴與資深媒體人隋安德共同主持,還挖角TVBS重點節目《健康兩點靈》的主要來賓潘懷宗博士來當「老師」,用「上課」的方式和來賓作互動,節目調性和其他「平穩」的健康節目,像是《健康年代》、《健康早點名》不同,立刻廣受婆婆媽媽們的喜愛,短短時間內收視率不斷看漲,也培養出固定的節目收視群。

不過並非所有冠上「57」的節目都能如此幸運,今年8月新開的談話性節目《就是愛57》,台內的金鐘製作人廖慶學和主播廖廷娟一起主持,入主周五和周六的八點黃金時段,收視卻不如預期,節目僅播出一個月多就宣告腰斬,原因可能出在《就是愛57》的節目主軸不明確,和一般談話性節目沒有做區隔,收視慘澹的狀況下被迫離場。

東森財經新聞台的「黃金連線」:八點起播出的《57金錢爆》、九點《57健康同學會》以及十點《夢想街57號》,不僅殺出了談話性節目的一條血路,也讓東森財經新聞台和其他新聞頻道產生區隔,頻道定位和特色更加突出,已在激烈的新聞頻道戰場站穩了一席之地。 

 

年度大事件之外…

從今年整理出來新聞節目的熱門事件中,另外還發現「主播圈」吹起親民風,昔日傳統認知的播報方式和製播呈現已出現變化,取而代之的是互動性更高,主播與主持人「個人風格」更強的展現。

此種新聞生態也造就了主播或新聞類節目主持人更多元的觸角延伸,過去最常產生連結的「主播轉戰演藝圈」已是見怪不怪。今年更有東森前主播趙心屏、馬千惠分別接下北市府與花博發言人職位,以及前TVBS主播何啟聖進駐人力銀行任職公關總監,這些新聞人的專業清新印象,的確受到企業主或政府機關不少的「愛戴」。

然而近來種種新型態的新聞製播方式,是否會賦予新聞人過往的專業超然形象一些新的生命?近日包含許建國及何啟聖,紛紛重做馮婦,回到熟悉的主播台。在觀眾逐漸淡忘其過往主播身分後,又會替台灣的新聞圈帶來何種改變,值得我們觀察。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George、Shawn、Ted

 

更多【2010 TV娛樂大事件】

【2010 TV娛樂大事件】電影圈!3D狂潮持續發熱.周星馳重播858次挑戰年度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