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的最大獎就是最佳影片,而通常最佳導演的討論也會跟著影片脫離不了關係。以今年入圍的五部最佳影片看來,《十月圍城》是標準的商業娛樂大片,其他四部則是原創性高的獨立製作。例如:本屆入圍的大贏家,女性文藝《當愛來的時候》、內地寫實劇情之作《透析》、深刻呈現社會議題的年度佳構《第四張畫》,以及唯一未獲導演獎提名,但賣座口碑雙贏的《父後七日》。而其中又以《當愛來的時候》與《第四張畫》最具得獎相。

幽默感人《父後七日》

幾年前,台灣電影要能擠上一席最佳影片都已經是很難得的事,但今年就有三部台灣片入圍,這可是自1997年第三十四屆以來,台灣電影入圍最佳影片項目最多部的一屆(那屆共有《一隻鳥仔哮啾啾》、《國道封閉》、《河流》三部入圍)。

雖然《父後七日》只入圍最佳劇情片獎而未入圍導演獎,不過該片製造出來的話題及賣座奇蹟,應該只有《艋舺》能夠相提並論。本片由同名原著改編,由原著作者劉梓潔與王育麟聯合執導,描述主角父親過世後的喪葬事所引發的各種「狀況」。

《父後七日》其實並不讓同類型日本經典《葬禮》(伊丹十三導演)專美於前,比起類似題材的《一席之地》或是《黑狗來了》它也有過之而無不及。電影以黑色幽默呈現台灣葬禮中的瑣碎荒謬,濃厚的鄉土人情味輔以詼諧的超現實趣味,讓父喪的痛楚都已被轉化為溫馨的動人回憶。可惜「格局」與「精緻度」都不足,只有劇本或是配角獎才有機會突圍。

寫實冷冽《透析》

中國電影《透析》是入圍作品中較為冷門的一部。影片描寫劇中人因為偷竊汽車被判處死刑,而主審法官的女兒則剛在車禍中過世,肇事的就是被盜的汽車。另一方面,重病的富商急需換腎,唯一能讓他順利得到腎臟的方式其實是等偷車賊執行死刑後,但正處新舊法的過渡期,生死之判讓法官陷入天人交戰。

「透析」就是所謂的「洗腎」。中國導演劉杰以寫實的影像,沒有半點配樂潤飾,將中國的法律陋規、醫療沉痾等社會議題,精簡洗鍊地呈現出來。緩慢的節奏、冷冽的電影語法,只要沉住耐性,就會有倒吃甘蔗的感受。

尤其劇本收尾相當漂亮,它讓我們知道「百般算計比不上一顆正直真誠的心」。男主角倪大紅的精湛演技是加分所在,但全片拖沓沉緩的步調以及過於疏離的手法,不像其他入圍作品那麼容易讓人親近,得獎機率不高。

通俗嚴謹《十月圍城》

在今年初香港電影金像獎榮獲八項的大贏家《十月圍城》不負眾望入圍9項,是本屆第二高的電影。劇情描寫香港義士們誓死保護來港準備策劃起義的國父孫中山,浴血對抗清廷高手的故事。

電影不僅打造出一個龐大的舊香港場景(意外的是美術竟然沒有入圍)、配合精細的電腦特效,呈現磅礡寫實的戲劇舞台,加上眾多大牌演員也造就無與倫比的飆戲效果,讓這部中港合作的電影,不僅有主旋律的背景色彩,還以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無私精神,恢復失去已久的民族情操,是部雅俗共賞的娛樂大片。

可惜看的出電影本身除了陳德森導演,監製陳可辛也影響甚大,後來還加上劉偉強合導,使得電影風格不夠統一,從前段的細緻嚴謹、到中段開始搖擺走味、片末落入過關斬將的武打片窠臼,窄化了該有的人文深度,跟陳可辛前作《投名狀》的精緻完美相比無疑遜色得多,只剩技術以及演員獎項有機會一搏。 

深沉詩意《第四張畫》

若非《當愛來的時候》的聲勢太強,不然《第四張畫》絕對是個人認為最佳影片、導演的當然首選。

全片大膽探討失蹤兒童、家庭暴力、外籍新娘等台灣現代社會問題。電影運用框中框的構圖,勾勒出低下階層被邊緣化的壓迫苦澀,可說畫中有話,框中有意,層次豐厚。電影從頭至尾都維持著深邃幽暗的肅靜調性,既真實又帶著荒謬感。廣告出身的編導鍾孟宏,凝鍊精準的處理深沉議題,功力實在不凡,比起前作《停車》更上層樓。

沒有一般台灣電影的手工粗糙感,本片的影像質感突出迷人。尤其電影一步步挖掘出人性的脆弱無助、灰暗不堪,再對應著詩意溫暖的攝影畫面,看的格外令人不勝唏噓。不得不提初登大銀幕的童星畢曉海,他有著超齡的成熟表演,面對影帝影后的資深演員毫不怯場,又能引領劇情的走向,緊抓觀眾目光,金馬最佳新人幾乎篤定得獎。

溫柔細膩《當愛來的時候》

今年入圍聲勢最浩大的《當愛來的時候》雖然是說入圍14項,但扣除「年度傑出台灣電影」的特別獎項,其實只有13項,不過已經是台灣影史最高紀錄。

電影再度回到《黑暗之光》那種以女性為主述的觀點,極為生活化的氛圍營造,圓熟的將一個傳統台灣家庭裡複雜的人物關係細膩展演,張作驥從《忠仔》、《黑暗之光》到《美麗時光》,一直以來對於「家庭關係」的著墨,到了本片更加溫柔包容平易近人且幽默深情,可說是「草根味濃厚的都會女性電影」導演在艱困的條件下還能有如此整齊 的製作水準實屬不易

飾演叛逆放縱的女主角「來春」李亦捷,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亮眼。而扮演「自閉症叔叔」的高盟傑一改《美麗時光》裡衝動莽撞的流氓一角,將自閉症的壓抑內向詮釋的相當傳神。但最精采的還是「大媽」呂雪鳳,她融合著《忠仔》邱秀敏的強悍母親(在化妝檯前卸妝的形象極為神似)與《熱帶魚》文英的幽默唸白,非常搶眼,最後丈夫病危時的崩潰表演,實在令人動容,最佳女配角已如囊中之物。除了最佳影片有勢在必得的氣勢之外,三度入圍最佳導演卻總是以第二高票落選的張作驥,今年應該也可望抱獎而歸了。

影帝影后之爭: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評析...

圖片來源:台北金馬影展/網路

 文/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