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21年總冠軍戰,將於10月16日,於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由上半季冠軍興農牛隊出戰下半季冠軍兄弟象隊,10月8號下午開賣的門票皆已售罄。這是兩隊自2003年以來,第二次於總冠軍賽碰頭,雖然人事已非,但兩隊前回於總冠軍戰的激情,相信依然是不少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新仇舊恨累加,場外球迷間肅殺的氛圍已然灑遍整個台灣! 

第一次當總教練就上手vs.MAGIC

受到假球案影響,而被迫提早放棄球員生涯,接班總教練的陳瑞振,在執教第一年,帶領半數以上20出頭歲而且他自己也完全不認識的年輕球員,相信沒有任何人想像的到竟然可以挺進總冠軍戰,堪稱中華職棒21年以來十大不可思議之一。

而身為菜鳥總教頭的他,要面對的卻是擁有國家隊總教練資歷、曾帶領過5支職業球隊(味全龍、高屏雷公、第一金剛、中信鯨、興農牛)的最「長壽」總教練,素有「魔術師」之稱的徐生明,兩者之間在球員調度以及戰術運用上將迸出怎樣的火花,相當令人期待。

有趣的是,徐生明在職棒2年從宋宦勳手中接下生涯第一個總教練位置時,也是該年隨即殺進總冠軍戰,但於第七戰不敵統一獅而落敗。而徐生明過去在帶領味全龍期間,雖然與兄弟象之間有著許多恩恩怨怨,但龍象兩隊卻從未在總冠軍戰正式碰頭過,所以這也是徐生明第一次以總教練的身分,在總冠軍戰的場合面對兄弟象,面對的是跟他自己一樣,第一年帶隊就殺進總冠軍的陳瑞振,可以說是宿命的因緣吧!
 
兄弟象今年對上興農牛的戰績為19勝21敗,可以說是在伯仲之間。但最近與興農牛的11場對戰,兄弟取得10勝1敗的壓倒性戰績,這樣的氣勢能否延續到總冠軍戰,將會是勝負的關鍵之一!


攻擊野球vs.防守野球

在威納斯未能找回其打擊手感的情形下,興農選擇放掉的結果,多了一個洋投手利用空間,確也拔掉了其內野唯一的牆,利弊如何很難評斷,從新聞報導可知,徐總有意將張泰山再度擺回三壘位置,林益全再拉回季初改練的二壘,游擊則是不動的鄭兆行,DH擺打擊不錯的王信民,捕手則放鄭達鴻。

很難考量徐總對於內野守備佈陣的想法到底如何,但可以肯定的,與其挖東牆補西牆的在意守備問題,不如徹底發揮全攻擊打擊實力,當然這樣大膽的調度也是有著強大的投手群作後盾,事實上今年興農除了兩成八一的團隊打擊率遙遙領先四隊之首之外,團隊投手防禦率3.019也是四隊最低,究竟興農強大的本土打擊火力能夠發揮幾成呢?

相反的,在打擊實力和投手戰力都明顯劣於興農的兄弟象,唯一可以拿出來說嘴的,正是興農的罩門---守備!



兄弟今年總共失誤119次,守備率0.975,都為四隊中最優秀,其中二壘手陳江和多次的美技演出更是讓球迷印象深刻,在威納斯、卡斯提等洋將不在的情形下,為體育台的十大好球單元貢獻良多。縝密的內野守備加上游擊手出身的振總針對每位打擊者的專門佈陣,勢必將球留在內野。

整體而言,兩隊的對陣可以說是矛與盾的對決!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本土也能撐起一片天?

 

兄弟象能在下半季迎頭趕上,最重要的原因,絕對是黃金四洋投麥格倫、羅曼、卡斯帝、庫倫,但在總冠軍戰只能攜帶三名洋將的情形下,振總相當不意外的割捨了兩朝終結者庫倫,理由很簡單,兄弟象先發戰力吃緊,在葉丁仁跟林恩宇都無法上場的情形下,與其選擇承擔使用高風險的年輕投手們,不如讓三洋投先發,能完投就完投,起碼吃個七局,後面再來個投手車輪戰,才是安全牌。

另外卡斯帝老人球的投法使其續航力相當高,在必要時讓他先發中繼後援三處跑也是可行之策。輪值上也很單純,麥格倫、羅曼、卡斯帝三人輪流上,差別只是差在誰投1、4、7場而已。捕手應該會刻意搭配葉君璋,陳智弘做後段的蹲捕以及代打,以引導投手配球為第一優先要務。

至於興農部分,兩大本土先發林英傑和陽建福絕對是不二人選,正田樹的大曲球也能有效壓制對手打擊,今年復出的林其緯,雖然沒打籃球了,但最近先發狀況不好的情形下,徐總有意將其拉到中繼的角色,而改由洋將班尼先發。也就是興農在戰力充沛之下,會採穩當的四先發策略,搭配強大的中繼投手群沈鈺傑、蔡明晉、張耿豪,再由高津臣吾收尾,貫徹季賽已然成熟的調度模式。

完全不同的兩種投手輪值方式,以及土洋之間的對決,究竟誰能討到便宜,相當值得觀察。

放眼台灣,誰能跟兄弟球迷抗衡?


號稱全國主場,沒有兄弟象就沒有中華職棒的象迷群眾,在中華職棒中也一直是眾所關注的焦點,從過去的「大帥」、拔椅子,一直到近期的圍巴士,象迷的人數跟激情絕對是台灣棒球運動能持續支撐下去的最大力量,而放眼台灣,有哪一隊能夠跟兄弟球迷分庭抗禮呢?

那就是興農牛球迷!

因為蔡仲南的加盟,以及過去味全龍兩大象徵選手張泰山和葉君璋也在興農的情形下,集合了被蔡仲南球技和外貌並具的魅力所吸引的一般球迷,以及味全時代的老龍迷,加上現在徐生明就是興農的總教練,使得興農牛球迷開始爆增。在北部的話便罷,球賽要是拉到中南部去,象迷絕對很難展現其包圍全場的實力,因為興農牛迷將會於此時紛紛出籠,結合反象迷的力量,不但可以跟象迷人數旗鼓相當,甚至可能更多,這樣的肅殺場面,絕對只有象牛對戰才有可能出現,從2003年的經驗,一直到今年的前五場門票皆已售罄的情形,今年總冠軍戰不但場內熱,場外也絕對不容小覷!

最重要的還是「不要打假球」!

去年的象獅之戰,無論是永無止境的延長賽,或者是陳致遠帶傷上陣的關鍵代打,無一不是牽動了眾多球迷的心情,雖然事後證明一切都是騙感情的,但今年,球迷依然傻傻的入場了,要求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單純的球賽而已,全力拼搏,然後不留下遺憾,沒有很難。

希望今年兩隊全力拼搏的同時,也能看看周遭滿場群眾,然後打出一場問心無愧的好比賽!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