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即將進入秋季,除了應景的水果柿子外,還有肥美的秋蟹正在向您招手呢!今年因為氣候變遷,面對全球暖化的影響下,許多生物數量都出現了異常的成長,當然連螃蟹也逃不過減量的情形,所以今年要吃肥蟹,可要大大的傷荷包囉!!但是螃蟹種類這麼多,帝王蟹、沙公、沙母、紅蟳、處女蟳…等,傻傻分不清楚。

在此,教大家認清螃蟹真面目,選擇你要的口感,螃蟹量產價格飆高,錢要花在刀口上,精打細算吃螃蟹!

帝王蟹 – 深海巨蟹,帝王般的享受。

 <圖。網路>

基本資料 

身型是全螃蟹中最大、住在阿拉斯加寒帶深海裡、重量由3~4公斤而最大可到10公斤。阿拉斯加及北太平洋,寒帶海域。肉質紮實,口味甘甜,通常食用部位為蟹足。食用方式有清蒸、或是直接川燙,甚至有些人會川燙後將蟹足急凍或是淋上蒜汁嘗試都可以吃到蟹肉新鮮的甜味。 

好康餐廳

北海帝王蟹這家餐廳在台北永和。主題為北海道帝王蟹吃到飽餐廳,有兩種消費方式可以選擇,如果不想吃帝王蟹也可以選擇松葉蟹,而松葉蟹吃起來又比帝王蟹方便一些,因為殼沒有那麼硬,而且價格又比帝王蟹再便宜一些!

沙公、沙母屬於LOCAL的肥蟹,食神大推薦。 

 

<圖。網路,前者沙公、後者沙母>

基本資料

基本上吃沙公跟沙母最好的時節是在中秋過後,主要的產地在菲律賓與台灣沿海。至於他們的體型則是沙公的大小比沙母大一些!從外觀判別,沙母的肚子是半圓形,沙公則是尖形。他們是生在台灣的本土蟹,有著飽滿的蟹黃,與濃郁滑嫩的蟹膏和富有彈性的蟹肉!常用烹煮方式為清蒸加上一點薑片就美味無敵了!

好康餐廳

沙公、沙母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自家料理,加點水清蒸,過20分鐘就有好味道,沙公的肉紮實有彈性、沙母則是專門買來吃蟹黃,肉質就是輸給沙公一截!所以囉!價格當然也輸了沙公一些些,購入價格差不多為400元上下!但是如果不會下廚或是懶的下廚,可以到蘇澳漁港旁邊的富美活海鮮餐廳這家餐廳價位平實,若要節省料理時間,就讓大廚煮給你吃吧!!一隻沙公價位大約是一兩30塊,在合理範圍內可以負擔的起價格。 

處女蟳、紅蟳女甲天下,膏黃味美,香、濃、純。

 

<圖。網路,左者處女蟳、後者紅蟳>

基本資料

 同樣是屬於蟳類的蟹,處女蟳與紅蟳差別在於:處女蟳顧名思義就是沒有交配的母蟹,主要的產地在菲律賓、台灣沿海,因為處女蟳是在未交配前食用,生長期不長,所以肉質很嫩、膏黃呈現半凝固狀、口感濕潤濃稠入口即化;而紅蟳則是交配後的母蟹,主要的產地在台灣,紅蟳的口感鮮美清甜,肉質比較富有彈性,不過紅蟳已經較成熟,所以牠的膏黃會比處女蟳來的硬一些。

好康餐廳

通常處女蟳是直接用清蒸的方式烹煮,紅蟳則多作一點變化,除了以清蒸的方式還有薑蔥煮、油淹水,因為紅蟳肉質較為紮實,所以多做調味,而多數人吃處女蟳是要吃到他原本的甜味,所以用清蒸,不讓其他調味影響。價位:處女蟳380一斤,紅蟳360一斤。要吃處女蟳就推財經頻道所介紹的處女蟳海鮮餐廳,位於台中的這家餐廳以桌菜為主,所以最好是婆婆媽媽大家一起來才划算喔!有時候一桌特價只算四千元!非常划算。另外紅蟳推薦一家不算低消費的餐廳,位於台南的阿霞飯店,有了60多年的歷史餐廳,也是屬於要吃大桌菜的餐廳,因為每盤的份量也都很大,所以也是要一家人去吃才划的來,據說這家餐廳有歷屆幾任總統都有去過!人氣最旺的就是紅蟳米糕…所以如果預算夠、人數夠,就一定要去吃吃看這家經典的餐廳。

其實一年裡也只有一次可以肆無忌憚的吃螃蟹,至於擔心膽固醇過高,過完中秋再說吧!以上幾種螃蟹現在都盛產了…看大家要買哪種蟹,以及享受的方式。除了螃蟹濃純的膏黃、香甜彈牙的蟹肉還有柚子、月餅、烤肉跟賞圓到不行的月亮,都是中國人過中秋的必備元素。

祝福大中秋團圓好過節…


文/Vic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