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佳節又要來到了!除了最期待的烤肉活動外,又怎能缺少皎潔的明月相伴?

無論是探索、浪漫還是恐怖,月亮這個角色常常都稱職的出現在電影劇情中。在迷濛的月光下,你對月亮有什麼樣的遐想呢?是從小幻想登陸月球一探究竟?還是夢到自己是美人兒和帥哥在月光下浪漫共舞?或是和超man月下狼人談一場生死不顧的畸戀?更誇張一點,想像自己化身月亮公主展開一場奇幻華麗的旅程?

既然在這個月亮獨大的節日,小編當然要應景帶來「月亮」系列電影,以下推薦的幾部電影,將一次滿足你對「月亮」的所有綺想!藉由一部好電影或一個浪漫月夜鏡頭,即使中秋無法到戶外賞月、烤肉,還是環繞著濃濃的節慶氛圍。 

★ 月光愛戀 - 月下浪漫共舞

《天台的月光》

說到月亮電影,一定會想到葉玉卿和梁家輝的經典之作─《天台的月光》。海報上斗大的月亮,和兩人在天台上產生的「月光愛戀」情愫,讓人印象深刻。這也是港片中難得一見的清新喜劇,梁家輝與葉玉卿雙雙榮獲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獎提名。

片中葉玉卿扮演丈夫離家而去,必須獨力撫養三歲兒子的傻大姐棄婦。天真傻氣的她,因為還依舊具有幾分姿色而常被男人欺騙。單就此角色上來說,並沒有讓她完全跳脫以往三級片印象,但抽離了一些情色面,再添加一點趣味性。而梁家輝則是同住一幢大廈的善良警察,兩人在天台上不由得產生一段情。但正當他們正互相習慣對方時,失蹤的丈夫卻回來了…

整部片沒有一般港片中常出現的低俗笑點,卻成功拍出都會喜劇的情趣喜感。不過就劇情的比重上,顯的有些頭重腳輕,看到後來會覺得有點後不如前的感覺,調性不是很平衡。但靠著兩位主角的表演,仍然很用力的撐起整部片,特別是葉玉卿在片中都放的很「鬆」,成功的將角色生活化,又維持喜劇節奏,不慍不火的出色。

★ 月圓狼人 - 滿月情慾高漲

《狼人生死戀》Wolf

狼人與吸血鬼是好萊塢永遠拍不膩的題材,也都會跟「月圓」扯上邊。而在這麼多陳腔濫調的「月圓狼人」電影中,《狼人生死戀》這部片可以算是佳作!傑克尼克遜飾演一個遭遇人生瓶頸的中年男子(威爾),電影的一開始,就是以深夜一片漆黑天空中的明月爲陪襯,在傑克尼克遜開著車失意返家的路上,因為撞到一匹狼而被狼咬傷...

整部片劇情顯得很是老套,威爾在被咬後身體開始產生變化,漸漸出現狼的象徵,每到月圓時更是無法克制的變身成狼人。還有他因妻子外遇而漸漸愛上出版商的女兒(蜜雪兒菲佛)的感情鋪陳,都是完全在預料之中。但片中男女主角的演技較勁,讓人印象最為深刻:傑克尼克遜精湛的演技和銳利的眼神,將狼人的那股悲情和野性詮釋的恰如其分;而蜜雪兒菲佛原本就充滿魅力的雙眼,也在片中顯得更加嫵媚、迷人!

★ 登陸月球 - 月球探險夢

《阿波羅13》Apollo 13

大家對於無法接觸到的「月亮」,自然而然會衍生不思議的想像!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孩提時候的夢想就是能登陸月球探險,總想揭開月亮的神祕面紗。因而「登陸月球」系列電影,好萊塢總是一拍再拍。好在,現在科技已經讓登月的夢想實現,這系列的電影也才鮮少再出現!

而《阿波羅13》是由1971年太空船阿波羅13號登陸月球時的真實故事改編,太空船阿波羅13號正在執行登陸月球的任務,然而外太空中的一場爆炸,導致阿波羅13號失去氧氣、動力還有導向功能。這一瞬間,三位太空人吉姆、漢斯、傑克面對了前所未有的考驗...

相較於慣例,探險類電影總是「凱旋而歸」,這部電影大大的不同,它並沒有「成功」的完成任務,描述的反而是任務失敗卻又能全員安全回歸的過程,可說是少見的登月電影。

而在電影中好萊塢打造的聲光特效與電腦動畫可說是相當迷人之處,成功再創這段緊張驚險的回地球旅程。而當然整部片,最大的功臣還是水準整齊的男演員-湯姆漢克、比爾派斯頓和凱文貝肯等人,精準的掌握劇情節奏和內心情緒,讓這部電影雖然全都是男人,卻不顯得苦悶。 

◆ 特別加映:

偷月亮綺想 -《神偷奶爸》

登陸月球的電影成為拍不膩的電影題材!但為什麼會寫到神偷奶爸這部動畫?真的是靈機一動,因為在《神偷奶爸》劇情中,登月的夢想更勝一籌,從小就幻想登陸月球,長大後醉心於所有壞事的奶爸「格魯」幹的是一票更大的,他要執行「偷月亮」完美計畫!

雖然整部電影重點並不是「偷月亮」,但是電影還是有表現出他成功「縮小」月亮,打包帶走的過程,也算是幫很多人圓了小時候的夢想!而在劇情方面,著重的是在奶爸和三個小孩間的親情交流,整體流暢又小有驚喜,到最後你不得不被編劇牽著鼻子走,完全打翻開始時「奶爸」塑造出的壞形象,深深愛上這個重情重義的爸爸角色,感受至深的溫情暖流。

★ 月下魔幻 - 月亮公主與小白馬

《月亮坪的秘密》 The Secret of Moonacre

《月亮坪的秘密》片頭就以光點、泡沫和大量的水呈現出3D的效果,果然整部片都延續這樣華麗的風格,來呈現一個綺幻故事。

而如果有看過《黃金羅盤》的人應該不難感覺兩部片有相當程度的神似:同樣是必備的魔幻元素,同樣改編自暢銷小說,就連女主角也是沿用《黃金羅盤》中演出小女孩萊拉的─達可塔布李察絲,在《月》片中,她詮釋的是一個最終變成月亮公主的孤女,而且兩部片中的角色性格都很相近,都是以「救世主」的姿態現身;整體來說,讓人很難不將兩部片聯想在一起。

內容上來說,就是「大成本」的童話故事,片中的黑獅子原本讓人充滿期待,但最終出現的時間也很短暫。不過,如果喜歡《納尼亞傳奇》類型奇幻電影的話,相信你們也會受片中強烈的兒童文學氣息和細膩精緻的特殊場景吸引。

★ 月亮女人化 - 陰柔、神祕特質

《誰來為我摘月亮》Luna Papa

這部片是俄國導演、於中亞取景拍攝,講述的是一個未婚懷孕少女的故事。

17歲的瑪拉卡身處鄉下小鎮,熱愛文學和戲劇,一個專門搬演莎士比亞作品的巡迴劇團,剛好來到了鎮上,她不顧父兄反對、排除萬難趕去。然而,就在散戲之後,她失足滑下一片灌木坡地,而被一個自稱是湯姆克魯斯朋友的演員欺騙失身後懷孕。 最後,她決定生下小孩,而父親和哥哥到處去看每個劇團的莎翁演出,要幫她找出可疑的肇事者...

女主角失足踩滑跌落的那場戲,將她美化的優雅迷人,溜滑梯般的自然姿態,流暢的令人驚豔。還有片中一場她在月光中於車頂上旋舞的影像,儼然點出她對於內心所愛的文學與戲劇瘋狂的嚮往。而片名《誰來為我摘月亮》
的來由,就是那個在月夜之中懷下的孩子,全片透過女主角腹中未出世的嬰兒作為旁白敘事,詭譎、詼諧卻又呈現出心酸和感傷的內心層面。

不可思議的是,這部電影將月亮作為女性的象徵,在天馬行空的劇情中,運用童趣的觀點和帶有魔幻的手法,把少女和母親對新生兒的角色,全然貫穿的淋漓盡致。還有最終的開放式結局,更給整部電影無限的遐想空間...



 文/Ri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