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沒幾天就是傳統習俗的農曆七月鬼門開,在這樣陰森森的氛圍中,今天要特別介紹關於棒球場上的二三事!棒球運動發展約150年,隨著運動科學的提升,在訓練方式以及球場分工也愈趨精密。如此講求科學化的職業運動場上,卻有著超乎一般的迷信與異聞,這篇我們要來談的,就是棒球場上的禁忌與魔咒!

Get the off my mound
還記得今年4月22日洋基強打A-Rod惹出的爭議嗎?當天與運動家的比賽,在第六局換場時,在二三壘間的A-Rod順勢踏過投手丘,返回休息室,但這舉動讓運動家投手Braden大為光火,衝上去跟A-Rod爭執,險些引起兩隊衝突。

其實棒球規則並沒有明文規定是否可以跨過投手丘,一般也很少聽過類似論調,而Braden的忿怒來自於他認為他的領域遭到侵犯,也就是基於禮節上的因素。在棒球運動中,類似的「禮節」也還真不少,例如領先幅度過大時,領先隊伍不能盜壘,代表對落後球隊的尊重,其實這樣的說法很矛盾,因而引起的球場糾紛也不在少數。另外,棒球是一個團隊運動,以此為考量之下,常會出現一些為維護團隊而產生的失序行為,例如報復性的觸身球,或是惡意的挑釁等。因為宗教而轉化成棒球場上行為的也所在多有,例如全壘打之後手指向天,或是回到本壘板時先用手觸摸本壘板,再指向天,都是代表對上帝的感謝,以及有延續好手氣的意味存在。而在亞洲比較常出現的禮節,則有打者上打擊區前會先跟主審敬禮,或是離開球場時,會站在休息室跟球場敬禮等。

運氣?實力?
任何比賽的輸贏,除了視球隊或選手本身在該場的表現狀況而決定之外,運氣往往也是不可忽視的成分,這使得球員常會利用一件信物做為運氣的延續或幸運象徵。例如今年世界盃足球賽,德國隊總教練勒夫穿著未洗的藍毛衣,除了藍毛衣本身被視為一種幸運物之外,不洗它也是要保存幸運持續留存。同樣的迷信套在棒球場上也常常發生,例如過去中華職棒興農牛隊的洋投飛勇,連勝期間球帽從不洗不換。
 
而中華職棒習慣在球隊連勝時儘可能維持相同陣容,例如兄弟象隊;而在球隊連敗時,則會刻意改換陣容以求「拐運」,例如統一獅的呂文生教練。其實同樣的迷信在MLB也是不少,例如強打Manny Ramirez的打擊鋼盔從來沒換過,他認為那是他的幸運帽,即便轉隊,也會帶著那頂帽子。這些乍看之下荒誕不經的事情,在運動的世界中可是頭等大事,與其鐵齒,不如選擇相信,不然下場可能就跟下面要介紹的「魔咒」一樣了。

Curse of the Bambino
2008年在老洋基球場即將退役之際,發生了一條有趣的新聞,那就是有人在洋基當時即將落成的新球場,埋進了洋基世仇波士頓紅襪隊當家第四棒David Ortiz的球衣!

在施工現場可以有機會埋球衣的,自然是施工人員,犯人很快就被揪出來,結果卻是紅襪的球迷,他埋紅襪球衣的意義不是為了詛咒紅襪,反而是為了帶給洋基「魔咒」!這整件事情看起來有點可笑,但波士頓的棒球迷可是相當嚴肅在看待這件事情的,畢竟「魔咒」可是讓波士頓足足86年拿不到世界大賽冠軍,有多少忠實球迷終其一生看不到紅襪奪冠含恨而終。這「魔咒」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事情要回到1920年,紅襪老闆為了支應他在戲劇事業上的支出,而以十萬美元將當時為投手的Babe Ruth賣給洋基隊,這使Babe Ruth感到相當屈辱,傳言他離開前詛咒紅襪隊永遠拿不到冠軍!
 
從此之後,紅襪隊整整86年與世界大賽冠軍緣慳一面,整件事情一直到2004年才由紅襪奪得世界大賽冠軍畫上句點。值得注意的是,當時紅襪隊王牌投手Curt Schilling浴血站上投手丘為紅襪力抗洋基,使得「血襪席林」之名不脛而走,所以有人說是Schilling的血還有精神,破除了糾纏波士頓近百年的詛咒。
 
但也有歷史學者特地去考證,證明Babe Ruth其實從未詛咒過紅襪,相反的,他相當熱愛波士頓。

Curse of the Billy Goat
相較於紅襪的詛咒已告終,小熊隊可就沒那麼好過了!今年七月,小熊隊總教練皮尼拉宣佈今年球季結束後將退休,並承認小熊隊102年沒拿到世界大賽冠軍,對他是相當沉重的壓力。記得上回小熊拿到世界大賽冠軍已經是1908年的事情了,為何歷經百年卻始終無法重返榮耀呢?

根據芝加哥的市井傳說,在小熊隊主場---瑞利格球場附近小酒館的希臘裔老闆Billy Sianis,他總會帶著他的山羊Murphy去球場看球,並藉由山羊叫聲嘲弄對手爲小熊加油。事情發生在1945年世界大賽第四場,Billy照例為他還有他的山羊買了兩張票,一同為小熊加油。比賽到了第七局,天空下起雨來,淋溼的山羊發出陣陣異味,引起球迷抱怨連連,現場工作人員也只好把Billy跟他的山羊請出球場,這讓Billy相當不滿,並在賽後找當時小熊老闆Wrigley理論,卻換來「人可以進場,但山羊不行,因為山羊太臭了!」的結論,這讓怒不可遏的Billy當場對Wrigley撂話:「因為你們侮辱我的山羊,小熊會輸掉今年的世界大賽,而且小熊將再也無法贏得世界大賽。」

就這樣,小熊輸了那年的世界大賽,並且一直到目前為止都拿不到世界大賽冠軍。最經典的就是2003年國聯冠軍戰,在關鍵的第六場,第八局仍以3比0領先的小熊隊,本該勝券在握,沒想到進攻的馬林魚卡斯提洛揮出左外野方向邊線界外球時,一名興奮過頭的小熊球迷Steve Bartman竟然搶接了這顆界外球,讓馬林魚死裡逃生,並連得八分翻盤逆轉,小熊繼續糾纏在魔咒陰影之下。而在那場比賽闖禍的小球迷Steve Bartman最後在警察的包圍保護下離開球場。


Curse of the Black Sox
有些時候魔咒的產生實在是咎由自取。1919年一戰剛結束,全美景氣不佳,球員待遇也不好,其中白襪隊老闆柯米斯基更是出了名的小氣,這使得賭徒有機可趁,利用白襪跟紅人打世界大賽時,以金錢誘惑白襪球員打放水球。事情爆開來之後,雖然白襪隊無人被判刑,但有八名球員被判終身禁賽。

這件事情讓美國職棒景氣跌到谷底,一直到Babe Ruth加入洋基隊棄投從打之後,才用他的全壘打喚回球迷。而染黑的白襪也彷彿受到懲罰一般,從1917年到2004年都未能拿到世界大賽冠軍,其中更只有在1959年打進世界大賽,魔咒一直到2005年才宣告解除。


魔咒、禁忌什麼的,未必每個人都相信,到底有沒有這回事也很難說個準,但不可否認的,因為這些話題的蘊釀,增加了球迷對賽事的投入與討論,對整體環境與風氣的提升都存在正面性的作用,也是棒球風行的一種證明,就像早年中華職棒的打擊王魔咒、屠龍手之類的。

雖然中華職棒這幾年飽受簽賭所害,但作為台灣最值得驕傲的一項運動,還是衷心期盼能夠有站起來的一天,並且像鄰國日本一般,在經典賽笑傲全球。

文/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