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月的賽事即將進入尾聲,也即將邁向最高潮,來自六洲足協,202個國家競爭脫穎而出的32支國家足球隊,如今能昂然挺立在南非大地上的只剩四支,究竟誰能笑傲南非?

  首先來簡單回顧依舊讓球迷充滿驚呼的八強賽事。西班牙和巴拉圭纏鬥到下半場第83分鐘,靠著Villa的關鍵進球順利擊敗巴拉圭;烏拉圭和迦納激戰120分鐘,在時間將盡之際,迦納眼看即將破門的自由球,讓Suarez硬是出手擋了下來,代價是紅牌以 及12碼,但事後證明這是個正確的賭注,因為主罰的Gyan踢中門楣,讓比賽進入PK,氣短的迦納就這樣止步八強;繼英格蘭之後,德國再度血洗阿根廷,Messi完全無從使力,任由德國坦克予取予求,馬拉度納裸奔的願望於焉破滅;最受矚目的巴荷大戰,本來上半場一面倒向巴西的局勢,在下半場風雲變色,一切都是從Melo的妙傳助攻開始,也結束在Melo的紅牌,現在的荷蘭,沒有極限!

  四強賽將在台灣時間7/7的凌晨兩點半開踢,先由烏拉圭和荷蘭揭開序幕,眾所矚目的德西大戰則在台灣時間7/8的凌晨兩點半開踢,兩場比賽的勝方則將在台灣時間7/12的凌晨兩點半展開最終決賽,決定大力神盃未來四年將落誰家,一般預期決賽將形成德荷之爭,但連巴西和阿根廷都栽了跟斗,在在說明「球是圓的」,不到最後一刻誰都無法把話說死。

 禁賽,傷兵,Forlan難挽狂瀾!

  如果Lodeiro沒受傷,如果Suarez能夠上場,輸的也許是荷蘭!準決賽第一場於截稿前一日結束,不被看好的烏拉圭踢出了一場精采好球,卻還是救不了頹勢。在Robben被嚴密看管,而走邊路的Kuyt又無法有效發揮,使得Sneijder在中場的角色相形吃重,面臨烏拉在中前場強勢的搶斷,無法組織出進攻態勢,反觀Forlan在前場充滿壓制性的猛衝,曝露出荷蘭後防孱弱的問題,多次遭砍到禁區,迫使守門員出擊,讓門前充滿危機,這也使得荷蘭中場球員必須多次後退協防。上半場結束靠著Forlan和VanBronckhorst兩人在禁區外精采的長射破門而戰成一比一。

  下半場開始荷蘭換上本屆世界盃表現不佳的VanDerVaart,明顯希望加強中場控制力,但並沒有太明顯成效,局勢的轉變起於Sneijder一記貼地的射門,站在射門路徑上的VanPersie有明顯越位之嫌,但裁判認定為有效進球,這一球帶給烏拉圭相當大的心理影響,間接造成在三分鐘後Kuyt一記傳中讓轉進禁區的Robben頭槌破門。雖然傷停時烏拉圭再度補進一球,但已難挽大局,以3比2淚灑開普敦。

  沒有人會反對烏拉圭絕對踢的比荷蘭漂亮,本屆世界盃荷蘭四天王始終只有Robben和Sneijder在狀況內,VanPersie和VanDerVaart的低潮造成荷蘭只能困於防守,將攻擊全放給Robben和Sneijder,而缺乏有效的組織。烏拉圭則受困於中後場因傷和禁賽的耗損,故將原本433的三箭頭陣型,轉成442,強化中場控制以彈性支援前後場,從過程來看確實收到很好的效果,Sneijder和Robben都受到相當顯著的壓制,可惜運氣不站在烏拉圭這邊。

  闖進決賽的荷蘭將對上西班牙或德國其中之一,以荷蘭目前陣型是非常難跟這兩隊在中場競爭,可行的手段依舊是打防守,但從跟烏拉圭的比賽可以明顯感受到荷蘭在後防線的貧弱,勢必要拉退中場球員一同協防,才能有效的封阻德國或西班牙的組織進攻。

承載巴薩靈魂的西甲之最!
 
  以世界足壇唯一的「六冠王」球隊,西甲豪門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為基底的西班牙國家足球隊,帶著08年歐洲國家盃冠軍的聲勢,這次瞄準的是從未得過的世界盃冠軍,憑藉著這批巴薩幫,西班牙將是問鼎神盃的不二人選!

  以Xavi為中心的西班牙中場,絕對是西班牙的生命線,它同時支撐了西班牙的進攻與防守,但西班牙隊畢竟不是巴塞隆納隊,它存在著巴塞隆納的問題,也產生了西班牙的問題。以巴塞隆納的問題而言,後防以巴薩和皇馬組成,今年防守不穩的皇馬後防就甭提了,至於巴薩的後衛過去多仰賴中場的掩護,而少有挑戰,即便門將是Casillas,走位如出現漏洞一樣會造成危機。如果阿根廷的問題是沒有人傳球給Messi,那西班牙的問題就是缺乏獨挑大樑的前場,這使得強橫的巴塞隆納中前場,因為Torres始終不在狀況而弱化前場的破壞力。西班牙總教練Bosque的解套辦法就是Iniesta跟Xavi輪流往前,讓Villa專心在邊路切入,此舉成功的擊退葡萄牙,未來也將是西班牙之後的主要攻擊策略。

  西班牙另外還有一個大隱憂,就是是否連巴薩球隊性格也一併帶到西班牙,過去巴塞隆納失利的主要模式,就是在久攻不下後,遭對手於後半場絕殺,小組賽西班牙敗給瑞士絕對不是偶然,除了後防的崩毀之外,巴薩性格似乎也隱隱展現,下一場面對的又是非常會打快速反擊的德國,即便是無敵艦隊,也將是一場苦戰。

閃擊戰席捲南非大陸,西班牙會是下一個亡魂?

  二戰時期納粹利用閃電戰瞬間席捲歐陸,半世紀後的今日,德國在足球場上的快速反擊也震撼了非洲大陸!靈魂人物Ballack因傷未能參予,卻也宣告了全新德國隊的誕生,雖然沒有頂級的球星,雖然每個位置的球員都不是最頂尖的,但這批年輕球員卻踢倒了英格蘭,橫掃阿根廷,緊接著他們要面對西班牙,準備算清歐洲國家盃的帳。

  德國隊主打4231的陣型,以Ozil為發動機,傳導三個中場的攻擊。擺出如此陣型的德國隊最大特點,就是有著絕佳默契配合的組織進攻,以小組滲透方式逐步殺到禁區,造成對手猝不及防;還有極為快速的跑動,我們在德國隊的比賽常常可以看到球門球開出去後,四個中場全力往前場奔馳,瞬間殺到門前讓對手後防疲於奔命;另外就是加強中場的控制,掩護偏弱的後防線,這點其實跟西班牙有點像,德國的命脈同樣在中前場的位置,當中場被箝制住將強烈影響德國的得分能力,這一點可以從德國跟迦納的比賽中看出,同樣倚重跑動以及控球的迦納很好的跟德國的中場抗衡,壓低了德國的進球量,當然這也跟德國在跟塞爾維亞一戰吃太多牌有關係。西班牙的中場只會比迦納強,同樣型態的兩支隊伍強碰,誰能宰制中場誰就有較高的獲勝希望。

  雖然西班牙在2008年的歐洲國家盃曾擊敗德國,但現今的德國已不可同日而語,而西班牙也不是兩年前的西班牙,這場冠軍前哨戰究竟鹿死誰手,相當令人期待!

場外花絮---章魚哥vs.球王比利

  或許對某些球迷而言,這兩位的對決才是最精采的!今年世界盃的最大場邊花絮,不是奶機妹,也不是法國的內鬨,而是一支德國水族館的預言章魚Paul,挑戰球王比利的烏鴉嘴!
     
  章魚Paul連續五次正確預言世界盃勝隊,其中第五次更是和比利的「預測」正面對決,結果是章魚哥的勝利,這讓阿根廷民眾恨的牙癢癢,巴不得將保羅烤來吃。而Paul的最新預言則在全德國民眾面前Live播出,但它相當不給面子的預測西班牙將勝利,真不知道德國人民現今作何感想!

  預言或烏鴉嘴是否真的那麼神奇我們無從考究,但通過世足所延燒的話題總是不停歇,卻也另類的聯結起民眾的愛國心,以及創造出世界共通的語言。

 
是巴拉圭輸了,或是天下男性輸了…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