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全球都陷入2010世足熱潮的這個時刻,精采的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也跟著來湊熱鬧,即將於6/21起如火如荼開打!上週「電上癮」向大家介紹一系列精彩的足球電影,本週則帶來網球系列電影!相較起足球題材,網球拍成電影的作品其實沒有那麼多,本篇精選了幾部你非看不可的作品,有孩提時期的網球甜心動畫電影版,風靡動漫界的網球王子真人版電影,鬼才導演伍迪艾倫的《愛情決勝點》,以及情牽溫布頓網球賽的愛情喜劇《網住愛情》,惡搞、無俚頭的《球已出界》,讓你從片中體會不同的網球狂熱與風情!

愛情決勝點 Match Point

這部片的開頭便是以一顆網球輕觸網而展開故事的序幕...從片名《Match Point》就可以看出端倪,什麼Match Point意思指的就是當面臨了網球比賽最後一局的決勝點,球打到網子的時候,不管是否有付出努力,也得看老天讓這顆球會最終落到哪一邊!這就是鬼才導演伍迪艾倫所要表達的「運氣」兩個字。

片中的男主角(強納森瑞斯梅爾飾),原本只不過是個網球教練,但卻一直在找「一步登天」的機會,終於讓他遇到了富家公子,更因此娶了富家千金,成為了上流社會的一員。但始終逃不過桃色美女的吸引,但當對方(史嘉蕾喬漢森飾)懷孕後開始逐漸出現要命的強烈佔有慾,漸漸的開始摧毀自己得來不易的美滿的家庭和金錢,他選擇不顧一切的蓄意殺人,來結束感情!

男主角從頭到尾都不是靠努力,一點一點邁向成功的。他靠的都是手段、計謀,但冥冥之中幫助他的都是那一股運氣,最後他更是逃過那關鍵的一刻,贏回了原本的一切,愛玩火的他,並沒有一點失去,唯一犧牲的只是片中史嘉利喬韓森這個「傻」到被玩弄於鼓掌的角色。原本是個善於挑逗,充滿無限魅力的女人,到懷孕後變成一個為了搶奪名分而歇斯底里的瘋婆子,而在男主角眼中魅力盡失!導演給了史嘉蕾相當明顯的極端展現,而史嘉蕾精采的演技,也為她奪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入圍,特別是她與男主角在雨中的那一場激情戲,除了讓人血脈噴張,也肯定她毫不生嫩的演技。

原本浪漫的愛情氛圍,在近結束的30分中急轉直下、峰迴路轉的相當漂亮,讓人意想不到!原本深陷在肉慾和情感中的強納森瑞斯梅爾在衡量得失後,熱火瞬間轉變為最冷酷的回報。強而有力的在觀眾心中烙印下片頭所透漏的旨意。總括來看,這部片不僅談到名利、佔有、誘惑,也訴出了男女間的愛情和激情,其實還帶出了許多投機、僥倖的層面...

網住愛情 Winbledon

這部電影是常見的運動類愛情片,但卻是少見的不重情愛戲份,反而以「網球」作為第一主角的作品!雖然在故事上新意並不多,就是講述一個網球選手,發現真愛是他的原動力,偏偏這場戀愛並非一帆風順...而情場和球場間的取捨也是這部電影中最吸引人的地方。

在片中柯特是個投身職業網球多年的英國選手,雖然曾經有過世界排名第11名的輝煌紀錄,但已經邁入30大關的他,排名不僅掉出百名外,就連爭奪勝利的野心都被長年巡迴比賽的生活給磨個精光,他只想馬虎參加完他職業生涯最後一次的大比賽,直到他遇見一個野心勃勃的美國女網選手,才重燃鬥志,誓言要奪得溫布頓網球賽金牌

男主角保羅貝特尼,初看時並不覺得他外表起眼,但透過他的演技卻可以看見光芒,他在《網住愛情》的角色大部份時間都是沒什麼戰鬥力的英國紳士,而且常常在賽事告急時心裡都只想著趕快讓這一切結束吧!對比上他維護心愛的女人時毫不退縮的態度,呈現出自然動人的演技。而飾演麗茲的蜘蛛女克莉絲汀鄧絲特片中所飾演的勇敢女生,也十分討喜。

在看這部片時是可以相當輕鬆沒有壓力的,故事的起承轉合一點也不做作,雖然劇情平順,卻還是能看出編導的功力,除了保留文藝喜劇該有的元素,也刻意避掉好萊塢浪漫喜劇裡常常突如其來的詭異情感轉折,反而利用彼得與麗茲的背景設定,帶出還算合理的情節。

故事是以網球做為背景,自然少不了球賽的部分,其中保羅貝特尼和克絲汀鄧斯特全是親自上場,發球都是真人演出。但在比賽過程的許多動作,則是採用演員做動作,再用動畫把球加上去的方式來完成。特別是最後的那場男單冠軍賽,將近14分鐘的主戲,不輸真實的球賽,上網截球、底線抽球、飛身救球,球球都是精采好戲,演員們極致展現的架式更增加了不少可看性。

球已出界 Balls out


本片由尚恩威廉史考特主演,是部標準的獨立電影作品。從美國派就開始一路成長的尚恩威廉史考特,帶有與生俱來的惡搞喜劇天分,讓人對他在美國派中飾演史堤夫史帝佛的表現捧腹大笑!

而他的表現其實並沒有被同類型的作品限制住,曾參與演出許多大型商業片,像是:浴血叢林、防彈武僧等,2007年開始他則在獨立製作作品中展露頭角,除了《球已出界》之外,還有《天生我才必有用》、《伍德考克先生》、《模範賤兄》等片。

故事描述從小在「網球世家」長大,卻總是遇人不淑的Gary,一度放棄網球,淪落到去洗廁所,直到一位網球教練出現,又重新喚起他對網球的熱情,並在教練意外死亡後,繼續帶領一群拐瓜劣棗往冠軍邁進!

《球已出界》的故事並不複雜,透過誇張的美式幽默來描述一個小人物的故事。甚至可以說片子的故事和人物在整體上並不豐滿,但卻在男主角的詮釋下,讓趣味斷斷續續的展露出來。除了生活片段式的劇情,各個主、次要角色也都因為普通而更讓人感覺親切、貼近。不過多虧了影片的怪味兒和多令人意外的橋段,完全將乏味的感覺一洗而空。

而後半部分劇情又往勵志的面向發展,導演將最終的網球比賽以該有的高潮方式來呈現,把原本比較密集的笑料抽了許多出來,可是透過淡淡的真情流露卻又能帶給人啟發和感動。相信不管你懂不懂網球,對運動是有熱誠都會因為這部片笑得合不攏嘴!

網球王子真人版


本片由以網球動為題材的漫畫《網球王子》所改編的真人版電影,為了挑戰將漫畫中的網球絕技在真人電影中具象呈現,導演與製作群透過視覺效果技術,將該有的「超人技巧」和「天花亂墜」的內容都呈現有相當水準!

預告:

跟漫畫原著相比,電影版本加入了情節改編而使故事更多戲劇性;除此之外更採用貼近漫畫表現手法的視覺特效以呈現每個人特有的球技效果,像是月亮截擊、蛇球、白鯨、手塚區等;為了展現魄力十足的球賽臨場感,還選擇了輕快的主題曲,完全忠於原作,表現出充滿青春熱血的校園故事。

特效篇:

 

而除了原作中備受期待的人物演出之外, 電影版加入原創的人物與劇情。主角越前龍馬由本鄉奏多主演,15歲的他不論外型或氣質都和龍馬有驚人的相似度,藉由這部作品也讓他成為日本當時最當紅的童星。手塚國光由《網球王子》音樂舞台劇中擔任相同角色的城田優演出,擁有電視及日劇演出經驗的載寧龍二演出跡部景吾。還有日本知名女歌手島谷瞳、及演技派男演員岸谷五朗,分別飾演青學教練龍崎堇及越前南次郎。而其他球員角色有不少是 《網球王子》音樂舞台劇的二代演員參與演出。

網球甜心 電影版


原著作者山本鈴美香所創作的《網球甜心》漫畫,曾於19731980年間在《Margaret週刊》連載。在原著中,1970年代活躍的真實網球選手也在許多集數中出現,穿插著將結束的1970年代澳洲網球界黃金時代的故事。

1973年當時將這部作品改編為動畫版播出,1979年更推出《網球甜心電影:浩美邁向高峰》動畫電影版,於1988年至1990年陸續推出的動畫電影版續集《網球甜心2》及《網球甜心!邁向決賽》。

故事敘述岡浩美是平凡的神奈川縣立西高等學校的高一新生,因慒憬學姊「蝴蝶夫人」華麗的球技,而加入網球社。沒想到教練宗方仁卻看出浩美的資質與潛能,不但破例拔擢她成為正式選手,更進而展開魔鬼訓練!

浩美同時克服教練嚴苛的要求,也忍受學姐們的欺侮,即使痛苦難過,不願服輸的浩美仍不斷成長、超越自我,突破重重難關,贏得日本青少年網球選拔賽,獲得紐約國際青少年盃網球賽的出賽資格,並獲得第3名。之後在歷經宗方仁過世的低潮後,浩美重拾對網球的信心,朝向世界級職業網路選手的路邁進,成為真正的「網球甜心」!

 文/Ri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