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一個禮拜的激烈的2010金曲大亂鬥之後,本週繼續登場的是最受注目的歌王歌后大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以及獎勵製作的「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等項目,TiVo的評審們都繼續努力的聽,用心做功課,準備在本周為自己自己所喜愛的歌手及作品強力拉票。話不多說,就讓我們來重現當天精彩的激辯實況吧!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0位。
規則:評審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范曉萱與陳珊妮展開對決

 ★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入圍名單

陳珊妮 雙城記《雙城記》
蘇通達 身騎白馬《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
范曉萱 主人《赤子innocent》
李偲菘、李偉菘 木蘭情《花木蘭電影原聲帶》
陳子鴻 沒那麼簡單《簡單/不簡單》


這個獎項主要比較單曲製作人在的錄音技術與音樂編曲製作上整體成績,但討論還是免不了受到詞曲本身以及歌手表現的影響,所以在討論時難免有對於角度意見衝突的情況發生。

首先在第一階段評分就遭淘汰的是李偲菘、李偉菘的<木蘭情>收錄於《花木蘭電影原聲帶》。欣賞它的評審直言就是喜愛它的中國風,以及大氣的編曲格局,覺得李偲菘、李偉菘將這首歌做的很磅礡又有氣勢。相反意見的評審覺得這首歌就是配合電影的歌曲,沒有太讓人驚艷的地方,跟其他入圍作品相較沒有突出之處,在沒有異議的情況出局了。

分數次之的是陳子鴻幫"滅絕師太"黃小琥打造的熟女情歌<沒那麼簡單>收錄於《黃小琥 簡單/不簡單》專輯之中。席間有評審力推,表示它就是首好歌,雖然商業芭樂但好聽易記,陳子鴻將這首歌處裡的不落俗套,就是成功之處。但多數評審認為這獎項是選單曲製作,雖然他是首動聽的情歌,但強的是歌者與歌曲旋律,陳子鴻只是將它做的很工整,但沒有多少新意或發揮之處。跟其他發揮度高的作品相較,它很容易被比下去。

最後前三名的作品分別為蘇通達為愛徒徐佳瑩重新打造的<身騎白馬>、陳珊妮為超偶選手-陳怡文訂作的電音搖滾<雙陳記>還有范曉萱的另類搖滾<主人>。首先,徐佳瑩的成名曲<身騎白馬>,欣賞的評審認為其豐沛的創作能力叫人驚艷,與老師蘇通達合作將這首歌做的極有層次感,將流行樂、國樂、歌仔戲的溶入其中,無論編曲的創意、錄音製作都很成功。但也有評審認為她做的太滿了,有刻意突出這首歌於專輯中的意味,不能說不好,但鑿痕有些明顯。

至於最獲評審好評的是陳珊妮的<雙陳記>與范曉萱<主人>。欣賞<雙陳記>的評審覺得這首歌帶有她以往的黑暗風格,電子搖滾加上陳怡文這樣獨特的嗓音,整體製作與歌手的契合度極高,徐千秀的編曲也出色。至於在初選獲得最高分的范曉萱<主人>。評審普遍認為范曉萱找到屬於她適合的定位,歌曲從開始的迷幻到後來的搖滾,中段的爵士和弦,製作的層次豐富又相當流暢,相較於其他入圍之作,它的確是最突出。而且有評審也認為范曉萱專輯中的其他歌曲也不輸這首,整體分數很高。

★得獎的是...

范曉萱的<主人>以6票大贏對手拿下最佳單曲製作人獎,蘇通達的<身騎白馬>只獲2票居次。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陶喆唱腔靈活精準 蕭敬騰充滿爆發力

 ★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入圍名單

林俊傑 《JJ林俊傑 100天》
陶喆 《69樂章》
陳奕迅 《上五樓的快活》
方大同 《可啦思刻》

蕭敬騰

《王妃》

入圍者除了蕭敬騰外,其他都非首次角逐,其中陶喆第七度入圍是五位中最多的,陳奕迅也以六次緊追在後。在第一輪評分就被淘汰的是林俊傑《JJ林俊傑 100天》,評審認為專輯中曲風堪稱多元,從<X>的電子重拍到他最擅長的抒情R&B<轉動>、還有流行味濃的主打<第幾個100天>,就創作來說是個有才氣的歌手,歌唱實力也在水準之上,但嚴格來說並沒有感動人心的功力,而且專輯歌曲不若以往出色也是蠻可惜的,所以率先淘汰。

分數排行倒數第二的是方大同《方大同-可啦思刻》支持的評審則認為他能以兩首國語歌就入選,一定有其過人之處。評審還特別提出他翻唱王菲的<紅豆>,讚美他轉腔流暢、感情細緻。反對的評審卻認為當中只有兩首國語歌曲,基本上資格就有爭議,而且以他靈魂樂的辨識度來說,照理來說他翻唱經典歌會令人期待,但是這張專輯卻有點令人失望。最後評審大都認為他去年的《橙月》就該得獎,期待他明年能以全新專輯來角逐歌王。

初選評分第三名的是陶喆《六九樂章 Zero to Hero》,這張專輯完全脫去他以往的R&B的曲風,打造為他喜愛的搖滾藍調的味道,而且當中充滿八十年代陶喆的成長音樂。其中有幾首非常傑出的作品,例如<關於陶喆>以雷鬼(Reggae)曲風開場,後來又是饒舌,並結合他早期幫L.A. Boys譜寫的<金斯頓夢想>,中段還加入類似搖滾天團「Queen」的華麗搖滾,尤其那明顯的"對位法"合聲。還有硬式搖滾的<亂七∞糟>後段加入龐大的聖歌合唱團,很有史詩的氣勢,陶喆唱的嘶吼強悍充滿批判力道。唯一的抒情曲<你的歌>也動人深情。評審認為陶喆聲音表情靈活精準,創作實力更是無話可說。

第二高分是蕭敬騰的《蕭敬騰-王妃》,喜愛他的評審認為蕭靜騰的聲線充滿爆發力,可以說是天生唱將。主打歌<王妃>就很能表現他剛硬且穿透力十足的音色,商業芭樂歌<善男信女>、<我不會愛>、<愛過了頭>他依舊有他那獨有的濃郁詮釋。但反對的評審認為跟前作《王子的新衣》比較,曲風類似沒有新意,而且演唱一些俏皮歌曲例如《阿飛的小蝴蝶》時他還是用一成不變的音色來處理,沒有變化性,聽來有些彆扭,而且他的聲音聽久了疲勞感會有些重。

至於,在初選拿到最高分的是陳奕迅《上五樓的快活》,幾乎所有評審都給他高分,證明Eason的確是實至名歸的歌王。專輯中有多位風格迥異的音樂人紛紛提供創作,例如亂彈阿翔、蔡健雅、范曉萱、青峰等,Eason都能將不同音樂表達地絲絲入扣。例如:<這樣的一個麻煩>的輕快搖滾、陳奕迅自己創作的<給你>從簡單的鋼琴緩緩堆疊出厚重的搖滾、弦樂,類似的還有<心的距離>,尤其是此曲後段,Eason接近失控邊緣的撕吼特別令人激賞。評審大都認為Eason收放自如的演唱功力的確頂尖。但還是有評審指出他這張不像前兩張那般內斂沉穩,且曲風零亂,有些影響Eason的成績。

第二階段投票,初選最高分的陳奕迅意外只拿到2票,在這個階段也被淘汰,評審最終在陶喆與蕭敬騰間激烈爭論。支持陶的評審力陳他在音樂創作上的成熟完整,唱功饒富變化且精準。支持蕭的評審則拉票說,他的唱功渾然天成,現場實力最強,這引起支持陶的評審說「我們選的是歌王,不是選歌唱比賽冠軍」來反駁。最後陶喆終於以出色的創作,精彩多變的唱腔,驚險勝出拿下歌王寶座。

★得獎的是...

陶喆《六九樂章 Zero to Hero》第二階段拿下5票但未過半,蕭敬騰的《蕭敬騰-王妃》獲3票、陳奕迅《上五樓的快活》2票居次。第三輪陶喆終於以6票擊敗蕭敬騰的4票拿下歌王寶座。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張惠妹脫胎換骨 陳綺貞成熟精練

★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入圍名單

蔡健雅 《若你碰到他》
莫文蔚 《回蔚》
張惠妹 《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張懸 《城市》
黃小琥
《簡單/不簡單》

陳綺貞

《太陽》

今年女歌手老將紛紛推出代表作,尤其當中四位還入圍最佳專輯大獎,真是堪稱女歌手全勝的一年。在第一輪評分就被淘汰的是張懸的《城市》,這張以民謠為主軸的流行專輯,展現張懸在製作、詞曲、演唱的全方位成績。整張質感清新、氣味獨特,民謠代表曲是<南國的孩子>,另外<島嶼雲煙>的迷幻搖滾搭配他張懸說唱式的語氣,別有味道。評審認為她賣的還是她的"口氣與態度",就唱功來說她的確為六人最低,能入圍應該是拜整體成績所賜。

接下來的分數大都在伯仲之間,首先早已是金曲歌后的莫文蔚以翻唱老歌專輯《回蔚》入選,整張風貌前衛多元,而她也像變聲器般遊走於各式曲風。例如<半個月亮爬上來>的中東樂風編曲,最突出的地方就是在中間加入了莫扎特歌劇《唐璜》(Don Giovanni)的樂曲,展現她深厚的古典聲樂技巧,另外在<花好月圓>中,莫文蔚又化身復古女伶展現迷人的爵士唱功,至於翻唱齊秦的<外面的世界>,更是她拿手的動人抒情演繹。不過還是有評審覺得這張專輯太前衛,而且莫文蔚尾音處理有些瑕疵,唱腔也有炫技之嫌。

老將黃小琥以《簡單/不簡單》的熟女情歌專輯,首度入圍金曲最佳女歌手(她曾拿過最佳新人,但此後沒再入圍過)。欣賞黃小琥的評審認為,她歷經滄桑的人生變化,詮釋起情歌格外深刻,主打歌<沒那麼簡單>音域寬廣難度高,而她厚實的中低音唱起來韻味十足。此外芭樂情歌<殼>、<伴>細膩的吐音唱詞,她也展現過人的情感刻劃能力。但反對的評審卻認為她演唱新意不足,聲音表情略顯單調,抒情以外的歌曲掌握的也不是那麼突出。

而評審們對於蔡健雅的這張《若你碰到他》的表現,均給予不錯的評價,她敘述式的演唱,依舊令人折服,獨特的中低磁性嗓音(有點像剛睡醒嗓子沒全開)與強調尾音餘韻的唱法,相當打動人心。專輯中的<拋物線>弦樂配上鋼琴,旋律的鋪陳舒緩迷人,還有標題曲<若你碰到他>吉他的彈奏與弦樂,都很耐聽。蔡健雅在幾首歌曲中細膩哀怨的傾訴真是唱到心坎裡,支持的評審認為她只用三成功力就可以打贏其他對手。但多數評審覺得她這張專輯及唱功只能算是持平、沒什麼突破,從上一張錄音室作品《Goodbye & Hello》的顛峰之後已開始走下坡,她不是輸給別人而是輸給她自己。

最後討論集中在初選分數最高的兩位女歌手陳綺貞與張惠妹身上。首先陳綺貞以更成熟穩健的《太陽》再度入圍,整張專輯保有上一張《華麗的冒險》的嚴謹製作與企畫定位,陳綺貞以最適切的曲風唱腔加上製作人男友-鍾成虎的量身打造,果然將其特質完全綻放。標題曲<太陽>強力的搖滾曲式搭配她帶有稚氣的個性嗓音,突顯了誠摯的情感。另一首<魚>也是類似經典曲<旅行的意義>那種磅礡的弦樂,陳綺貞用細膩敏銳的聲線唱出詩意的情境。但也有評審覺得陳綺貞這次有點向市場靠攏,失去過往對音樂的獨特品味 ,重唱寫給別人的作品例如楊乃文的<證據>改編的<煙火>也略嫌遜色。

而初選最高分的張惠妹《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無疑是大家心中的當然人選。評審認為阿妹以阿密特的分身「玩」出了新的風貌,整張專輯風格俐落率性,簡直脫胎換骨,令人驚艷。專輯中大都以重口味的快歌或龐克搖滾為主,第一首<開門見山>搭上林夕的犀利歌詞,實在聽得爽快。<好膽你就來>的台語電子搖滾,她也唱得暢快淋漓。<聽得見的夢想>沒有歌詞的即興吟唱也是大膽嘗試。當然還有不能少的抒情搖滾<掉了>,阿妹過人的奔放高音將這首歌詮釋的如泣如訴令人動容。但還是有評審覺得阿妹喉音用太多,而且部分演唱技巧的處理不夠細膩。

最後投票陳綺貞意外與張惠妹形成拉鋸,這時大家開始各自遊說,支持陳綺貞的評審力推她音樂越趨成熟精深,技巧也進步許多,將自身的獨特風格做到極致。支持阿妹的評審直言她就是華語樂壇第一歌姬,唱功無人能及,尤其此次的改變更是具突破性。大家就在"突破自我"與"更加極致"中爭論不休,幾次投票都還是5票對5票打成平手,最後評審團決定讓兩人並列最佳國語女歌獎,終於皆大歡喜。

★得獎的是...

張惠妹《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第二階段獲得5票但未過半,陳綺貞的《太陽》3票、莫文蔚的《回蔚》2票緊追在後,第三階段淘汰莫文蔚,剩下張惠妹與陳綺貞對決,但表決到第四階段都是以5比5戰成平手,難分軒輊,最後評審團決定讓兩人並列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文/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